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運動練出快樂,比鍛鍊肌肉簡單太多!怎麼做最有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運動練出快樂,比鍛鍊肌肉簡單太多!怎麼做最有效?

運動練出快樂,比鍛鍊肌肉簡單太多!怎麼做最有效?
運動讓人快樂不是因為腦內啡,而是因為內源性大麻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乃錚
商周頭條 2022.08.25
摘要

1.運動使人快樂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真正的原因不是會產生「腦內啡」,而是一種名為「內源性大麻素」的激素。
2.鍛鍊腹肌的菜單大家都知道,但鍛鍊心理健康的運動要怎麼做?時間、強度都不是重點,變成習慣才是關鍵。
3.運動百百種,不管是有氧無氧、中式西式,只要動起來,就有提振心情的效果。

運動會讓人快樂,這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不過要運動多久、多大的強度,才能幫助我們維持心理健康,可能就沒有太多的討論。

英國《衛報》一篇報導,詳細探討了,我們如何為了頭腦及心理健康進行有效的運動,而出乎意料的是,讓自己快樂似乎比想像中簡單--至少比鍛鍊出腹肌簡單。

大眾對於運動能使人快樂的原因,多半認為是運動會促使腦內啡的分泌,然而這種說法其實證據薄弱,印第安納大學公共衛生學院(Indiana university’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運動機能學教授拉格林(Jack Raglin)指出,運動會讓我們產生一種「內源性大麻素」,能幫助我們抵抗焦慮與憂鬱症。

廣告

這種激素的分泌不但會增加積極的情緒,也會讓人減少負面的想法,根據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內源性大麻素」有多種效果,包含緩解疼痛、減輕壓力及焦慮、影響免疫力等,而運動有利於保持體內這項激素的水平。

與需要一定程度的激烈運動才能促發其分泌的「腦內啡」不同,即便是平靜的有氧運動也能促進「內源性大麻素」的分泌。

拉格林指出,每週固定進行3次15到2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得到長期、深刻的良好效果,如果覺得20分鐘太長,那麼試著走路5分鐘,也能得到提振心情的結果。

那麼哪種類型的運動,最能使人快樂呢?拉格林表示,不管有氧或無氧運動,都能提振心情,但最好的運動,主要還是看個人偏好,選你喜歡做的運動--不管是跳舞、或是游泳、單人或團體運動,愈喜歡的項目,提振心情的效果愈好。

廣告

此外與肌肉鍛鍊不同,為了心理健康的運動,不需要每日重複的機械式鍛鍊,可以每天選擇不同的運動,也可以每天固定練習菜單,重點是將運動變成日常。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人類營養、食品和運動系助理教授巴索(Julia Basso)指出,維持運動的習慣有助於身體記憶,即便我們曾經中斷運動,重新開始也會更簡單。

而史丹佛大學的健康心理學家麥格尼(Kelly McGonigal)則表示,「最棒的是,研究指出,所有運動都能讓人有好心情,游泳?太極?舉重?一切都有效!」

所以,該怎麼運動,才能有好心情?
1. 維持每週3次15到20分鐘的運動,就有效果
2. 運動種類不拘,自己越喜歡的項目,越有助提振心情
3. 不需每日重複機械式鍛鍊,可以每天換運動類型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The ConversationNY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