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高血壓、洗腎患者,適合打疫苗嗎?該打哪種疫苗?各科醫師整理一篇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有高血壓、洗腎患者,適合打疫苗嗎?該打哪種疫苗?各科醫師整理一篇看懂

有高血壓、洗腎患者,適合打疫苗嗎?該打哪種疫苗?各科醫師整理一篇看懂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胡殿詮 等醫師
獨立觀點 2021.07.02
摘要

1.為了讓民眾能更簡單清楚明白疫苗對自己的重要性,各科專科醫師根據專業與現今的臨床指引,提供各類患者關於疫苗的說明。

自從上一篇〈我家長輩不打AZ疫苗,該怎麼勸?〉(完全出乎本人預料!)的爆紅後,不少網友們,還是留言發問:

我有高血壓可以打嗎?我有中風血栓過可以打嗎?我有這個病、我有那個病、我在吃這個藥、我心情不太好(??),這樣我還能打嗎?

其實我們幾個台大醫科的同學和好友,大家各自寫出了「#各自科別的建議」,現在正在陸續更新上線!!!這份檔案不用全看,挑你自己有關的那一塊,認真讀就好。簡單清楚明白,每張圖一分鐘大概看得完,希望傳達給大眾正確的知識!

廣告

如果您看完覺得實用、有幫助,也歡迎大肆分享,讓慢性病的民眾更有信心打疫苗,我們能提早打贏這場病毒戰爭!

為了讓民眾能更簡單清楚明白疫苗對自己的重要性,並更直接地回應相關疑慮,我們請各科專科醫師,根據專業與現今的臨床指引,提供各類患者,最切中需求,最容易吸收的說明。

心臟科疫苗建議
心臟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李建霖醫師為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廣告

腎臟科疫苗建議
腎臟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吳培甄醫師為台北馬偕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志仁醫師為馬偕醫學院專任教授、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胸腔科疫苗建議
胸腔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謝佳珍醫師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兼任呼吸照護中心主任。

血液腫瘤科疫苗建議
血液腫瘤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黃懷萱醫師為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

腫瘤科(癌症)疫苗建議
腫瘤科(癌症)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馬維力醫師為台大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

神經科(中風)疫苗建議
神經科(中風)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謝函潔醫師為神經科專科醫師;陳志弘醫師為神經科專科醫師、成大醫院中風中心召集人。

神經科(癲癇)疫苗建議
神經科(癲癇)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謝函潔醫師為神經科專科醫師;蔡景仁醫師為神經科專科醫師、成大醫院神經部教授。

神經科(巴金森)疫苗建議
神經科(巴金森)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戴逸承醫師為義大醫院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骨科疫苗建議
骨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林敬為醫師為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身心科疫苗建議
身心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郭彥麟醫師為精神專科醫師;陳柏熹教授為成大精神科教授。

家醫科(戒菸/電子菸)疫苗建議
家醫科(戒菸/電子菸)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郭明杰醫師為高雄市立岡山醫院家醫科醫師。

小兒科疫苗建議
小兒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胡殿詮醫師為小兒專科醫師。

肝膽腸胃科疫苗建議
肝膽腸胃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邱彥程醫師為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眼科疫苗建議
眼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謝旻蒼醫師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

新陳代謝科疫苗建議
新陳代謝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編按:蔡明劼醫師為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

婦產科(懷孕哺乳)疫苗建議
婦產科(懷孕哺乳)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參考資料:台灣婦產科醫學會(COVID-19疫苗孕婦諮詢要點Moderna COVID-19疫苗孕婦接種須知0622初版)、美國CDC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

婦產科(賀爾蒙)疫苗建議
婦產科(賀爾蒙)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參考資料:台灣婦產科醫學會(COVID-19疫苗孕婦諮詢要點Moderna COVID-19疫苗孕婦接種須知0622初版)、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編按:莊茵婷醫師為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成癮科疫苗建議
成癮科疫苗建議 (來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參考資料:美國精神科醫學會聲明NIDA

編按:陳亮妤醫師為成癮專科醫師、昆明防治中心主任。

溝通很難,選擇很難,但真正最難的是焦慮,與化解焦慮的信任。

作者簡介

本文為一群醫師同學與朋友,透過醫學衛教平台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提供資訊。

代表作者胡殿詮醫師為編輯詢問之授權窗口,其他醫師簡介均列於文中。

胡殿詮醫師經歷簡介

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員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本文獲「胡殿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血壓 懷孕 打疫苗 癌症 中風 洗腎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