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拍下最愛的人,就是年度最好的作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拍下最愛的人,就是年度最好的作品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11.14

老實講,當編輯要我說挑出這一年最喜歡的照片,我腦筋是空白的,因為我並不會特別的喜歡哪一張,而是照片後的故事,哪一個讓我比較心動。用這個標準,絕對是自己的妻女居多!所以不好意思,假設一直看到我老婆與女兒,這也代表了她們是我最好的作品。

今年因為工作與孩子,忙碌的生活節奏,讓我難像以往那樣拍攝一些比較特殊的題材,但相對的多了很多機會拍自己的妻女。看著她們兩人的身影,其幸福完全不在拍攝稀有題材之下,只有之上,也讓我反省自己是否太少好好的拍她們?無論如何,很開心這段期間能好好補償。


拍攝時間: 2013/9
拍攝地點: Okinawa
拍攝器材: Sony NEX5R+16-50

廣告

今年最大的計畫是帶著老婆全家去紐西蘭自助行,也差點沒要了我的老命,每天做菜開車又帶孩子,但回過頭也是充滿回憶。我們在世的時間很短,能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更是,很開心有這機會能帶著全家旅遊。圖中老婆要餵駱馬,但它們都嚇跑了。


拍攝時間: 2013/2
拍攝地點: Christchurch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24-105

去南極旅遊時認識的朋友結婚了,於是找我當他們婚禮的主攝。這是我第一次當整日婚攝,也是第一次用閃光燈,責任壓力都很大。攝影對我來說,是興趣而不是工作,而興趣能帶給周圍的人幸福,也是我的幸福。圖中的女兒(我朋友)在左側穿著西方的婚紗,右側的母親則是中國的傳統服飾。兩間房間,兩個故事,兩個世代。


拍攝時間: 2013/4
拍攝地點: 新竹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24-70/2.8 II

廣告

結束在日本東京的工作後,在大阪的心齋橋碰到當地的牛郎與學生一起玩耍,就幫他們一起合照了一張。我很喜歡在常見的場景裡拍些特殊的構圖與友善的人,倒不是為了顯示自己的不同,而是我認為這樣可以讓人理解世界的美好之處隨處可見。我是因為想讓人快樂而開始攝影的,這點從沒變過。


拍攝時間: 2012/11
拍攝地點: Osaka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24-105/4

春天的時候跟其他有小孩的朋友一起去花蓮玩,大概五對夫妻,都帶著自己的孩子。我因為這次特別買了Sony的EVIl相機,因為帶孩子用單眼真的不方便。

就結果而言很多人喜歡我拍出來的感覺,後製的方法我則放到網路上與自己的讀者分享。便宜的器材,熟悉的場地,還有分享拍攝的方法,都是我喜歡的事。


拍攝時間: 2013/5
拍攝地點: 花蓮
拍攝器材: Sony NEX5R+16-50

圖中的人是我老婆與她朋友。當她們說要去京都扮舞妓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因為沒有女生喜歡臉塗白白的吧?結果就是我幫她們拍了一組京都的舞妓藝術照。很少好好拍老婆,所以這一組也對我很重要。


拍攝時間: 2012/11
拍攝地點: Kyoto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24-105/4

幫老爸演唱會熱場的樂團!雖然是熱場的,但主唱非常熱情,也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很喜歡在台北拍一些一般人不多注意的主題,因為總覺得攝影不只是搜尋特殊的題材,同一時間也是要訓練自己發現周圍故事的能力。


拍攝時間: 2013/7
拍攝地點: Taipei
拍攝器材: Sony NEX5R+16-50

我一直不捨得買Leica,因為太貴,我又不擅常設定與手動對焦。朋友很好心地借了我一組 Leica,那兩個月我不停的玩,結果發現我拍的都是女兒照片居多。這一系列得到國外IPA攝影獎的佳作,也很開心能用朋友的相機得獎。


拍攝時間: 2012/12
拍攝地點: Taipei
拍攝器材: Leica M9_28/2

太太跟女兒在紐西蘭Wanaka湖畔時,我用手機照下這張相片。因為帶小孩的關係越來越少用單眼,反而常常用眼睛在觀察,那時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拍,所以最常用的反而變成手機。我認為攝影久了,就會找到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而那有時可能是不需要相機的某樣事物。


拍攝時間: 2013/2
拍攝地點: Lake Wanaka
拍攝器材: iPhone 4S+instagram

這是在紐西蘭期間我最喜歡的作品,其實是因為這不是作品。旅遊越久,越喜歡旅途上所碰到的友善人們。Lake Wanaka遇到的船長與夫妻,不但對我們很禮貌親切,還分給我們他們釣到的魚。人是最美的風景,隨著我年紀越大,越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


拍攝時間: 2013/2
拍攝地點: Lake Wanaka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16-35/2.8 II

天空的玫瑰極光。其實那天很冷,極光也很薄弱,大家都待在車上不肯出來。我想不照白不照,自己一人設好角架,然後放了三十秒的常曝,結果意外的發現其實天上的極光有著玫瑰般的形狀。我很喜歡這張,不是因為好看,而是這張代表了許多的作品來自於攝影者的堅持。


拍攝時間: 2013/3
拍攝地點: Yellowknife
拍攝器材: Canon 5DIII+8-15/4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度 拍攝地點 作品 拍攝器材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