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原來西洋情人節,起源於禁止結婚的悲歌...從3幅經典畫作,看古代人如何解讀「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原來西洋情人節,起源於禁止結婚的悲歌...從3幅經典畫作,看古代人如何解讀「愛」

原來西洋情人節,起源於禁止結婚的悲歌...從3幅經典畫作,看古代人如何解讀「愛」
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獨立觀點 2019.02.14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已經成為世界各地戀人間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也是許多單身者表達情愫的關鍵時間點。在西方美術史當中,諸多歌頌愛情的經典畫作也在這個浪漫的日子更添光彩。然而在英文中,情人節並不是「愛人的天/Lover’s Day」,而是「瓦倫泰的天/ Valentine's Day」。

那麼,對應於英文中的瓦倫泰/Valentiney究竟是何許人呢?

David Teniers III,《聖人瓦倫泰從聖母處獲得一串玫瑰念珠》,畫布油畫,約1600年代。圖/取自wikipedia

廣告

關於情人節由來的傳說,最廣為認同的說法起源於西元三世紀,當時的古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MARCUS AURELIUS CLAUDIUS AUGUSTUS GOTHICUS)為了擴充軍隊,頒布了單身男子禁止結婚的命令。但是教士瓦倫泰(Valentinus)認為愛情的自身具有神聖性,不該被世俗間不合理的律法限制。秉持著自身的信念,瓦倫泰秘密地替情侶證婚,被捕後在2月14日被絞死。後人為了紀念這位教士的事跡與精神,將此日訂立為紀念愛情的日子。

綜觀藝術的軌跡,每個時代都有以愛情為題材的創作出現。各式各樣的題材和故事,也體現了不同藝術家對於愛情各種詮釋。非池中藝術網挑選了三件有趣而具代表性的畫作,在情人節這個日子與各位讀者們分享。

Paolo Veronese,《維納斯與馬爾斯》,畫布油畫,205.7×161cm ,1570s,藏於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圖/取自wikipedia

美神維納斯(Venus/希臘文:阿芙羅黛蒂Aphrodite)與戰神馬爾斯(Mars)的愛情,向來是古羅馬神話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題材之一。做為當時女性柔美與男性剛強的象徵,兩人的孩子小天使邱比特(Cupid/希臘文:厄洛斯Eros)更是廣為人知,拿著愛情弓箭的調皮愛神。

廣告

本作將三位神祇角色架構在一幅畫面之中,裸體的維納斯與身著冑甲的馬爾斯形成了強烈而有趣的對照,各自也以不同的表情與邱比特互動著。在這幅畫面華美、極富裝飾性的油畫中,一方面可見當時人們所嚮往的華麗生活,一方面也可以感受到自古以來人們對於愛情的渴求與歌頌。

Pierre Auguste Cot,《暴風雨》,畫布油畫,234.3x156.8cm,1880,藏於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圖/取自wikipedia

《暴風雨》的故事取材自古希臘時期牧歌戀情中的柯羅葉和達菲尼斯,運用了相當直接的構圖,描繪一對年輕而純真的情侶在雨中奔跑的瞬間。作品的標題似乎象徵著「愛情總如暴風雨一般讓人措手不及」,也暗喻著年輕的愛戀總是面有著許多的挑戰與苦澀。

場景裡的微微陽光、寫實的衣物質感、人物表情與肢體語言,甚至微翹的腳趾,再再鋪陳了一種自然甜美的氛圍。男孩柯羅葉略帶微笑的看著焦急皺眉的女孩達菲尼斯,兩人的表情生動地呈現了初戀中情侶「總有人不考慮得失,也總有人患得患失」的心情與處境。本作曾完成大、中、小三種版本。除了藏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本作;小畫目前是由台南奇美博物館珍藏。

Sir Francis Bernard Dicksee,《羅密歐與茱麗葉》,畫布油畫,1884,藏於英國南安普敦市美術館。圖/取自wikipedia

如同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筆下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也是西方文化中關於愛情的經典大作。此作描繪著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對悲劇愛侶在婚禮初夜後,離別前的匆匆一吻。或許當時的兩人並不知道這一吻之後不久即將面對永別,故事中的淒美氛圍半世紀年來依舊令人驚心動魄。

畫面中的用色瑰麗,人物神態細膩動人。將情人分別時歡愉而不捨的情愫作了很好的詮釋。本作營造了末日將近卻又勇往直前的的愛情場景,曾被英國媒體在一次票選活動中獲選為「最能象徵愛情的浪漫畫作」。更在票選結果公布後的評論中稱:「當代早已沒有了真正的浪漫,但我們都有一顆追求浪漫的心。」

愛情一直是人們心目中難以割捨忘懷的生命元素,透過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更是可以感受到諸多扣人心弦的浪漫。

※本文獲非池中藝術網授權轉載,原文:情人節快樂 情人節由來與關於愛情的名畫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情人節 結婚 經典 禁止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