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嘲笑、餓肚子,還是堅持織漁網...經濟學家給窮人的「小島寓言」:有犧牲,才能賺更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被嘲笑、餓肚子,還是堅持織漁網...經濟學家給窮人的「小島寓言」:有犧牲,才能賺更多

被嘲笑、餓肚子,還是堅持織漁網...經濟學家給窮人的「小島寓言」:有犧牲,才能賺更多
撰文者:彼得‧希夫, 安德魯‧希夫
精選書摘 2018.11.30

一個好點子出爐了

從前從前,有3個人——艾伯、貝克和查理,他們住在一座島上。這座小島地處熱帶,卻不是天堂;這裡的人們生活艱苦,沒有任何奢侈品,而且食物的種類極少,他們的菜單上只有一道菜:魚。

幸運的是,小島周圍有數量可觀的魚,但奇怪的是,這些魚全部屬於同一品種,每條魚都很大,足夠一個人吃一天。然而,這個地方遺世獨立,人類先進的捕魚技術這裡一種都沒有。他們能做的只有跳進水裡,用手去抓住那些又黏又滑的傢伙。

廣告

運用這種低效率的技術,每人每天只能捕到一條魚,只能幫他們挨到第2天。捕魚成了小島經濟的全部,他們每天的活動就是醒來、捕魚、吃魚、睡覺。雖然生活不算愜意,但總好過忍饑挨餓。

小島上的居民過著一種原始的生活,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愚笨遲鈍或者沒有追求。與所有人一樣,艾伯、貝克和查理也想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但是要實現這個夢想,他們每人每天捕魚的數量就必須超過1條。不幸的是,由於他們只能徒手捕魚,而那些魚又很機敏狡猾,3個人只能勉強糊口。

一天夜裡,仰望著繁星點點的夜空,艾伯開始思索自己生活的意義……「難道我的日子就這樣了嗎?肯定有比現在更舒心的日子。」

除了捕魚,艾伯還想做點兒別的事情。他想做幾件更好、更時尚的棕櫚葉衣服,他想要一個遮風擋雨的住所,當然他還想執導幾部劇情片。但他每天忙於捕魚糊口,這些夢想如何成真呢?

廣告

他的大腦飛快運轉著……突然他想到了捕魚器,這個物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擴大人手可觸及的範圍,並且使魚溜掉的機率大大縮小,只要一捉住,魚就很難逃脫;有了這個新裝置,他就能在較短的時間裡捕到更多的魚了!而那些閒置時間,他就可以用來做更好的衣服、建個住所,最後再拍部影片。

艾伯在頭腦中勾勒著捕魚器的輪廓,想著想著就激情澎湃。他構想出一個不再受捕魚之累的未來。

他決定給自己的捕魚器取個名字,叫作「漁網」,然後開始找材料織這張網。

第2天,貝克和查理注意到艾伯沒有捕魚,而是坐在沙灘上將棕櫚樹皮搓成繩子。「你在幹什麼呢?」貝克問,「難道在減肥嗎?你要是老坐在那兒弄那些繩子,會挨餓的啊。」

艾伯解釋說:「我突然有個靈感,想做個捕魚器,這樣就可以嘗試捕魚的新方法了。有了這個捕魚器,捕魚的時間就能縮短, 再也不會挨餓了。」

查理嚇得眼珠直轉,他想自己的朋友肯定是瘋了。「你瘋了, 這樣做,我告訴你……瘋了。要是你這捕魚器不好用,可別哭著來跟我要魚吃,一片也別想。我頭腦清醒,但這並不表示我會為你的瘋狂做法買單。」

艾伯沒有被查理的話嚇倒,仍然繼續織網。到這一天結束時,艾伯終於織完了自己的漁網。藉由自我犧牲(挨餓),他創造了資本。

故事引申

在這個簡單的任務中,艾伯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基本的經濟原則,這個原則可以提高人們的生活水準:消費不足,敢於冒險!

消費不足:為了織網,艾伯就不能去捕魚。他必須放棄當天的所得,放棄那條本來可以捕到、吃到的魚。他這樣做並不是因為他不需要魚,事實上,他愛吃魚,而且如果那天沒有捕到魚,他就會餓肚子。他對魚的需求與他的兩個朋友沒有什麼不同。他選擇暫時延遲消費(吃魚),是為了將來消費更多的產品(捕到更多的魚)。

敢於冒險:除了消費不足,艾伯還需要冒險,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做的捕魚器到底好不好用。自己花費了一天的時間餓著肚子辛苦勞動,卻不知道這東西究竟能不能補償所失。最後的結果很可能只剩一把繩子和一個餓扁的胃。如果這個想法失敗了,艾伯不能指望貝克和查理給自己任何補償,因為他倆早就警告過他這樣做很傻。

在經濟學術語中,資本指的是一種設備,這種設備的建造和使用本身沒有什麼意義,其意義在於利用設備建設和製造其他被需要的東西。艾伯想要的不是那張網,而是魚。這張網或許可以給他帶來更多的魚。因此,這張網就是一種資本,是有價值的。

那天晚上,當貝克和查理吃飽睡大覺時,艾伯卻只能在腦海中想像著美味的魚肉來對抗難忍的饑餓。然而,饑餓帶來的痛苦並不能澆滅他對未來的希望。他希望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希望自己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希望那時有吃不完的魚。

第2天,貝克和查理對艾伯的發明嘲笑了一頓。貝克說:「嘿,這頂帽子看上去不賴啊。」

查理說:「就是戴著打網球有點兒熱,你說呢?」

「你們就笑吧!」艾伯回應道,「等著瞧吧,等我的魚多得沒處放時,看看那時笑的是誰。」

艾伯拿著漁網朝海浪衝去。他對如何使用這個奇怪的漁網還不得要領,因此不斷遭到兩個朋友的嘲笑。

但是幾分鐘後,他找到了竅門,很快就捕到1條魚。貝克和查理不再笑了。在接下來的一小時裡,艾伯又捕到了第2條魚。兩個夥伴驚嘆不已,畢竟,他們通常一整天才能抓住1條魚!

從這樣一個簡單的行動開始,這座小島上的經濟開始發生巨大的變化。艾伯提高了生產力,這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好事。

艾伯現在還在考慮他突然間得到的恩惠:「既然我一天捕到的魚可以吃兩天,那麼我可以利用隔天休息的時間做點兒別的事情,可做的事情太多啦!」

故事引申

艾伯的生產力提高了1倍, 現在他生產的東西多於自己需要消費的東西。生產力的提高帶來了許多益處。

在艾伯孤注一擲去編織漁網之前,小島上還沒有什麼儲蓄之所。他決定冒險挨餓製造的這張網成了小島上的第一件資本設備。這件設備接著會帶來儲蓄,而這種剩餘產品就是健康經濟的命脈。

【書籍介紹】

小島經濟學:關於魚(金錢)、漁網(資本)、儲蓄及借貸的經濟寓言【插畫圖解珍藏版】
How an Economy Grows and Why It Crashes

作者: 彼得‧希夫, 安德魯‧希夫
原文作者: Peter D. Schiff, Andrew J. Schiff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0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彼得.希夫Peter D. Schiff

  著有暢銷書《美元大崩潰》(Crash Proof 2.0: How to Profit from the Economic Collapse)和《未來十年,這樣做才能致富》(The Little Book of Bull Moves in Bear Markets),兩本書皆由John Wiley Sons出版。他是經驗老到的華爾街預言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曾準確預測西元2008年的金融風暴。希夫曾任職希爾盛雷曼公司(Shearson Lehman),後來於1996年加入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一家專門操作國外市場和證券的券商),並於2000年升任總裁。他的見解常被各大媒體引用,包括《華爾街日報》、《巴倫周刊》、《金融時報》和《紐約時報》等,也曾上過「股市擴音器」(Squawk Box)、「收盤鈴聲」(Closing Bell)、Fox新聞等電視節目。2009年,他宣布角逐家鄉康乃狄克州參議員候選人。

安德魯.希夫 Andrew J. Schiff

  身兼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公關主任、資深發言人。他精通媒體關係和金融公關,常常在各大研討會和電視節目中發表言論,宣揚自由市場資本主義與有限政府的觀念。閒暇之餘,喜歡閱讀歷史書籍、觀賞各類建築,並彈奏曼陀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嘲笑 肚子 窮人 經濟學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