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危險的100天!醫師:Omicron疫苗完成前,遵守WHO五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最危險的100天!醫師:Omicron疫苗完成前,遵守WHO五建議

最危險的100天!醫師:Omicron疫苗完成前,遵守WHO五建議
Omicorn疫苗完成前,遵守WHO五建議 。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軒醫師
獨立觀點 2021.11.29
摘要

1.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變種病毒R0=50,較之前流行的Alpha變種病毒(R0=4至5)、Delta變種病毒(R0=5至8)高出許多。

2.對於Omicron ,WHO(世界衛生組織)提出5大建議:各國得分享確診病毒基因序列;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需完成二劑接種;應積極推動快篩、打疫苗;民眾少去不通風、群聚場所;戴口罩、勤洗手。

截至發稿前(29日)包括南非、義大利、捷克、德國、英國、澳洲、香港等國,皆出現Omicron的確診個案。

Omicron變種病毒,R0值有多少?大家可能忘記R0值是什麼,這邊複習一下:

R0值

「R0值」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R0值,我們也翻譯成「基本傳染數」。


COVID-19冠狀病毒

1.最初COVID-19原始株,R0=2.4至2.6

2.引發美國首波流行的COVID-19病毒(D614G), R0=3.0

廣告

3.Alpha變種病毒,R0=4至5

4.Delta變種病毒,R0=5至8

廣告

依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變種病毒,R0=50。比以前的痲疹病毒(R0=18 )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1.3),高出太多了。

憂心的100天?

輝瑞(Pfizer)與BioNTech表示,會立刻重新調整疫苗,最快6週的時間可以完成研發,並在「100天內正式量產疫苗」。但是新的疫苗出來,大概會是明年的3月或4月,那這段時間怎麼辦?

WHO的建議

對於Omicron ,WHO在11月28號提出建議:

1.各國得分享確診病毒基因序列,以掌握其變種趨勢。

2.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需完成二劑接種,因為目前這波新的Omicron疫情,染疫者大都未接種二劑疫苗。

3.應該要積極推動快篩,鼓勵打疫苗。

4.民眾得少去不通風的地方,人員群聚的地方。

5.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其實,我個人認為,在這100天內,所謂「非必要,不要出國」也是要提醒大家:待在家裡,待在國內較安全,出門在外,就得小心了。謝謝邊境防疫人員,目前據說Omicron是以輕微的症狀為主,大家得提高警覺!

作者資訊

黃軒

醫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重症醫療專業醫師、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危險的100天?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micorn 病毒 南非變種 疫情 COVID-19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