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戰鬥簡報:1年100場簡報準備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戰鬥簡報:1年100場簡報準備術

撰文者:蔡志浩
從生活看設計 2013.02.07

我的電腦裡有一千多個簡報檔,約略等於過去十年我站上講台的次數。當簡報者必須如此頻繁在各種場合對各種對象談各種主題時,就不會有太多時間精雕細琢。簡報準備必須有效率且能夠充分類化,而其中的關鍵就在「一致性」。

投影片設計

不論在什麼情境,對什麼對象談什麼主題基本上都是源自個人經驗與知識,簡報內容多少會有重疊。這時,投影片設計的一致性能讓準備更有效率。

廣告

儘量將投影片的內容與格式單元化與標準化。以我為例,我的投影片每頁就是一個重點:也許是一個詞或一個句子,也許是一個圖表,也許是一張影像。不論是文字、圖表或影像,都有非常一致的格式。

如此,當你在準備新的簡報、課程或演講時,近期所有投影片都是素材,而且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找到合適的素材可以直接使用,不需太多修改。就像所有戰場上的裝備,這些投影片不會非常精緻,但非常耐用而且有效。這讓你可以更快速地製作投影片,讓你把寶貴的準備時間保留給最重要的事:思考自己屆時要在現場用口語表達的內容與方式。

舞台風格

舞台風格的一致性更重要。它讓你的經驗可以累積與類化:在 A 情境對 B 族群分享 C 類知識的經驗,可以類化到在 X 情境對 Y 族群分享 Z 類知識的情境。否則如果「情境 × 對象 × 主題」的每一格都完全不同,你不會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自己大概也會因為混淆而經常犯錯。

廣告

不管對誰,絕不客套。如果你沒有比台下聽眾更懂你要分享的內容,如果你沒有比台下聽眾更相信你與你分享內容的價值,你不會站在那裡。你不是去「報告」,而是 積極的說服。事前盡量研究聽眾屬性,然後在現場以此基礎主動影響、說服與改變他們。如果你沒有展現足夠的強度,台下也不會對你有信心。

個人品牌

很多人透過網路積極展現與行銷自我。也許你文章寫得好,也許你有許多粉絲,但面對面溝通是更高等級的挑戰。文章寫得好的、懂網路的人很多,站在人們面前時還能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很少。所以,簡報也是經營個人品牌「最後一哩」的關鍵能力。

這也是最高層次的一致型:你的投影片設計必須與舞台風格一致,你的舞台風格則必須反映你的個人品牌一致。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有教育心理學、語言學與人工智慧背景的認知心理學家,Taiwan 2.0》部落格作者,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顧問,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iGathering)理事長。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準備 設計 簡報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