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

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
(來源:黑暗中對話官網)
撰文者:陳玟成

你或許體驗過寒冷的雪屋、陰森的鬼屋、滿天繁星的天文館,但是你有體驗過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嗎?

位於香港美孚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就有提供體驗黑暗的旅程,讓參加者在75分鐘內用視覺以外的感官體驗公園、碼頭、市場和咖啡廳等場景。在眼睛看不到的狀況下,參加者更能夠放大其他感官去體驗過程,享受旅程中帶來的驚喜。像是在公園中可以聽到鳥叫蟲鳴;在碼頭被水花濺到;在市場觸摸到商品;在咖啡廳品嘗飲料的美味。但是,通常讓參加者最印象深刻的,不是過程中的某個場景,而是帶領旅程的導遊-----平時最熟悉黑暗的視障人士。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是由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所經營的項目之一,目的是要轉換參加者過去對於視障人士的弱勢刻板印象,讓他們對於視障人士有重新的認識和了解。在黑暗中,視障人士反而成為可以協助他人的角色。

廣告

創辦人張瑞霖先生原本是香港知名的企業家,在接觸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寧克博士之後,了解對話社會企業運用創新的商業力量來提供視障者一個傳遞價值的平台。在全球已經有26個國家、150個城市進行這樣的活動。於是他在2008年引進香港,成立黑暗中對話有限公司。

除了體驗館,香港黑暗中對話的主要項目還有行政人員工作坊和暗中作樂聲演會。

行政人員工作坊的對象是企業人士,進行兩小時的暗房活動和一小時的光房討論。暗房活動由視障培訓師帶領參加者在黑暗中進行團隊合作完成任務。活動結束後光房中有分享師引導參加者討論暗房活動的過程和體驗。參加者因此看到不同的自己,並且提升溝通、團隊建立、領導等軟實力。

暗中作樂聲演會是香港黑暗中對話獨創的經營項目,與香港知名歌手黃耀明、容祖兒等人合作,於全黑的環境中進行演唱。視障人士在演唱會中扮演重要的管理角色,不僅帶領聽眾進場入座,還有製造氣味、聲音等舞台環境效果。暗中作樂聲演會訴求公益性質,盈餘部分捐給公司底下的基金會。

廣告

香港黑暗中對話有別其他社會企業背後以政府補助或基金會贊助,完全是透過自給自足的方式運作。公司在創立後兩年開始獲利,今年2012年獲利更高達一百萬港幣,股東投報率為20%。目前企業規模有32位全職員工,其中超過11位是視障人士,提供視障者另一個工作的平台。

公司成功的關鍵在於張瑞霖先生運用自身豐富的商業歷練和行銷手法在經營公司。以收入主力的行政人員工作坊為例,初期廣邀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參加體驗,在一周內舉行22場工作坊,讓參加的500位高階主管成為最佳的背書者,進而將促成許多公司將工作坊列為年度訓練之一。

工作坊收費訂價在香港當地企業的教育訓練費用算是中高價位。但是香港黑暗中對話將課程包裝為體驗式教育訓練,並且與知名企業顧問講師合作,讓他們成為黑暗體驗後的分享師,也更加提升課程的專業形象和市場競爭性。今年度工作坊的場次為350場,比起去年300場次成長了16%。

在體驗館營運方面,除了香港本地宣傳之外,也與旅遊業者合作,使得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成外國旅客的遊港行程之一。此項作為不但確保體驗館穩定的客戶來源,還大大提升口碑和知名度。目前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成為旅遊網站tripadvisor旅客推薦的第三名,更被香港旅遊發展局列入為香港具特色的熱門景點之一。體驗館的定價是65元到180元港幣(新台幣240元到600元),親民的價格加上訴求特殊體驗的行銷方式,也使得體驗館成為遊客在香港迪士尼樂園以外的好選擇。

香港黑暗中對話的成功經驗證明社會企業是可以兼顧商業營利和公益目的,鼓勵香港更多人投入社會企業。台灣也於2011年由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先生引成立黑暗對話社會企業,期許延續香港經驗,創造出台灣社會企業的成功典範。

「黑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獨。」一般人在體驗黑暗中對話後,會如此重新定義黑暗。

有關工作坊的介紹影片:

作者簡介_陳玟成

陳玟成,畢業於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現職黑暗對話社會企業業務,身兼社企流編輯。喜歡社會企業創新、公益和和永續發展的精神,期待將來也有屬於自己的社會企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暗中對話 盲人 社會企業 公益 視障
公益是門好生意
公益是門好生意
社企流
展開箭頭

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希望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並連結各地的社會企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