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城市裡的小旅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城市裡的小旅行

城市裡的小旅行
高雄愛河
(攝影者:蔡志浩)
撰文者:蔡志浩
浩遊台灣 2011.09.08

人們總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在城裡生活,反覆走習慣的路去習慣的地方做習慣的事,對自己習慣以外的人事物則視而不見。

即使在城裡過了一輩子, 對自己城市的體驗仍然十分有限。人生苦短,你不覺得人生就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此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流逝很可惜嗎?

別抱怨沒時間休假或被困在某個地方。你可以跳出習慣的框架呀,像旅行一樣重新探索你的城市。如果你能夠隨時提醒自己每天都要有一些新體驗, 你會發現再平凡的一天都會是一場精采的小旅行。

廣告

即使是你最熟悉的環境,例如你家附近或其他你常去的區域,也可以有新體驗。上網搜尋一下外地人寫的遊記,看看他們來這些區域都做些什麼事, 又被這些區域的哪些面向吸引。

不要以為自己一定比外地人更熟悉。外地人不像本地人一樣受到習慣的限制,有時看得反而比較清楚。這個過程讓你有機會重新認識你以為已經熟悉的環境,也獲得一些探索與改變的動機。

只要願意改變,哪怕只是一點點,都會有幫助。例如當你在習慣的路徑移動時,不要再像以往一樣滿腦子想著工作或生活的煩心事、或是只想著趕快抵達目的地。讓自己的腦子休息幾分鐘,停下來不帶偏見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你會發現每次都會注意到一些足以喚起好奇心的小細節。

如果有半個鐘頭左右的空檔,經過便利商店時可以入店買個飲料坐在窗邊。邊喝邊看窗外,看看車流,看看街景,也看看來來往往的人們。用旁觀者的視角隔著一小段距離看著遵循某種特定的演算法移動的機器人的人們,也是一種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好方法。

廣告

你也可以換個移動方式。例如你平常都自己開車往返某些地方,就找一天改搭大眾運輸。你平常生活中接觸的多半都是跟自己社經地位與價值觀類似 的人,在大眾運輸的公共空間中你會有機會看到很多跟你不一樣的人。那會讓你體驗到城市人口組成的多樣性,而不會再像之前一樣刻板印象地把人分 成「我們」和「他們」。

平常自己騎車或開車,你必須全神貫注駕駛避免發生意外。你也許經過城裡的許多角落,卻很少有機會仔細看看它們。當你搭公車或高架的捷運時,你就獲得了全新的視野與觀察機會。你可以好好欣賞城市的各種面貌,也可以觀察到這些面貌隨著時間而改變。

當然,最精彩的旅行永遠需要你離開熟悉的區域與路徑。攤開地圖,你會驚訝地發現城裡大部分的地方你是沒去過的。任意挑一個地方,作點功課, 不作亦無妨,週末假日空出一個上午或下午去那裡走走看看。沒有一定要看什麼吃什麼或玩什麼,就是去探索去體驗那些之前只在地圖上看到或在別人文章中讀到的環境。

除了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也別忘了做一些不常做的事。例如,你可以彎下身來跟平常經常擦身而過的流浪貓說說話。

如果平常不進電影院,找一天去看場電影吧。

如果平常很少參觀美術館,給自己一整天的時間沉浸在裡面。

如果城裡有些什麼公開活動(例如露天音樂會)你從來沒參加過,想辦法找一次去湊個熱鬧。

別再猶豫了。你不需要請假,不需要籌措旅費,不需要打包行李,不需要護照,不需要訂機票,不需要訂旅館。你需要的,只是旅人的心境。

出發吧!城市裡的小旅行,就從今天開始。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認知心理學家,服務體驗與使用者體驗專家,高雄市民。19年網齡,擁有個人網站至今已 17年,喜歡用純手工的方式以 XHTML 和 CSS 寫網頁,並認同開源碼社群。愛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2001太空漫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 體驗 小旅行 電影
浩遊台灣
浩遊台灣
蔡志浩
展開箭頭

認知心理學家。喜愛旅遊,喜愛公路的療癒過程,喜愛高鐵上的啤酒和便當,但可惜都停賣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