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吃辛香料,有助抗疫!降低疫苗副作用的食物是這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多吃辛香料,有助抗疫!降低疫苗副作用的食物是這些⋯

多吃辛香料,有助抗疫!降低疫苗副作用的食物是這些⋯
好的食物可以維持身體的免疫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宋明樺營養師
獨立觀點 2021.06.03
摘要

1.疫情持續嚴峻,打疫苗的前後,因為外來的病毒進入,身體自然就會啟動免疫來對抗,這時候身體的狀態十分重要、營養需要加強,才可以讓疫苗效果發揮更好、施打後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2.營養師提醒多吃不同顏色蔬菜、辛香料、蛋白質、發酵食物、足夠飲水量,可以幫身體創造好的免疫力,抵禦副作用。

打完疫苗後,因為外來的病毒進入,身體自然就會啟動免疫來對抗,這時候身體的狀態十分重要,營養更需要加強,才可以讓疫苗效果發揮更好、施打後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打疫苗前後,吃下列食物就對了!

本文以天然食物為主,並不特別強調任何補充品。

1.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當季當令最好

不同顏色蔬果富含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降低身體氧化壓力、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其中膳食纖維也可以做為腸道菌種所需要的養分,例如益生元。

廣告

2.各式辛香料,不排斥就可以多吃!

蔥、薑、薑黃、蒜、韭、辣椒、九層塔、香菜等,味道好、功能多,抗氧化、抗發炎、抗菌、調整免疫力就交給它們!

3.優質蛋白質

各類豆製品、深海魚類、雞蛋、家禽類(雞、鴨、鵝)都是優質蛋白質,而蛋白質不只是維護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需要的主要營養來源,其中深海魚類中的omega-3脂肪酸也具有抗發炎效果,鯖魚是我最推薦的魚類。

4.各類發酵食物

舉例來說,納豆、味噌、優酪乳、原味優格等都是好的發酵食物,因為60%–70%的免疫系統位於腸道,可以透過發酵食物間接調整腸道環境,有利於免疫系統發揮正常功能 。另外說明排便順暢有最重要的4個要素,粗食、水、好油、運動。

5.足夠飲水量

其實不只打完疫苗要喝夠水,平常生活中白開水就是維持健康、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若是真的不喜歡喝沒味道的白開水,也可以加點水果片、酸梅、茶包、少許蜂蜜調整味道,只要願意喝就是好水,含糖手搖飲不算。

廣告

至於每個人一天最少要喝多少水呢?算法為:個人體重(公斤)乘以30—35(毫升),就可以知道你一天要喝多少水了!

疫情的發生改變著所有人的生活步調與方式,醫護人員、行政單位、警消人員等,包含你我,大家都正在齊心協力的對抗新冠肺炎,你可能已經施打完疫苗,或是正在等待施打,記得,上述食物吃下肚可以幫助身體產生免疫力!

作者簡介

宋明樺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業證照:

國家考試合格營養師、糖尿病合格衛教師、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事人、社團法人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

經歷:

新光醫院臨床社區營養師、大立生物科技公司營養產品講師、台北市營養師公會長期居家照顧全職營養師


*本文獲宋明樺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打疫苗前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苗 抗發炎 食物 營養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