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3.11.14

「什麼是單一麥芽威士忌?」

「調和式威士忌又是什麼?」

「Single Malt、Pure Malt有什麼不一樣?」

廣告

剛開始喝蘇格蘭威士忌,

面對分類時,很容易產生這些疑問,

其實只要一張圖,就可簡單解釋。

廣告

首先,看看紅了十多年的「Single Malt」(中譯:單一麥芽或單一純麥)。

圖中的A,只使用同一個酒廠中,運用大麥芽釀造、儲存於不同橡木桶中的酒,加水稀釋調配的威士忌,酒精濃度約40%~50%,就是最常見的Single Malt。

市面上常見的Glenlivet、Glenmorangie,就是同時以酒廠的名字命名的Single Malt威士忌,也就是說一瓶Glenlivet 15年,就是由Glenlivet這個酒廠所釀造的威士忌調配而成。而每一個Single Malt產品背後,都由調配師(Blender),運用敏銳感官與豐富經驗,讓每一批的產品味道盡量接近。

圖中的B少了加水稀釋的過程,這樣的酒又稱為「Cask Strngth(簡稱CS)」酒標上多半也會註記。酒精濃度大多落在50%~65%之間。Cask Strength除了展現酒廠最原汁原味的味道;在品嚐的過程中,慢慢分次加水降低酒精濃度,欣賞其中的香氣變化,也是品嚐CS的樂趣。

圖中的C,直接從單一酒廠中,單一橡木桶中的酒裝瓶出廠的威士忌,則稱為「Single Cask」。這種酒在酒標上往往會標明桶號,以及這瓶是幾百瓶中的編號XX瓶。每一批的Single Cask都是最獨特的,就算是同一酒廠,出自不同桶內,酒的味道與香氣,往往大相逕庭。喜歡上某一瓶Single Cask也是件讓人苦惱的事,因為相同的味道,全世界也只有兩三百瓶……所以許多Single Cask一上市,往往被收藏家爭相大量收藏。畢竟,想再找到來自同一桶的酒,實在不容易。

所謂的「Single」,指的是「單一酒廠」!

以上都算是「「Single Malt」的範圍。

圖中的D,使用了兩個酒廠以上的酒(大麥芽釀造)調配裝瓶,則稱為「Blended Malt 或 Vatted Malt(中譯:調和麥芽威士忌)」也稱為「Pure Malt (中譯:純麥威士忌)」。像是Johny Walker Green Label、Grant’s綠色瓶,就是屬於「Blended Malt Whisky」。

圖中的E,Blended Whisky(中譯:調和式威士忌),運用了兩間酒廠以上的酒、其中原料有麥芽也有榖物所調配的威士忌。Royal Salute(皇家禮炮)、Johny Walker Gold Label、角瓶就是這一類的威士忌。Blended Whisky與Single Malt相同,由調配師統一每批次的味道。

最後,圖中的F,利用榖物釀造(大多為小麥、黑麥或玉米)後而成,則稱為「Single Grain(中譯:單一榖物威士忌)」。榖物威士忌通常作為調配使用,少數會裝瓶出現在市面上販售。榖物威士忌口感相對較輕柔,帶有黑糖、焦糖或者香草香氣。有的時候我喜歡在巧克力蛋糕上淋上一些Single Grain,讓蛋糕更有層次。

希望這張圖可以幫助大家簡單弄懂蘇格蘭威士忌的分類。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士忌分類 單一麥芽威士忌 威士忌 單一純麥威士忌 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蘇格蘭威士忌 威士忌種類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