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式投影片讓我成為簡報高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老式投影片讓我成為簡報高手

老式投影片讓我成為簡報高手
(攝影者:蔡志浩)
撰文者:蔡志浩
從生活看設計 2013.01.31

我開始在演講與授課時使用電腦放映簡報,是 2002 年之後的事。在那之前,從 1988 年開始的十四年間,都是使用傳統的投影片。是的,就是那種一張張的透明片。雖然已經超過十年不使用透明片了,每當我回想當年的使用情境,還是會懷念一些透明片無可取代的優點。

傳統透明片與投影機是類比的系統。不論你希望達到怎樣的視覺效果,都是藉由操弄實體投影片來達到目標。想要讓投影的影像往右轉九十度,就直接抓起投影片往右轉九十度。想要同時呈現兩張投影片的內容,就把兩張投影片疊在一起。想要在投影的內容上加一些字,就直接用筆寫在投影片上。需要鏡像的影像,把投影片翻個面就好了。

上述效果,現代的簡報軟體當然也做得到,但必須事先做好。在簡報軟體中,所有效果都必須預先準備。若以在簡報現場操弄投影片的自由度來看,簡報軟體其實是不如傳統投影片的。這幾年大家受簡報軟體制約以後,可能都忘了那曾有過的自由度。

廣告

舊技術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把簡報者留在聽眾視線可及之處。使用傳統投影片,要放置或更換投影片時,一定要走到位於銀幕前方不遠處的投影機旁邊。如果要經常更換,簡報者就會留在聽眾的正前方,只在銀幕旁與投影機間往返,不會跑太遠。使用現代簡報軟體的人,往往從頭到尾就站在位於某個陰暗角落的電腦旁。許多簡報者基本上只是「放投影片」,忘了要站到能夠成為聽眾目光焦點的位置,也忘了簡報者本身才是簡報的主角。

如果必須操弄實體的投影片,又必須留在聽眾視線可及之處,就會迫使簡報者更重視自己的表情與身體語言,也更重視自己的口語表達與視覺材料的配合。在台上作簡報本來就是一種舞台表演,簡報者的任務不只是放投影片與念稿,更需要流暢的口語表達、豐富的表情與身體語言,才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也才能有效傳遞訊息。

這些,原本就是成功的簡報者應該重視的,卻經常被現代簡報軟體的使用者忽略。太多人寧願花許多時間製作精美的投影片,卻不願花足夠的時間訓練自己成為一位成功的演講者。我聽過無數場這樣的簡報:簡報者只是躲在角落電腦不斷地按「下一頁」,然後結結巴巴地念投影片上的字。很多時候簡報者甚至一直看著銀幕喃喃自語,根本沒有面向聽眾。台下的聽眾,從頭到尾看到的都是簡報者的背影。

僅管透明片有這麼多優點,最後還是被我放棄了。最大的缺點是修改不便,如果要修改投影片的內容,就要重印一張。當簡報的次數變得頻繁,修改投影片的成本就變得非常高。另一個缺點是,大量使用透明片,不僅浪費資源,廢棄的透明片也會造成環境污染。

廣告

或許我再也不會有機會使用傳統投影片,但我很高興曾經長期使用過。在那樣的過程中,我學會了磨鍊自己的演講技巧。這些經驗不僅沒有過時,反而讓我可以更有效地運用新技術作出更好的簡報。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有教育心理學、語言學與人工智慧背景的認知心理學家,Taiwan 2.0》部落格作者,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顧問,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iGathering)理事長。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演講 透明投影片 投影片 材質 投影片 簡報 透明片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