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BB霜的真相 問題肌膚小心越用越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BB霜的真相 問題肌膚小心越用越糟

BB霜的真相 問題肌膚小心越用越糟
(來源:Tucia, CC Licensed @ Flickr)
撰文者:廖苑利

BB霜從韓國掀起後造成亞洲轟動,加上韓國偶像劇女主角、女星掀起的裸妝、童顏風潮,以若有似無的裸妝,皮膚呈現晶亮透明的光澤感為號召,甚至不少韓國女星標榜自己裸妝的秘密武器就是使用BB Cream,BB Cream開啟了近七年的盛世。

門診中遇過許多朋友問起,到底BB霜對皮膚好不好?要怎麼挑選?BB霜完全等同於粉底液?或是說可以完全取代防曬、隔離用品?

BB霜的真相

廣告

BB霜是Blemish Balm Cream的縮寫,原為提供醫學美容術後(如雷射治療)的脆弱肌膚所使用,然而,現今的BB霜顯然非最初的樣貌。

除了添加防曬、保養成分、標榜多工合一,並針對不同膚色提供多種色選,機能愈分愈細,幾乎與專業底妝無異,經過廠商的包裝,號稱一條BB霜似乎是神奇得不得了,最常看到「主要功能」包括美白、淡斑、保溼、抗皺、修護、遮瑕、隔離、防曬等;以及「次功能」,調理油脂、舒緩、潤色、促進新陳代謝,甚至還能補給營養、滋潤肌膚。

乍看之下,BB霜的功能性強大,雖然市面上很多BB霜訴求多元合一效果,但BB霜並不能取代保養品,它是白天用非晚上用,彩妝用而非保養使用。所以切記一定要卸妝洗臉,否則容易長痘痘粉刺,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引起刺激、過敏,或造成敏感性肌膚。

此外,大家最常問起的就是,BB霜多半都含有防曬系數,所以真的可以省略防曬步驟?

廣告

不可否認的,BB霜的功能其實與底妝非常接近,其主要功能說穿了就是彩妝產品目的:遮瑕、修飾及潤色使用,要能夠有效的遮瑕,其中的重點就是粉體的遮蔽性及產品的附著性,它頂多只能做到輔助防曬,並非主要防曬用。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許多問題肌膚如雀斑、曬斑,尤其是粉刺、痘痘,或許大家會先從遮瑕方面角度思考,希望藉由BB霜的遮瑕功能,將這些缺陷給遮住,只不過此舉動會堵塞毛孔,造成痘痘發炎的情況更嚴重。

「宛若天生的好膚質」,這是所有女性最憧憬的妝容,勸大家別只想用粉底液、BB霜等相關遮蓋產品蓋掉臉上的細紋、暗沉與毛孔粗大痘痘等問題,反而會產生卡粉、不勻、斑駁甚至是讓痘痘發炎更嚴重的窘境,最好還是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治療,不管是口服A酸、外用A酸甚至是果酸、杏仁酸換膚,都有助於改善痘痘肌膚。

正因痘痘是種皮膚的疾病,請不要想辦法自己治療痘痘,更不要以為使用高遮瑕度的彩妝品遮住就沒事了,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找一位可信賴的皮膚科醫師治療,將肌膚的問題徹底地從裡到外給解決。

BB霜不是仙丹也不是毒藥,對於BB霜過去引起沸沸揚揚的話題,我們不需要「神化」或刻意「撻伐」它,若是心態正確,把BB霜定位在具有修飾膚色、添加保養成分的妝前霜,對各位來說,也許更明白該如何使用。

至於要如何挑BB霜,我會建議成分單純、礦物粉體、溫和低敏、不加香料、遮瑕力夠、自然修飾、清爽易推,以及不乾不油等要素…如果能符合消費者喜好的妝效及需求,多個底妝選項又何妨!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b cream用法 BB霜 bb霜是什麼 bb霜功用 bb cream知識你要知 bb 霜 bb霜用法
輕熟男女愛漂亮
輕熟男女愛漂亮
廖苑利
展開箭頭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不僅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更擅長脈衝光、冷光雷射、柔膚雷射、飛梭雷射、美白針等微整型項目,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現任利欣‧麗思醫美集團總院長、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學系講師、玻尿酸注射全球種子教師及舒顏萃注射認證教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