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這28個墓園 比去看博物館還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看這28個墓園 比去看博物館還好

撰文者:徐純一
漂亮家居Home 2013.12.18

風之丘齋場

1996年日本大分縣,建築師/槙文彥

廣告

風之丘齋場完工的1996年,我與內人帶著一團人前往日本關西地區及瀨戶內海上的四國,並特別經由山口縣跨橋進入九州,就是為了參訪建築怪傑高崎正治的兩座天文台,以及於1993年獲得普立茲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家槙文彥(Fumihiko Maki)至今最耐人尋味的風之丘齋場。這座齋場建築對於之後的相關建築起了典範式的作用,將這等空間引入儉樸的形態與氛圍,凝塑的追求,逐漸離開了過往講求裝飾重華麗的樣態。不知道是剛興建完成不久尚未有人專程遠道而來參訪,還是當天正好沒有儀式進行,不得而知,總之,我們被獲准可自由參觀。就在那天,埋下了我日後一再前往歐洲參訪建築與城市時,有意無意地都會特別繞道拜會各地新建的墓園或齋場,促成這本書誕生的重要起由。風之丘齋場位於大分縣中津市,近郊的緩坡丘陵地是一座不會有人特地前往觀光旅遊的鄉下城市。這座火葬場雖然只是一個處理往生者大體及舉辦儀式的場所,但透過建築師的專業涵養,或暗喻或象徵地將儀式進行的序列空間轉入那種彷彿在閱讀詩篇的細膩感受,一種無名的驅動力,似乎讓生者願意面對,將與自己關愛的人分離。此不可思議的氛圍力量,讓人感受到死亡帶來的別離,其實也能帶著悲傷的美麗。

生命不可承受的精準

C e m e t e r y a t R e i m

廣告

德國黑尼慕,建築師/德安師烈斯.麥可(Andreas Meck)、史提方.貝可(Stephan Koppel)

德國給世人印象就是那麼的一板一眼,做事講求絕對精確的效率。機械世界的條理清晰與精確度的達成,似乎是有法則可依循的無情世界。眾人皆說德國是一個極端理性又具效率的族群,將物質利用朝向最高的效率,成就當然就是機械理性訴求的目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得國是不是對理性的依循還不夠徹底呢?就像這座慕尼黑郊區新建齋場一樣,雖然物質元件接合的構造技術卻屬一流,材料的選用也算恰當,空間單元體之間的配置與型態的形塑都用盡了力,最後的結果算得上是一座好的齋場建築,但是相較於有些齋場,它卻是少的太多或者是少的不夠多。這似乎是德國族這種理性優勢難以到達極致靜謐,與同樣難以企及的超越性豐富的釀生,我之所以從阿姆斯特丹繞行至此,也就是為了驗證心中所想。

明天過後的人間駐留場

Longarone鎮公墓

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義大利,洛卡羅那(Longarone)

建築師/希阿尼.阿蒙(Gianni Avon)

威尼斯與羅馬以及佛羅倫斯三個城市區域大概已將義大利的旅客瓜分殆盡,對於周鄰稍遠的城市並不是一件好事。威尼斯北方一〇〇公里處的洛卡羅那鎮(Longarone),是威尼斯瀉湖水流來源處最大的水壩下方的城市,一個默默無名不為一般人知曉的小鎮,來威尼斯的旅客一定會略過這個地方。但是在地質工程學上,它是一件大災難發生的主要地點。一九六三年十月九日傍晚過後,當全村都在過著每日工作後的飯後休息時刻的活動時刻,水壩上方的一塊巨岩因為下方一層為人不知但是確實存在的黏土層,因為含水層已超飽和,導致上方的巨岩在瞬間滑入水庫內,就在致命的轉眼之間,水庫內所有的儲存水沖破水壩將下方村落所有位於河道邊的的建築夷為平地,當晚位於水道流經處的村內居民一九〇九名全數罹難。而這座放置在山腰平台上的墓園並不是遇難者的人間駐留場,卻似乎試圖與新建的城中教堂共同呼應,想要留住關於這個災難的什麼?這就是吸引我來此看個究竟的主要原因。

點我看更多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墓園設計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