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電員工的私房祕徑 百年摸乳古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台電員工的私房祕徑 百年摸乳古道

台電員工的私房祕徑  百年摸乳古道
摸乳巷古道入口(北47線約0.8K處觀景橋)
撰文者:Tony

摸乳巷古道位於石碇烏塗里,這條古道從摸乳巷越嶺至山羊洞,再通往外楒子腳, 見諸於日治時代的《臺灣堡圖》及《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是一條具有百年歷史的古道。

摸乳巷古道入口在北47線公路里程約0.8K的轉彎處,路旁有一座觀景橋跨越烏塗溪,過了觀景橋, 直行即進入摸乳巷古道,左右沿著烏塗溪的溪岸,有一條烏塗溪溪畔步道, 通往上游的烏塗窟聚落及下游的石碇老街。

摸乳巷古道山路寬闊,緩緩上行,右側有小溪澗,水流潺潺。古道雖然荒廢,但路況良好, 是因為它仍是台電工作人員上山巡視及維修電塔的保線路, 而這條山路也是筆架山的登山路線之一;沿途地面也有細長的塑膠水管通往溪澗上游, 可見也有農民利用這條舊路來取得水源。

廣告

愈往上走,溪澗漸呈乾涸狀態,大小石塊錯落溪谷,行經一處陡峭山壁,出現一小段古樸的石階路。 上行約15、16分鐘,遇右岔路,有小徑通往筆架尾稜368峰及25號電塔,仍取直行。愈深入山區, 景色愈幽,樹幹出現附生的鳥巢蕨,山徑仍可看見零星的古道殘階。

摸乳巷古道廢棄的古厝

續行10餘分鐘,溪畔出現竹叢,隨即望見前方樹林間佇立著一棟荒廢的石頭厝, 殘存的牆垣,被樹藤蔓草所盤據,景況荒涼滄桑。

這是昔日古道途中的人家,有兩棟石頭屋相連,僅存殘壁而已。由古道入口至此,約30分鐘的路程。

廣告

過古厝後,古道一分為二,右爬往筆架連峰,途中曾有山友發現一座燒炭窯遺跡,可見也是一條古道舊路;取左行, 摸乳巷古道越嶺往山羊洞。由此上行,古道變得陡峭,路徑亦變窄,路況不如前段,但路跡還算清楚,並不難行。 沿途有拓墾的遺跡。約20分鐘,抵達古道越嶺鞍部,是古道最高點,旁有三塊天然石塊可以坐憩。 鞍部是山路交會處,有右岔路通往筆架連峰,左岔路往溪邊寮山,直行通往山羊洞。稍休息後,續往山羊洞。 古道轉為下坡路,途中有一小段陡峭處,須拉繩索攀爬而下,也有部份路段雜草較多。下行約15分鐘, 抵達山羊洞產業道路,古道出口就在烏塗窟5-2號民宅旁。

山羊洞登山步道

從民宅前的產業道路走出去,約2分鐘,即抵達山羊洞步道的入口。

山羊洞是當地地名,是因為附近山上有巨岩洞窟,據說早期是山羊棲息的洞穴,而被稱為「山羊洞」。 現在設有登山步道,通往山羊洞,登山口立有導覽地圖。進入步道,前十幾公尺鋪有石階步道,抵達步道終點,變為泥土路,右側有一條岔路,通往筆架連峰。 直行是平緩寬闊的土路,不久山路轉為陡峭,鋪有輪胎做成階梯的步道,堅固而有彈性,比石階路更好走。 約六、七分鐘,抵達越嶺鞍部,直行為通往外楒子腳的古道。

從鞍部取左行,循著稜線山徑,通往山羊洞。鞍部卻沒設立指標,須特別留意,以免誤走古道下山往外楒子腳。 稜線山徑往上爬,路過一根電線桿,後續山徑漸陡,有繩索可拉,經過一小片竹林後,遇兩塊巨岩, 山徑從巨岩旁繞過,來到林間空曠,可以眺望筆架連峰。

不久抵達一處小鞍部,取右行,往下走,隨即抵達山羊洞環形岔路口。左岔路通往山羊洞,右岔路則可以繞過山羊洞。 取左行,步行十幾公尺,即抵達山羊洞的第一洞。兩塊巨岩相倚,下方形成狹窄的岩洞,僅容一個人通行,洞穴不長,看得見對面洞口的光景, 可以輕鬆通過,不會感到惶然不安。

山羊洞(第2洞)

通過岩洞後,隨即抵達第二洞。這座洞窟的洞口較大,洞內寬敞, 可容十幾個人,裡面還排設石塊為坐椅,洞窟上方有兩處透光的洞口,因此洞窟內明亮。

剛進洞時,僅注意到洞窟左側下方有一洞口,下面卻是陡斜的深壑,難以通行。心想山羊洞步道不應如此艱危, 於是退出洞外,然而卻找不到其它路徑。

於是再次進洞,這時才發現洞窟內側的岩塊之後,有一細狹的岩壁洞路,才是正確的通道。 這處狹縫岩洞比剛才經過的第一洞還更狹窄,無法正面通過,須卸下背包,以側身如螃蟹橫走方式通行。通過最狹處, 又續行一小段窄縫岩壁路,才看見前面有矮窄透光的小洞口。走到此處,像是過河卒子,只能往前走了。

就從這個矮窄的小洞口鑽出。鑽出之後,回望剛才鑽出的洞穴,宛如狗洞,從這一端的洞口完全看不見洞窟內的情景。 倘若是從這個方向前來探訪山羊洞,看到這樣的狗洞,我絕無膽量敢闖山羊洞。 出洞之後,右側有山徑來會,即是剛才所遇見的環形岔路的右線,遊客若不敢通行山羊洞,則可以走這條山路,繞過山羊洞。

逍遙洞(第3洞)

續往下行,約六、七分鐘,抵達第3洞,這個洞窟被稱為「逍遙洞」。

逍遙洞岩壁規模更勝剛才經過的兩個洞穴,高約二、三層樓巨岩矗立於林間,相當壯觀。岩壁下方的空地設有石桌椅休息區。

逍遙洞位於巨岩壁的底處,僅有入口,沒有出口,裡面一片黑漆,應是蛇蠍逍遙的居處,所以我就不敢進洞了。

過逍遙洞之後,步道已鋪設石階,一路曲折向下,接近登山口處,途中路旁還有第4洞,規模較小, 洞穴矮窄狹長,亦如狗洞,我也只在洞口拍照而已。

過第4洞之後,續行約兩分鐘,抵達外楒子腳產業道路登山口,路旁有一座土地公廟,名為「楒福宮」。楒子腳,是當地地名, 又分為「外楒子腳」、「中楒子腳」、「內楒子腳」,地名的意義為何呢?卻查不到相關的資料。僅就文字意義解釋, 楒,音「思」,是指相思樹。可能是昔日這裡山上有很多相思樹,因此山腳下就被稱為「楒仔腳」(楒子腳)。

沿著外楒子腳產業道路下行約1公里,即可接北47線公路,途中轉入外楒子腳古道,節省迂繞產業道路的時間, 大約10分鐘,即抵達山腳下,出中按橋,接北47線。步行公路15分鐘,抵達烏塗窟,續接烏塗溪步道, 約25分鐘,返抵摸乳巷古道入口觀景橋。環狀路線一圈,時程約3.5小時。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摸乳巷古道 祕徑 員工 台電 私房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