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加坡小男孩為何能打敗一代宗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新加坡小男孩為何能打敗一代宗師?

撰文者:小藍鯨

《爸媽不在家》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第50屆金馬獎落幕了,得獎名單片中,以29歲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所執導的《爸媽不在家》,拿下年度最佳劇情片(同時還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女配角獎),最受到討論。

提到新加坡電影,最經典的應該是導演梁智強諷刺新加坡教育制度的電影《小孩不笨》、《孩子不壞》及《錢不夠用》,這些電影當時也創下亮眼成績。《爸媽不在家》則以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風暴為背景,描述雙薪家庭結構下,新加坡小男孩與外傭之間的互動,所延伸教育、經濟與國際移工的故事。導演陳哲藝說,這是一部紀念自己兒時與菲傭相處的故事。

廣告

近幾年觀眾習慣了電影的「重口味」:華麗場面、3D動畫特效、大明星卡司,在金馬影展看了《爸媽不在家》,彷彿吃了一頓平民口味清粥小菜,沒有強烈的導演風格,也不運用煽情的音樂,只靠導演純熟技巧及演員真誠的演技,平實的講完整個故事。但這部典型亞洲電影,不止在台灣金馬獎大勝,早在今年五月的坎城影展已先獲得西方評審的青睞,拿下「金攝影機獎」,2014年也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外語片,替新加坡電影在國際打開了能見度。原因無他,而是這部電影有共通的普世價值,而這個價值跨越了東西方文化,並且完整呈導演對新加坡文化人情、社會還有國際環境的觀察。

導演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跟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我的意外爸爸》背後所要表達的價值觀很相同:「什麼是家人?」

《爸媽不在家》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我的意外爸爸》利用生、養之間的關係,重新討論「父子」的定義。《爸媽不在家》則透過小男孩家樂與外籍幫傭泰莉,重新探討「家庭」。泰莉從入住第一天開始,女主人代管護照、給她屬於自己用的杯子,就已經起了「分別之心」。家族聚會坐一旁、全家福合照不入鏡,在大人眼中的泰莉,就是個「住在家裡的外人」,即便朝夕相處,外人就是外人,因為時間到了就會回到自己國家。但小男孩家樂就不同,從一開始的抗拒心態,千方百計想趕走菲傭、百般不願地默默接受到依賴,甚至聽到同學侮辱泰莉,而大打出手不惜被校方處罰。對家樂來說,泰莉照料他生活起居、幫他洗澡、陪他睡覺、甚至代表家長到學校,比起每天早出晚歸的爸爸媽媽,泰莉反而更像是家人,也難怪媽媽對於家樂與菲傭間自然的親暱,感到不是滋味,對泰莉說出了:「我是他媽媽,妳不是」。機場臨別的一場戲,小男孩壓抑對於外傭離去的難捨情感,令人動容。

廣告

不止是家人關係的詮釋,《爸媽不在家》電影裡飾演爸媽的兩位新加坡資深演員楊雁雁、陳天文精湛的演譯,刻劃出經濟崩盤的年代,小人物面臨被裁員、掙一口飯吃的生存壓力,自然地讓觀眾能立刻進電影裡的情境與角色共鳴。透過泰莉與其他外籍勞工的互動,假日到黑市打工,帶出了國際移工們在異鄉打拚,有口難言的心酸。也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又把2008年作者顧玉玲紀錄菲律賓移工故事的銷暢書「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再度翻出來看了一遍。

《爸媽不在家》導演用平鋪直述的方式,把對人與人之間互動、生活裡的無奈與大時代環境的觀察,堆疊出一部溫馨感人的電影。也難怪,獲得國際大導李安與評審們的青睞,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蔡明亮的《郊遊》、杜琪峯的《毒戰》、賈章珂《天決定》等角逐者中脫穎而出。

小藍鯨一點評:回歸平實,打開創作視野,用心說了一個好故事。

片名:爸媽不在家(ILO ILO)
類型:劇情片
國家:新加坡 語言:中文
出品:Fisheye Pictures     發行商:傳影互動ifilm
片長:1時40分                  上映日期:2013/11/29
導演: 陳哲藝
演員: 楊雁雁、陳天文、安潔莉芭雅妮、許家樂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安 電影 梁智強 菲律賓 陳哲藝 打工 新加坡 金馬獎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