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早起1小時 VS. 熬夜1小時》先不談健康...睡眠時間一樣,為什麼不能晚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早起1小時 VS. 熬夜1小時》先不談健康...睡眠時間一樣,為什麼不能晚睡?

早起1小時 VS. 熬夜1小時》先不談健康...睡眠時間一樣,為什麼不能晚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范叔
獨立觀點 2020.06.08
摘要

1.我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睡好覺了,每次入睡都要醞釀至少3個小時,有時,一整晚都是閉著眼睛到天明,身體很累,精神卻亢奮得無法抑制。

2.這一切,都從那次熬夜開始,明明只是想晚睡1小時,可到最後卻發現,熬夜會上癮。因為工作,因為焦慮,因為睡不著。但身體不會說謊,我開始脫髮、長痘、精神不濟、頭昏眼花……

熬夜傷身,傷命

真正從頭到尾理解這句話的時候,我正在被失眠折磨。截至今日,我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睡好覺了,每次入睡都要醞釀至少3個小時,有時,一整晚都是閉著眼睛到天明,身體很累,精神卻亢奮得無法抑制。

而這一切,都從那次熬夜開始,明明只是想晚睡1小時,可到最後卻發現,熬夜會上癮。今天是1小時,明天就是2小時,每次都有「正當理由」,因為工作,因為焦慮,因為睡不著。但身體不會說謊,脫髮、長痘、精神不濟、頭昏眼花……

人也只有在親身經歷過身體的反噬時,才會明白,曾經的不以為意,或許就是當下和未來的災難源頭。偶然間搜到網友上傳的熬夜對比照,越看越是覺得心慌。

廣告

17歲到22歲,5年時間,完全變成了2個人。髮際線增高,皮膚變差,曾經的「清秀小生」變成了現在的「肥膩大叔」。氣質清新,元氣滿滿的小美女,變成了一臉無奈,臉部橫長的大媽。

還有很多人,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提出了忠告:今年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壓力都很大,周圍整夜整夜睡不著的人不在少數,可身體更不會開玩笑,它不會顧慮你的現實壓力,不會照顧你的心情起伏。

只要你讓身體受了委屈,它就能讓你的錢、你的精神、你的命、你的家庭受委屈。放寬心,誰的路不難走,誰的坎是好過的,慢慢來,再努力、再焦急也要能睡得著,也要能醒得過來才好啊。

少些熬夜,這不該是一句聽過就忘了的空話

其實早在1965年,就有人做過關於睡覺的實驗。實驗中,一名17歲的高中生Randy Cardner被要求維持264小時的清醒狀態,也就是說,長達11天的時間裡,他一直都沒有真正睡著休息過。

廣告

在第二天的時候,他的眼睛就已經無法聚焦了,觸覺也不太靈敏,無法觸摸東西。第三天,他的情緒變得喜怒無常,尤其暴躁,肢體動作也非常奇怪,無法協調。實驗快結束的時候,他的短期記憶也出現了問題,情緒更是變得易怒,還出現了幻覺,更是難以保持專注,學業和生活都受到了極大影響。

人體是個精密的儀器,成人每天需要7-8小時的睡眠,青少年則需要大約10小時。打哈欠,有睡意,是身體在給我們發出需要休息的信號,而當你看到窗外夜色漸深,身體中令人想要睡覺的化學物質也會逐漸上升,一切都在提醒你好好休息,只是很多人選擇性忽視。

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發起了一項「你為什麼熬夜」的小調查。總計2.5萬名網友參與,而其中,1.4萬名,56%的網友選擇的熬夜原因為「追劇、刷手機、捨不得睡」。

睡前玩會手機,幾乎成了所有90後、00後們的生活常態。有些人說,「我又不是連續一天一夜不睡覺,只是每天少睡了1-2小時,不礙事。」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曾有一項研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持續一週,人體就會有711種基因的功能發生改變。事實上,連續2星期每天少睡2個小時和連續48小時不睡覺,所造成的危害是一樣大的,並且長期睡眠不足需要的恢復時間,比偶爾通宵要多得多。年輕可以醒著拼,可再過幾年,身體還有拼和鬧的本錢嗎?

知乎上有一個話題,你是怎麼變自律的?高讚回答說:自律的第一步,是早起

歐洲心理學家有過發現:在早起的人的潛意識裡,每天的可支配時間是要更長一些的。而相對的是,在晚起者的潛意識裡,每天則要變得短了許多。

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曾以440名職員為研究對象,做了一項關於「早睡早起」和「夜貓子」的精神憂鬱度自我判斷問卷調查。除此之外,科學研究人員還分別測量了被研究對象上班和回家時唾液中皮質醇的指標(編按:皮質醇為腎上腺所分泌一種激素,能夠應付高壓危急情況)。最後的分析結果發現,早睡早起的人,唾液中的皮質醇指標較低,他們的精神憂鬱度也較低。說白了,就是習慣早起的人,比習慣熬夜的人,精神壓力更小,健康程度也較高。

早起,是為了用「最好狀態」開啟一天

我的一位合作夥伴,就是一個典型的早起達人。每天清晨5:30,就能看到他的朋友圈準時更新。或是晨跑APP的記錄,或是一些勵志的語錄,或是戶外的一些風景照,每次翻他的朋友圈,總是覺得精氣神可真好。

我常常羨慕他的毅力,也常常困惑,作為一個創業者,晚上難道不需要熬夜工作嗎?他這樣說:「如果不是特別緊急的工作,早上做和熬夜做都是一樣的,我還能睡個好覺,何必還要特地熬夜,畢竟努力又不是為了自我感動。」

的確,很多人的熬夜都是在消耗時間,哪怕真的需要加班工作,也可以選擇早起,只是很多人既低估了熬夜的危害性,也高估了早起的困難性。

網上看到一句話:「早起不是為了多工作一個小時,而是為了用最好的狀態開始清醒的17個小時。

早起的人,在意的才不是早晨多出來的那1、2小時,而是當你睡飽、睡足之後,醒來的那一刻,就不再是暈沉沉的疲累,而是精力滿滿的元氣,這種元氣能助力你一天高效的生活、學習和工作。

成年人講究利弊,而早起相比熬夜,給你帶來的只有利。正如富蘭克林所說:我未曾見過一個早起勤奮謹慎誠實的人抱怨命運不好;良好的品格,優良的習慣,堅強的意志,是不會被假設所謂的命運擊敗的。

無論命運是好是衰,前路是清是糊,環境是優是劣,你都可以依靠自己去奪一個燦爛明天。而這最初的起點,就是早起。

那麼,怎樣堅持不痛苦的早起呢?

第一步,早起倒逼自己早睡

首先明確一個事實:早起比晚睡帶來的實際利益多太多了。有了這個意識,早點上床睡覺就不是難事。把所有的電子產品都關閉,能放在另一個房間最好。

就像小時候上學一樣,知道自己明天要早起上學的重要性,那隔天晚上一定會早些睡覺,主動隔絕干擾源,入睡的第一步就沒那麼難。

第二步,給自己設置精準的早起時間

當你堅持了一段時間6點起床,哪怕你不用鬧鐘叫醒,你的身體自然醒時間也會在6點左右。而要培養自己達到這樣的程度,就要從最初強制自己在固定時間起床。

睡覺前,給自己設置一個鬧鐘吧,讓身體不斷重複這樣的起床時間,直至真正習慣。

第三步,五秒法則起床

當你覺得起床很困難的時候,給自己倒數5秒鐘的時間,當倒數到1的時候,反射性的就要坐起身,下床去洗手間洗漱。很多事,往往都是做之前覺得難,真正做起來了也就那樣。

先堅持做到一天,慢慢的,對早睡早起的適應能力就會逐漸增強。也許熬夜的危害已經有成千上萬人說了成千上萬次,可病痛不落在自己身上,誰也無法感同身受熬夜帶來的苦與淚。

別和身體過不去,也別和未來的人生過不去,熬夜一小時、早起一小時,同樣是一小時,差距卻是顯著的。時間管理到位,晚上才能睡得著,白天才能精力充沛地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去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戒掉熬夜,從早起開始,逐步走向你的自律人生吧。

*本文經作者授權,原文:早起1小時和熬夜1小時,差距究竟有多大?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律 熬夜 早起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