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造成作息混亂?熬夜不只影響免疫,還有這些慢性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疫情造成作息混亂?熬夜不只影響免疫,還有這些慢性病!

疫情造成作息混亂?熬夜不只影響免疫,還有這些慢性病!
疫情期間容易日夜顛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欣湄醫師
獨立觀點 2021.07.01
摘要

最近因為疫情,人們長時間待在家,容易造成作息混亂、熬夜等現象,家醫科醫師整理科學期刊,統整出熬夜可能對身體的器官類、組織類、血管系統、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等不同層面產生影響。

科學根據告訴你,熬夜對身體的影響!最近因為疫情,很多人居家上班、線上上課,不知道有沒有因為少了交通時間,晚上就開始越來越晚睡?

老一輩的人很常唸說熬夜對身體不好 ,原因來自中醫一種說法叫「生理時鐘」,舉例:半夜1點走肝經,早晨三點走肺經等,不同時間代表著不同器官的修復。過去門診中,被許多患者詢問過數次,甚至有帶女兒來門診的媽媽要求我,說服女兒早點睡,肝才會好。

過去我一致說法是「這是中醫的說法、西醫沒有」,因為我不認同有生理時鐘,但我同意睡眠品質好的重要性。然而,因為我身為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協會理事,固定一段時間,我們就必須分享一些新知。

廣告

前段時間又輪到我分享了,我花了點時間,想找篇令我驚喜的文章,結果看到了這一篇,這篇文章來自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其中有一篇文獻綜述(review article)從科學角度,帶我認識生理時鐘!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去我們對睡眠比較確定的部分,認為睡眠過程對學習跟記憶重整有幫助。然而,晝夜節律並非只對失眠者需要注重,引述一段來自Circadian Mechanisms in Medicine的文章片段「The molecular circuitry of circadian clocks is encoded by an autoregulatory 24-hour transcription loop in the brain, where the clocks align sleep–wake and feeding cycles with the rotation of Earth on its axis. Clocks are also present in nearly all tissues of the body, composing a network of timekeepers that anticipate varying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each day.」

(生理時鐘的分子電路由大腦中一個自動調節的24小時記錄循環控制,其中生理時鐘使睡眠、清醒和進食的3個週期,與地球繞地軸的旋轉保持一致,生理時鐘也幾乎存在於身體的所有組織當中,並組成一個計時器連結,預先為每天不同的環境條件做準備。)

簡單來說:

廣告

1. 晝、夜時鐘(地球自轉的24小時)

2. 睡眠、清醒週期

3. 進食、禁食週期

以上這3個週期,綜合影響造成人體「生理時鐘」幾乎影響身體許多組織、器官,其中影響層面,又廣泛到包含以下3個系統:

1.器官類:肝、腎上腺、腎、心臟、腸胃

2.組織類:肌肉、脂肪組織

3.系統類:血管系統、免疫系統、荷爾蒙系統(胰島素、腎上腺)、消化系統

而下方圖整理作者認為不同組織,影響不同器官的震盪生理過程,我很好奇地將此圖與中醫內的生理時鐘做了比對,但很可惜的是,兩者間並無高度相關性。不過可以確認的是:正常的生活作息對身體各種,器官、系統、組織的穩定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晝夜節律的生理過程。
晝夜節律的生理過程。 (來源:陳欣湄醫師臉書)

其實晝夜理論,過去已經有被使用於一些治療上,例如,光照治療已被使用於季節性憂鬱症,作者甚至文中提到,幾種類型的癌症可能與晝夜節律紊亂有關,包含:乳腺癌、黑色素瘤等。

由於晝夜節律其他影響包含: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代謝系統,舉凡常見的慢性疾病:三高問題、免疫問題、代謝問題,有可能有其中一部分的解方,就藏在最平凡不過的「健康生活作息」。

晝夜節律並非只運用於有失眠或情緒問題的個案,可能有更多問題,也與晝夜節律有關,雖然疫情真的讓很多人作息大亂,但「不要熬夜、要有好的生活作息」,這不是句口號,而是一句有科學根據的話。

光線對身體器官的影響。
光線對身體器官的影響。 (來源:陳欣湄醫師臉書)

文章來源:Circadian Mechanisms in Medicine. February 11, 2021. N Engl J Med 2021; 384:550-561. DOI: 10.1056/NEJMra1802337

作者簡介

陳欣湄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現職:現任中山醫院主治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暨主治醫師,同時為健康2.0社群節目主持人,曾出版《史上第一本!睡好覺:掌握黃金熟眠90分鐘》與《醫師合著—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


*本文獲「陳欣湄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防疫居家期間,你有沒有熬夜呢?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作息 熬夜 睡眠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