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IT研究:成長最快的頂尖0.1%公司,創辦人創業平均年齡是45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生活

MIT研究:成長最快的頂尖0.1%公司,創辦人創業平均年齡是45歲

撰文者:吳中傑, 吳和懋, 楊倩蓉
中場幸福學 2020.07.03
摘要

中年創業除了有更多資源、人脈,更重要的是有深厚的產業知識;年輕人創業,解決的多是年輕人的問題,但社會上還有很多其他需求,中年人著手解決這類年輕人看不到的問題,成功的機率較高。

在成名要趁早的現代,包括臉書創辦人佐伯格等千禧世代創業家,都讓大家以為,愈早創業愈成功,就算失敗了也能很快站起來;不過,一份去年登上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可能顛覆了你的想像……。

年輕人與中年人,哪種創業比較容易成功?

由麻省理工學院(MIT)等美國頂尖商學院教授領軍的一份實證研究發現,45歲,才是創業成功機率最高的年齡。

這份以全美270萬名創業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他們所創的企業,5年間成長幅度位在金字塔頂端0.1%的公司,創辦人的創業平均年齡是45歲;此外,若50歲才創業者,成功機率要比起30歲多出近一倍。

廣告

該研究也發現,成長幅度前百分之一強的新創企業,創辦人年齡主要在35到50歲之間,而能在7年內成功將企業出售或公開發行上市的新創,創辦人年齡更拉升到38.5歲至51.4歲。

就個別產業來看,研究指出,高科技企業創辦人的平均年齡落在40出頭,生物科技、石油、天然氣等產業,年輕的創辦人較少見,平均年齡接近47歲。

「中年創業除了有更多資源、人脈,更重要的是有深厚的產業知識,同時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缺點,能鎖定特性互補的團隊成員合作,」該報告研究成員之一、凱洛管理學院教授瓊斯(Benjamin F. Jones)接受商周越洋專訪時指出,如果你面對兩位創業者,除了年齡之外,你們一無所知,那麼平均來說,你押寶年紀較大的那位,會有較大收穫。

年輕人創業多半解決年輕人問題
中年人創業,可以解決年輕人看不到的問題,成功機率更高

同時,當前的創業風向也給大齡創業更多的機會。

廣告

包括當前興起的「一人公司」風潮,強調創業者初期投入最有限的資源,不須盲目追求擴張,而是透過外包、整合外部資源去發展業務。

而當前,科技更營造了一個對所有人創業都更友善的環境。

你可以用零元在雲端讀八個星期的哈佛大學AI課程;你只要註冊帳號、上傳影片,就有機會讓全球20億YouTube使用者看見你;就連過往被認為高門檻的生技業,也因為基礎設施完善而降低創業門檻。

中年人雖然拾起新科技工具的速度不如年輕人,但因為有產業知識和經驗,一旦克服新技術的學習曲線,往往能槓桿出比年輕人更高的成果。

不過,人到中年,成為三代夾心餅,房貸、養家負擔大,還要預籌退休金,中年失業對家庭的影響,比青年失業更大,更須未雨綢繆。

既然只能成功不能失敗,更須謹慎挑選路徑。例如,不宜跟年輕人競爭以消費性市場為主的軟體產業,而應選擇自身強項創業。

瓊斯指出,創業就是解決問題,年輕人創業,解決的多是年輕人的問題,例如臉書、亞馬遜,是偏向2C的商業模式。但社會上還有很多其他需求,像是2B的生意,是有經驗與閱歷後,才會看到問題,中年人著手解決這類年輕人看不到的問題,成功的機率較高。

「若要創辦最成功的公司,年紀較長似乎是有力的特性,而非缺點。」該報告總結。大齡創業的成功方程式是:找出自己的比較優勢+找出人們尚未滿足的需求+整合你在社會打滾多年的資源,你的創業點子將更落地、更有開花結果的可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齡 中年人 創業者 第二人生
中場幸福學
中場幸福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理想大人生活提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