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5歲開始提前部署 名廚江振誠:初心,是一個溫柔的提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生活

25歲開始提前部署 名廚江振誠:初心,是一個溫柔的提醒

25歲開始提前部署 名廚江振誠:初心,是一個溫柔的提醒
超前部署是江振誠的人生紀律,員工跟他開會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否則別來開會。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楊倩蓉
中場幸福學 2021.01.29
摘要

很多人行至中年,開始迷途,不知道人生下一個階段該往哪裡去;在餐飲界叱吒多年的米其林名廚江振誠,今年四十四歲,人生也行至中場;他說,他從二十五歲開始,每十年就讓自己重開機一次,提前做好準備。

二○一七年,江振誠宣布隔年結束在新加坡開的米其林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é,引來一片嘆息之聲,但其實他是提早為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做準備。他說:「我覺得每十年必須讓自己歸零,reset(重開機),不然就會開始有挫折感。」

十三歲踏上餐飲之路到餐廳打工,二十歲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法式料理主廚,二十五歲在法國當上米其林三星餐廳的行政主廚,三十五歲在新加坡開餐廳,榮獲米其林二星;在餐飲界叱吒多年的名廚江振誠,今年四十四歲,人生也行至中場,我們好奇問他,是否有中年危機?

小檔案_江振誠
出生:1976年
學歷:淡水商工餐飲科
經歷:25歲擔任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行政主廚、35歲開Restaurant André餐廳
現職:台北RAW餐廳創辦人,全球共有9家餐廳品牌


他毫不猶疑的回答:「沒有。」

廣告

採訪當天正好RAW餐廳公休,他因為打球腳受傷,坐在輪椅上與工作人員研發夏季菜單,他說:「我們今年夏季菜單就專注做兩件事:一是把台灣因為疫情過剩的食材,放在菜單裡;二是製作夏天的保存食,留待秋冬用。」他笑了一下說:「我們其實很時事化的。」

疫情雖然重創餐飲業,但米其林二星餐廳RAW,依舊一位難求。生意不受影響,但他卻從口罩自製,看到自給自足的重要。

他認為,以前的市場是世界的市場,現在疫情導致全球鎖國,「從餐飲的角度來看,很多農產品本土供給不夠,但也有很多農產品因為無法外銷而過剩。」

RAW從開幕就使用本土食材,衝擊力道少,但他已經在為未來做準備,如何延長當季過剩食材壽命,確保食材供給穩定。

廣告

25歲學會挫折來前行動
一個買菜插曲,「提前準備變成習慣」

「我一直都有一個自覺,就是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他解釋,為了這個下一步,他習慣提前做好準備,絕不會讓挫折感湧現時,才思考未來方向,所以也沒有中年危機。

這個提前部署的習慣,開始於他的二十五歲。

他二十五歲在法國,跟著他的啟蒙導師一起工作,「我們去市場買菜,他會說你看這個,你看那個,然後問我:『What do you think?(你覺得如何?)』,我第一次被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從來沒有人問過我:『What do I think?』」。

過去他在中餐廳學菜的經驗,就是主廚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菜就是要這樣炒,不要給我變花樣;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法國,第一次有人問他該如何處理這道菜,他的直覺回答是:「我不知道啊,你告訴我怎麼弄?」

他的啟蒙導師聽了立刻大聲說:「No!No!No!我不要你做我教你做的,我要你告訴我這是什麼感覺?它讓你想到什麼?」

這個小插曲改變了他對人生的態度,為了應付明天主廚的問題,他會提前做功課,「那時候我就開始提前準備,然後練習做決定,變成習慣了。」

41歲歸還米其林回台重開機
「我的初心是當快樂的廚師」

二○一七年,他宣布隔年結束在新加坡開的米其林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é,也是提早為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當時Restaurant André已經成為亞洲第二強,世界最佳餐廳排名第十四,那一年他四十一歲,他的對手只剩下前面十三位,他的餐廳再往上就要成為世界十強,事業走到最頂峰時刻,為什麼他要歸還米其林,回到台灣重新開機?

回想當年的決定,他語重心長的說:「曾經,我的目標也是世界第一,拿到米其林三星,但後來我發現,米其林的世界排名並不會讓我開心。」

米其林榮耀曾經在他的願望清單裡排名前面,隨著時間推移,榮耀拿到了,他卻發覺自己失去當年只要一踏進廚房,每分每秒都處於興奮的狀態。

「我的初心就是只想當一個快樂的廚師。」他堅定的說。

很多人行至中年,開始迷途,不知道人生下一個階段該往哪裡去,該如何取捨過去,在他看來,或許缺乏一個人生的校準;他把自己想當快樂廚師的初心當作人生方向的校準,只要偏離這個校準,他就會重新開機一次。

他說:「初心,就是一個溫柔的提醒,它是一個reminder(提醒);如果你一直把它放在嘴邊,掛在心上,你很自然就會做出正確決定。」

事實上,細數他過去的人生階段,他說,他每十年都會給自己一個重開機的機會;他在法國的米其林餐廳待了將近十年,也是毅然放下主廚身分,跑到非洲重新開始;他在新加坡也是待了十年後返台;如今RAW餐廳已經開了六年,他已經開始思考四年後,如何再重新開機一次,讓自己砍掉重練。

為什麼重新開機很重要?他的回答是:「我覺得每十年必須讓自己歸零,reset(重開機),不然就會開始有挫折感。」

以餐飲業來講,他的看法是「十年後的味道會變成怎樣,大家不知道,所以從開店的那一刻起,就開始脫節。」

當顧客累積美食的經驗值日益增長,餐飲業者卻從開店時設定的味道,隨著時代改變而逐漸落伍,導致顧客與餐飲業者來到交叉點;「過了這個交叉點,你會開始覺得挫折感,開始抱怨顧客就是喜新厭舊。」他解釋。

顧客真的只是喜新厭舊嗎?他覺得不是,「我們沒有reset思考我現在站在這個位置,客人需要的是什麼?」十年時間會讓食材與調味產生裂變,顧客也會。
「以前顧客會問這個東西多少錢?現在顧客問的是,你為什麼放這個食材不放那個?是不是當季的?」

他強調:「你當然可以選擇不重開機,但重開機不是辛苦,而是我選擇跟上現在的節奏,同時也在學習每一個十年的語言。」

他也說,重新開機也不是回到最原始點,而是「你要用你現在的經驗值去看未來十年,不是十年前剛開店時的經驗值;如果你還用十年前的高度去思考二十年後的事情,那個失誤率會更大。」

當初,他決定放棄Restaurant André的二星米其林,引來一片嘆息與不解之聲;如今,江振誠旗下全球九個餐廳,總共獲得九顆米其林殊榮;他說:「你會發現,你失去的東西,結果你得到的更多;我已經不需要追求三顆米其林,我有九個了。」

江振誠故事的中場思考題
1. 你入行初心是什麼?你是否常思考它?
2. 每隔幾年,你的事業挫折感會湧現?你是否提前準備?
3. 當你事業有成,你是否願意卸掉推進器,重新決定軌道?


40歲這階段要像火箭做兩件事
「卸掉推進器,然後重新決定軌道」

為什麼他沒有中年危機?反過來看,或許他從二十五歲就開始預防中年危機,用每十年開機一次的方式,讓人生來到中場時,不是挫敗的累積,而是保持鮮活。

他是這樣比喻的:「我們在生涯這條路上,就像一個火箭,你得從零開始,為了要讓火箭升空,必須學習很多技能,這是第一階段。」
他握緊拳頭往上升說:「二、三十歲的第二階段是爆炸,火箭開始升空,那時候你一心往上衝,無法調整方向;到了四十歲,你已經衝上太空,接下來的動作是將下面那一節卸下,才能調整軌道,往想要的方向去。」

很多人來到中場,開始感覺疲累,既上不去,也不知道方向在哪,他的想法是:「四十歲這個階段,要做兩件事;一是把推進器卸掉;二是重新決定你想去的軌道。」

至於他為什麼選擇每十年就卸下推進器?他重開機多年的心得是:「每十年比較沒有那麼沉重。」

二十幾歲時,他以為人生拼圖最後一塊是拿到米其林三星,但隨著每十年校正一次;當他宣布回到初心,把米其林榮耀還給米其林時,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拼圖才真正完美了。

如今,他推著輪椅在廚房與年輕員工忙著進行新實驗,即使是休假日,他依舊帶著腳傷遠從宜蘭奔赴台北餐廳,他微笑說:「我現在又回到那種當廚師的興奮狀態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江振誠 中年危機 初心 米其林 RAW
中場幸福學
中場幸福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理想大人生活提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