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龍蝦更讚,你聽過「跳舞鮑」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比龍蝦更讚,你聽過「跳舞鮑」嗎?

比龍蝦更讚,你聽過「跳舞鮑」嗎?
每位房客用餐是在自己的「個室」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3.12.10

日本有許多溫泉旅館的晚餐,不論在視覺或是味道上,常令人驚豔,記得有一年去伊豆半島的月之兔(月のうさぎ),晚餐固然好吃得沒話說,更特別的是,那真是一份我所見過,最富「詩意」的菜單。

「翡翠」是充滿各種綠色元素的前菜

最富「詩意」的意思是,你從菜單上的名稱,根本不知道你要吃什麼。

廣告

第一道上來的先付,名為「翡翠」。

我在猜,主廚在設計這道料理時,或是因為刻意用了許多綠色的元素,所以把它命名為「翡翠」。明蝦上佈滿了綠色的豆泥、水章魚上也點綴了綠色的海苔醬、深綠色的竹葉包裹著押壽司,青脆的蠶豆,統統都是綠色的。只有黃色的玉子燒蝴蝶,及粉紅色的鴨肉卷,是唯二的例外。

第二道前菜,「狩野川支流」幾乎與「翡翠」同步上來,一下子三大盤食物放上桌,各顯姿態,又琳瑯滿目,竟一時之間,分不清楚,哪個是「翡翠」,哪個又是「狩野川支流」,像那道用綠色琉璃盤子盛裝的海膽果凍,就搞不清楚,它是「狩野川支流」,還是「翡翠」,管他的,反正這是一道好吃的開胃菜。

起碼我知道,狩野川是中伊豆重要的河川,源頭是天城山,往南從沼津出海,中伊豆的遊客,大多都是沿著「狩野川」的溫泉鄉、踊子步道、河津七瀑等遊覽。

廣告

「狩野川溪流」是炸香魚

而「狩野川支流」,據說是著名的香魚盛產地,每年5月25日,是香魚的解禁期,我相信,這一條上面漂著水流的炸魚,應該就是出於狩野川支流的香魚。這香魚並不大,肉質細緻,沒有腥味,但因為是用炸的關係,又馬上端上桌,只覺得燙嘴,有人說,香魚吃起來,有股淡淡的黃瓜味,但我只專注於它的「燙」,吃不出來它的黃瓜味。

「海眼的漁火」是金目鯛三味

第三道刺身,名字是「眼海の漁火」,其實就是金目鯛三味。有單純的金目鯛魚肉、帶著魚皮的、沾了自製味噌醬的三種口味;金目鯛是伊豆名產,但是我喜歡紅燒作法的更盛於生魚片。

伊豆的河津一帶,也是山葵的故鄉,所以吃生魚片時,山葵現磨出來的香氣四溢,辣味溫和,很讓人喜愛,但我特別喜歡的,是那個磨山葵的器具,那是出自長次郎,以鯊魚皮做成的磨泥器,用它來磨山葵,果然很順手,讓我暗下決心,非買一個不可。

第四道燒物,「山の女王」,就是烤山女魚。這是一道烤得很漂亮的山女魚,它美麗的斑點,烤過之後,還呈現漂亮的紅色,更讓我讚不絕口的,是搭配山女魚的那個特製味噌醬,除了味噌以外,還加了芝麻以及一大堆不知是什麼的香料,烤出來的醬,用它沾一點魚肉,美味更上一層樓。

第五道焜爐,名為「西伊豆」。這是唯一一道,我看菜名,就猜得出來它會是什麼東西的料理。西伊豆嘛!自然是鮑魚、龍蝦,這種豪華海鮮的組合,且又用「焜爐」,自然是採直接炭烤方式的爐端燒。

「西伊豆」是龍蝦鮑魚爐端燒

果不其然,一人半隻龍蝦,加上一人一隻活鮑魚,直接炭烤的「跳舞鮑」。我愛鮑魚勝過龍蝦,跳舞鮑自然是我專注的重點,這個鮑魚並不大,慢慢地看著它遇熱蠕動,彷彿跳舞般,直讓我流口水。烤熟後,不管是直接吃、抹上奶油,或是擠一點檸檬汁,又Q又鮮,由於五月還不是鮑魚產季,所以這次在伊豆,吃到的鮑魚並不大,害我有點不滿足。

「富士山」是和牛石燒

第六道強肴,名為「富士山」。就是和牛石燒。油花分布均勻的三塊和牛,經過高溫石燒,發出滋滋的油香,毫無疑問地,這和牛當然好吃,但吃到第二塊時,因為油脂太豐富,開始覺得油膩,此時搭配的生菜沙拉,與一起上來的第七道菜醋肴,えすぷーま,那是一道用小烏賊做成的醋物,就派上用場。

吃完一塊和牛,吃一點沙拉,再吃一點和牛,再吃一點醋物,一下子滿口肉汁,一下子酸香去膩,這是月之兔主廚體貼之處,深得我心。

第八道食事,湯の釜。從這名字看來,應該是茶泡飯。果然不出我所料,是茶泡飯,但沒料到的是,它還真的是用一個「釜」,蒸出一鍋釜的白米飯。這茶泡飯果然也不含糊,細蔥、海苔、茶、芥茉,之外,還搭配的味噌醃漬的魚肉,不過,我覺得華麗雖華麗,但味道淡了點。

最後上來的水果子,叫「伊豆の天草」。除了有冰淇淋與水果之外,主角「天草」,就是一種像寒天一樣的東西。有趣的是,天草裝在木器裡,一抽一拉,一條條流洩下來,灑上黑糖蜜,拌著冰淇淋與水果一起吃,好吃又好玩極了。 鼓著飽飽的肚子,回到房間,我立刻攤在床上,呼呼大睡,連旅館送來的夜果子,巧克力慕斯都來不及吃,就睡著了。

胖狗觀點:

月之兔(月のうさぎ)

官網:http://www.tsuki-u.com/open.html

地址:靜岡縣伊東市富戶1299-3

交通:坐伊豆急行線,在「川奈」下車,坐計程車約15min

美味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價格:一泊二食一個人42735日幣以上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龍蝦 跳舞 綠色 伊豆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