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攝影看你有哪種超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從攝影看你有哪種超能力

從攝影看你有哪種超能力
來源:Slawek Pukl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10.17

我想這是每一個男生都有的夢......就是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超能力,攝影也一樣,希望有著自己專有的攝影特色。

動漫來說,我認為介紹超能力系統最詳細的是漫畫 「獵人」(註1),其基礎理論是每個人的超能力來自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格,個性樸實的適合「強化型」超能力,個性多變的則適合「變化」超能力。其實許多理論都與攝影相呼應,也讓我用自己最喜歡的漫畫,幫助大家找出自己屬於漫畫中的哪位人物,以及世界出名的攝影大師各具備哪種超能力吧!

位於對角線上的兩個系統要同時學起來最不容易,相鄰的系統則最容易鍛鍊。

廣告

強化系

最正統的攝影風格,中規中矩但無懈可擊。

講到攝影強化系的名人就不可不提 Steve McCurry,他的 「Afghan Girl」大概是全世界最出名的照片,也是國家地理頻道的代表作。雖然強化系的攝影者有時會因為特色不足而難以被辨識,但真正會名留青史的也是這種作品,因為它最為純粹。

「強化系」是攝影的王道,最終型態就是能反璞歸真,無招勝有招,但能達成這境界的攝影者卻是屈指可數喔!

廣告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漫畫的「主角」都是強化系!

變化系

最有趣的攝影風格,讓看的人期待有什麼樣的驚喜。

說到這裡我會推薦 Ben Chrisman,他是得獎無數的國際知名婚禮攝影者。變化系的攝影者擅於創意與美感,常常可以靠著後製與構圖找出意想不到的美景。目前美國的婚紗業幾乎都是變化系稱王,也許是因為新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紗照獨一無二吧。

「變化系」在攝影初期靠著構圖有許多的優勢,但缺點是基礎功夫因此難以進步,與功夫紮實卻特色不足的「強化系」剛好相反。

「變化系」與「強化系」常因為反差大但又彼此互補,常擔任漫畫主角的「好友」角色喔!

操作系

能自由自在操控他人拍照,近乎於魔的能力

「操作系」的魔王應該是 Terry Richardson,靠著他那獨一無二的輕鬆特質,不知脫光了多少影星藝人,而且手上拿的居然還是個傻瓜相機.....天生操作系的攝影者很少見,有著能讓他人免費又快樂地讓自己拍攝的特質,對於常常需要拍人的攝影領域是一種夢寐以求的能力。不過好在「操控系」的人個性通常也很隨便,跟「變化系」一樣不大進修其他領域,反正光是操控別人就夠他們玩了。

漫畫裡擁有操控系能力的人大多都是「魔王」喔!但一旦變成自己的同伴就變得爛的要命,這是鐵則啊(泣)。

放出系

遠端攝影的強者,有著狙擊手般的準確度與異於常人的耐心。

這一系的強者太多,我就推一個Markus Varesvuo。他的專長在拍攝鳥類,這領域我不熟但很多人都推崇他。「放出系」的人都有著極端的耐性與對細節上的堅持。他們是我的剋星,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拍同一個地方、同一個題材,不管有沒有拍到都極端的開心,嚇死我也。而「放出系」的問題是很少人會好好拍24-70mm這焦段的「生活照」。

漫畫裡面放射系的大多都是不愛出風頭的「隱士」,現實中的「放出系」也常常用隻鳥代替自己的照片,很符合他們風格吧?

具現系

擁有無中生有創造力的達人。

這些人我們都很熟悉,就是相機的研發人員。他們比較難被歸類於攝影者,漫畫獵人裡面提及 「具現系」能力的人也說這類型的人比較吃虧,畢竟如果現在就有這些工具的話,又何必需要他們去變出來?但我們要感謝這些具現能力的人,沒有他們就沒有越來越好用的相機。目前我的具現系偶像是 Sigma 社長山木和人,隨著他旗下推出的高CP 35/1.4 到化不可能為可能的 18-35/1.8,說他是現在鏡頭開發的超新星一點都不為過,大家在等著你的 24-70/2啊!

漫畫裡面擁有具現化能的大多是「龍套」角色,跟攝影差不多,相信很少人知道山木和人吧?但正確來說他算是有理想的社長,不算研發就是。

特質系

無視所有上述規則的犯規異能者

攝影厲害的人不是在某一種能力出類拔萃,就是擁有兩種能力之上又能融會貫通成為自己風格的「特質系」,套一句漫畫「火影忍者」的名言就是「血繼限界」,連卡卡西都拷貝不了。這種人少之又少,有的大多都已經是名人了。

說到這的佼佼者我推薦富堅義博,雖然他不是攝影師但相信大家不會有異議。假設有一個人能把草稿當完稿交差,一年過半時間休刊原因是「我要打電動」,卻又有一堆忠實邊罵邊看的粉絲,非他莫屬!

漫畫裡擁有特質系能力的ㄧ定是「大魔王」,而主角雖然看起來像是「強化系」但其實最後往往也發現自己是「特質系」!看看漫畫 JoJo 冒險野郎的「世界」與「白金之星」的對戰,就知道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啊啊啊!

年末大家壓力應該都很大,寫些輕鬆一點的。希望這篇能幫助大家認識一些世界有名的前輩,找到自己的攝影特質與目標。

來源:Jonzo007@flickr, CC BY 2.0

註1:獵人裡面把超能力分為六大類(強化,變化,具現,放出,操作,特質)。基本上每一個人都擅長一種屬性,然後較容易學習這些屬性左右的技能,而屬性相對的技能則最難學習。舉例說明,強化系容易學得放出與變化系的技能,最難學習的是特質系。

註2:實際上根據我周圍攝影者的統計,能力關係圖比較類似(強化->操作->變化->具現->放出->強化)這樣的循環排列。

註3:感謝朋友林俊良叫我寫這篇註定被砲轟的文章,因為這也是我短期寫最開心的文章(自爆)!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能力 漫畫 強化系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