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萊塢找脫衣舞猛男重拍六十年音樂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好萊塢找脫衣舞猛男重拍六十年音樂劇

撰文者:朱全斌

Guys And Dolls 劇照(翻攝網站)

好的戲劇都以巧妙的前題設定來吸引觀眾,創作於1950年的音樂劇《紅男綠女》(Guys And Dolls)就以一段不可能發生的戀情成功地擄獲了觀眾的心。

《紅男綠女》六十多年來歷久不衰,除了音樂劇在紐約百老匯跟倫敦West End一再上演外。電影版1955年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法蘭克辛那屈(Francis Albert Sinatra)與珍西蒙斯(Jean Simmons)演出後;美商福斯公司看好這個題材,在今年初已買下版權,準備找當紅兩大好萊塢帥哥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及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主演,重返經典。

廣告

故事發生在1940年代紙醉金迷的紐約,當時社會道德敗壞,賭博菸酒及色情行業橫行,街道上,常常可見穿著制服要拯救迷失靈魂的救世軍隊伍(教會工作者),苦口婆心地想募集「罪人」到區部去懺悔。然而乏人問津的業績令美麗但道貌岸然的女隊長莎拉( 珍西蒙斯飾)十分挫折,因為再沒有起色的話,她的分隊就要被裁撤了。

好賭成性的Sky(馬龍白蘭度飾)被以包賭為生的Nathan(法蘭克辛那屈)盯上了,賭盤是千元美金賭Sky無法邀得莎拉陪他去哈瓦那約會.經不起挑戰的Sky接下這不可能的任務,在碰了一鼻子灰之後卻神奇地獲得了莎拉的首肯,因為他提出令莎拉無法拒絕的條件:負責帶領十二個賭徒到區部去接受拯救,如此一來就可保住莎拉的分隊。

根據基督教的說法,賭徒的靈魂受到了魔鬼的控制,莎拉此舉不等於是在跟魔鬼談交易嗎?更糟糕的是在到了哈瓦那後,無知的她又因為無防備地喝下了過多含酒精飲料而原形畢露,不但坦承已愛上Sky還跟人爭風吃醋,完全違背了救世軍的信念與分隊長的風範。

在兩人初識時,Sky的行事作風是相當令莎拉不齒的,為何現在卻會愛上他呢?這一方面固然是Sky所提出的承諾,符合了莎拉的現實利益;而就人性的角度來看也說得通。

廣告

根據榮格的陰影理論【註】,人會將性格與行為習慣中不被家人、環境接受的部分,壓抑到意識層面下,雖然平常外在會表現出憎惡它們的態度,但一旦碰到具有這些特質的人時,又會受到他的吸引。因此,莎拉是因為自己擁有的陰影才愛上Sky的。

至於素行不良的Sky呢?拯救這個迷失靈魂的藥方自然是愛情囉,為了愛情,賭徒不惜金盆洗手,這也是百老匯音樂喜劇一貫被觀眾接受的結局。不過在解構的年代,福斯公司是否會提出更出人意表的處理,我們就拭目以待了。


《紅男綠女》裡美好的音樂,是讓它成為長壽音樂劇的另一大主因。詞曲作者Frank Loesser得獎無數,其中光是奧斯卡最佳電影作曲就提名了五次,並以
"Baby, It's Cold Outside"贏得金像獎。本劇中像"A Bushel and a Peck"、"I'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Luck Be a Lady"都已是經常被傳唱的標準曲(standards)。馬龍白蘭度曾在此片中破天荒地親自演唱,受到一致好評,幹過脫衣舞男的查寧塔圖會跳舞,但歌藝會是如何,預期將是電影新版引起討論的焦點。

【註】根據容格(Carl Gustav Jung)分析心理學,陰影是人無意識或夢中同性但性格與自我(ego)相反的人物,也是容格四大原型之一。容格認為人性是矛盾的,如果表現於外的意識中的性格是東,在無意識中補償性的性格往往是西。陰影也有正負之分。正面的自我的陰影是負面的。負面的自我的陰影是正面的。(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音樂劇《紅男綠女》資訊

1951年獲得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東尼獎(Tony Award)五個獎項,1992年重演時亦再獲四項(包括最佳重生音樂劇)。1955年搬上大銀幕,電影版則榮獲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劇及喜劇)。劇中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I’ll Know”、 “I’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 “Bushel and a Peck”、“Luck Be a Lady” 、“Sit Down You’re Rocking The Boat”等。

 

作者簡介_朱全斌

從小就喜歡接觸文藝以及表演藝術的獅子座,人生經驗過各種不同的角色,包括電視製作人、大學教授、電視台副總、紀錄片導演、廣播主持人等,也嘗試過插畫、編劇、專欄作家、音樂劇導演等角色。持續在人生中探索潛能開展的新可能。
現職:台藝大傳播學院教授兼院長
業餘:BRAVO電台『歌舞時光』節目主持人
臉書:朱全斌的粉絲團 

「朱全斌文娛筆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老匯 音樂劇 好萊塢
朱全斌文娛筆記
朱全斌文娛筆記
朱全斌
展開箭頭

從小就喜歡接觸文藝以及表演藝術的獅子座,人生經驗過各種不同的角色,包括電視製作人、大學教授、電視台副總、紀錄片導演、廣播主持人等,也嘗試過插畫、編劇、專欄作家、音樂劇導演等不同工作。持續在人生中探索潛能開展的新可能。
現職:台藝大傳播學院教授兼院長
業餘:BRAVO電台『歌舞時光』節目主持人
臉書:朱全斌的粉絲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