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實測,夜拍模式也能拍出清晰人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實測,夜拍模式也能拍出清晰人像!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實測,夜拍模式也能拍出清晰人像!
(來源:蘋果官方網站)
撰文者:瘋先生
獨立觀點 2020.10.23
摘要

iPhone 12、iPhone 12 Pro 已經由《瘋先生》搶先開箱,新款 iPhone 12 除了外觀和顏色帶引起不少話題外,在鏡頭部分也是令人注意的地方,相信也有不少人會好奇,與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鏡頭拍出來的有什麼不同?實測告訴大家差異。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主鏡頭依舊是維持雙鏡頭和三鏡頭,同時廣角鏡也從原本六枚鏡片提升為七枚鏡片組,此外在光圈大小也從原本 ƒ/ 1.8 提升為 ƒ/ 1.6 ,這項改變能夠讓進光量提升 27% ,不管是在白天或晚上影像都有明顯變化,詳細差異如下:

iPhone 12 / 12 Pro vs. iPhone 11 Pro 鏡頭參數

可先透過底下表格了解 iPhone 12 / 12 Pro 與 iPhone 11 Pro 鏡頭參數,在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除了缺少望遠鏡頭外,其餘超廣角、廣角與前置鏡頭幾乎都是相同規格,透過 Halide 抓取鏡頭參數,能發現 iPhone 12 系列上,鏡頭光圈、IOS、曝光度也都比起前一代有差異,至於這些差異會影響照片成像嗎?後面實測告訴大家。

(圖表製作者:瘋先生)

廣告

iPhone 12 Pro vs. iPhone 11 Pro 拍攝比較

(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Pro 鏡頭在手把木頭紋路、草叢細節與鮮豔度,會比起 iPhone 11 Pro 來的更高,依賴新一代深度融合、智慧型HDR3,能夠讓細節更豐富與多元。

(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1 Pro 利用望遠鏡頭拍攝,在無任何後製狀態下,整體亮度與細節處理比起 iPhone 11 Pro 望遠鏡更亮更細緻些,也是依賴智慧型HDR3帶來的功效。

廣告

(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Pro 近距離拍攝,在部分細節稍微比起 iPhone 11 Pro 更銳利一些,同樣也是依賴新一代的深度融合。

(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Pro 人像模式逆光拍攝,人的臉部反而會更清晰,景深更細緻,不像是 iPhone 11 Pro 會稍微有一層淡霧。

(來源:瘋先生)

這次 iPhone 12 Pro 在暗部細節上有明顯改進,拍攝地點在地下室停車場,上圖可注意左側乳黃色鐵皮暗部,以及右側黃色管路旁的陰影部位,明顯會有亮度提升,主要還是廣角鏡提升為 ƒ/ 1.6 大光圈後帶來效果,同時在天花板也依靠智慧型 HDR 3 演算法,紋路也變得更明顯,稍微比較可惜是耀光問題依舊是無法解決。

iPhone 12 Pro vs. iPhone 11 Pro 夜拍比較

(來源:瘋先生)

看完上以這張比較圖有發現哪裡有差異了嗎?在於 iPhone 12 Pro 拍攝的全聯屋頂暗部細節比起 iPhone 11 Pro 更清楚,甚至連左側康是美屋頂在 iPhone 11 Pro 拍攝下來全黑成一片,反而在 iPhone 12 Pro 系列能看出暗部層次與細節。

(來源:瘋先生)

上圖這張是以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與 iPhone 11 Pro 超廣角鏡拍攝夜景效果,這可不是 iPhone 11 Pro 沒對到焦,而是真的超廣角鏡沒有光源和夜拍功能加持,就會像是水墨感,在 iPhone 12 Pro 可支援超廣角鏡支援夜拍模式後,在細節部分就更清晰銳利,如同是戴上眼鏡的效果看得更清晰。

(來源:瘋先生)

不過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夜拍模式下,如果剛好面對有日光燈照射環境,反而是會造成夜拍功能秒數無法設定過長,相對在清晰度也會明顯下降。

(來源:瘋先生)

另外人像模式支援夜景拍攝後,也讓 iPhone 12 系列的人像模式獲得不少亮度提升,會自動感測光線是否足夠,與拍攝夜拍功能一樣,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也能順利拍出清晰人像,不過要注意這功能只能夠在廣角鏡頭模式下使用。

想要啟動人像夜拍模式,在切換到人像後,左下角切換成1x廣角鏡,就能啟動夜拍功能。

(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 12 Pro 拍攝總結

能明顯看出蘋果針對 iPhone 12 / 12 Pro 鏡頭提升依舊是持續改進,不過比較明顯差異是在 iPhone 12 / 12 Pro 的 OLED 螢幕表現,反而在亮度與鮮豔度比起 iPhone 11 Pro 系列更明顯,螢幕更能清楚看見暗部的對比度。

(來源:瘋先生)

除此之外,今年廣角與超廣角相機也都有一定的提升,在廣角光圈也讓人像也支援夜間模式,同時也依賴智慧型HDR3、深度融合和硬體 A14 加速運算加持下,不管是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所拍攝出來的夜景清晰度與暗部,都會比起以往更令人眼睛一亮,相信後續 Apple ProRAW 支援和 iPhone 12 Pro Max 推出後,拍攝將會有更多的新突破。

同時還支援杜比視界、夜景模式縮時攝影,也會更適合用來拍攝車軌,後續再找時間拍攝更多不同 iPhone 12 夜景畫面給大家。

如果還沒看 iPhone 12 / 12 Pro 藍色外觀差異?趕緊透過底下開箱文了解:

iPhone 12 / 12 Pro 開箱評測:藍色外觀、規格全進入次世代

※本文獲《瘋先生》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夜拍模式 相機實測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iPhone 11 比較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