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棒的生活:理想比現實多一點就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最棒的生活:理想比現實多一點就好

最棒的生活:理想比現實多一點就好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藍白拖
獨立觀點 2013.05.23

(來信)
我今年32歲,一生平凡,所以想做點不平凡的事,去年辭掉工作,花光積蓄,跟女友(現在太太)去歐洲自助旅行三個月,回來後有些小負債,工作還在試用期,太太已經懷孕,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旅行前,面對別人的質疑,我從不害怕;旅行後,面對自己的質疑,我開始擔心。

基於現實考量,必須有收入,但是每天從早上九點做到晚上九點,未來也是這樣,下一次的長途自助旅行已經不敢去想,但人生一輩子只有一次,都留給老闆就太可惜了。

廣告

我一直想把旅行故事重新寫下來,然後再次出發,但是目前的立場與時間是不容許的,所以想請問結束旅行後,你是怎麼克服現實面的問題?

(回信)
Dear friend

結束旅行前的一個月,我經常思考回國後接下來要怎麼辦?當時我和你一樣,擔心會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無法再去旅行,最後被困在台灣。

即便回國後有了工作,還是會不時想起過去的放蕩日子,每當與主管起衝突或是職場不順時,腦中會跑出離職的念頭,此時另一股聲音會告訴我:要忍住,不能再這麼任性。這兩股力量的糾結,損耗掉不少精神,導致無法專心工作與生活。

廣告

經過不少時間的沉澱,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工作,我問自己:可以不顧一切去旅行,為何不能放下一切去工作?旅行與工作同樣會遇到困難與挫折,為何能接受前者而排斥後者?我認真去思考兩者的差異性。

我想起一個人旅行,那種討人厭的孤單感,尤其到了旅舍,完全沒人理會時,恨不得隔天馬上退房。這種感覺類似進到一間公司,看著同事自顧自的忙碌,連打個招呼的時間都沒有,除了薪資,根本沒有理由能說服一個年輕人留下來。

旅行遇見困難時,沒有想太多就去解決;工作遇見困難時,卻先想很多再去解決。原因可能是缺少認同感,一個人認同旅行,會想盡辦法縮小旅行時的危險,如果不認同,往往會把問題放大;反之,工作觀念一樣。

也許是你還沒找到工作的認同感,心底會自動放大旅行時的快樂,久而久之會感到無奈與困惑,因為你現在的身份是工作者,不是旅行者。你甚至會因為缺少勇氣而感到難過,明明旅行很勇敢,卻無法把它用在工作上。

與其去想如何克服現實,倒不如思考如何喜歡現實。

一個想法要被具體實踐,現實與理想的黃金比例是49比51,如果抱持太多理想,往往過於失望;太少,人生太單調;一樣,又難取決;剛好多一些理想,又不失現實,生活才最好。

人生就像走鋼索,要花時間找尋自己靈魂的重量,找出最協調的平衡點。否則,你的旅行只會變成另一種人生負擔,讓你越來越害怕工作。

「世界的設計創造應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謀取金錢,人並非以金錢為對象而生活,人的對象往往是人。」-俄國詩人  普希金

作者簡介_藍白拖
出走流浪世界一年,回台灣後發現,真正的人生旅程才要開始。
不喜歡旅行,因為去了就不想工作;不喜歡工作,因為做了就不敢旅行。
曾任永大機電、士林電機業務銷售員,目前專職文字創作,已出版二本作品
鼓勵人人都要有「理性的叛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行 人生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