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邊的垃圾多是遊客隨手亂丟來的?一次澎湖淨灘的驚人發現:原來瓶瓶罐罐7成來自「這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海邊的垃圾多是遊客隨手亂丟來的?一次澎湖淨灘的驚人發現:原來瓶瓶罐罐7成來自「這裡」

海邊的垃圾多是遊客隨手亂丟來的?一次澎湖淨灘的驚人發現:原來瓶瓶罐罐7成來自「這裡」
撰文者:林冠廷
閱多.閱好 2018.09.14

多國聯軍的「塑膠海洋」

塑膠這種化合物,在地球上歷久不衰,別以為你扔進垃圾桶後它就消失。

根據各種資料研究顯示,剛發明出來的塑膠,至今依舊好好地存在於這個地球上,只是外型改變而已,例如,從一個寶特瓶變成塑膠微粒,然後進入生物鏈,被浮游生物吃掉,小魚吃浮游生物,大魚吃小魚,我們再吃大魚,然後進了我們自己的肚子裡。

廣告

所以,塑膠歷久不衰,算是物超所值嗎?

我去澎湖參加淨灘時,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之前在台灣沿海淨灘時,多半都會認為是岸邊遊客隨手丟棄的物品,如果是從海上漂來的,頂多也是附近的漁船的來源,去了澎湖之後,才知道這些堆積在海邊的瓶瓶罐罐根本是多國聯軍齊攻。

原來,海流的力量這麼大,全世界的海洋本來就連在一塊,透過海流,垃圾就會隨之飄到世界各地。

在澎湖淨灘的工作人員教我看懂寶特瓶身上的條碼,條碼前3碼是製造國代碼,例如,台灣是 471,中國是 690到 695,印尼是 899,越南是 893,日本是 450 到 459,泰國是 885,韓國是 880。

廣告

我們撿拾這些瓶罐後順手統計製造國,我這次參與的淨灘,瓶罐統計結果有7成來自大陸,越南次之,台灣第3,其他「比較特殊」的垃圾有漁具用品、漁網之類的捕魚工具,上頭都印有浙江製造,所以可能都是從大陸飄來的。

這說明了什麼?是用垃圾進行統一嗎?純屬玩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海流力量之大,可以把遠從大陸的垃圾吹到澎湖,數量都還比台灣飄過去的多。

我以垃圾為例,感覺很沒意思,若把垃圾換成瓶中信,大家應該會覺得浪漫許多,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瓶中信是1886年6月12日德國遠洋輪保拉號在印度洋拋擲一批漂流瓶中的一個,在2018年1月被澳大利亞的一對夫妻撿起來。

海裡的物品不僅可以隨著洋流環遊世界,而且長壽,現在全球海洋裡的垃圾就是成千上萬倍的瓶中信概念,且汙染環境的程度比玻璃瓶更嚴重。

海廢的殺傷力

根據長期研究海鳥的專家的研究結果,幾乎所有海鳥的肚子裡或多或少都有塑膠片、瓶蓋甚至打火機,紀錄片《塑膠天堂:太平洋垃圾帶》與《塑膠海洋》都有這些令人痛心的採訪拍攝畫面。

影片中的海鳥專家把死亡的海鳥開腸剖肚,一隻海鷗的胃袋被硬生生地撐開約有巴掌般的大小,專家一片一片地從胃袋裡掏出各種顏色與形狀的塑膠片,這隻鳥的死亡,就是因為肚子裡塞滿這些無法消化的塑膠而活活餓死。

這不是一隻或2隻的偶發例子,而是目前普遍的問題。當然,海鳥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海龜、海獅、海豚、鯨魚等,都是海廢的犧牲品。

有一回,台中大豐環保廠邀請號召淨灘的一些團體單位3去台中的塑膠回收處理廠參觀,我跟 RE-THINK 創辦人黃之揚一塊兒去。在廠區裡,我除了拍攝與參觀,也親自參與回收流程作業體驗,光是清洗一個小小養樂多瓶就要花掉一分鐘,洗乾淨後才能放進攪拌機打碎,碎片加熱後變成熱熔膠,再進行冷卻切割,成為再生塑膠。

因此,塑膠回收講起來容易,但過程耗時耗力,不僅要先區分不同種類的塑膠,也要區分顏色,處理回收的時間遠遠超過製造塑膠的時間,如果不是政府補助,大概沒什麼業者願意處理。 塑膠回收尚且如此,處理海廢就更棘手。首先要把沙清洗乾淨,然後區分國內還是國外製造,因為政府不補助國外瓶罐,這些過程都要人工一一親自處理。

我想,如果每一位消費者都可以來體驗回收過程,應該就會更加審慎使用塑膠製品,而不是把容易取得的寶特瓶、塑膠罐買來以後又很快丟棄。

台中這座回收廠共有2萬多個塑膠磚塊,每一個500公斤,量很多,但同一時間,全台丟棄的塑膠罐更多,甚至是回收廠好幾倍的量,看到現實面,頓時會讓人覺得環保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非常無力!

3當天參觀的團體有 zero zero、RE-THINK 重新思考、景澤創意 Vision Union、寶島淨鄉團、in Blooom 印花樂、O2 Lab 海漂實驗室—澎湖菓葉。

減塑,就從生活開始實踐起!

然而,我們當然不能因為無力就不採取行動。

實踐1:自己帶水壺水杯

千萬別小看隨身帶環保杯的力量,試想一下,夏天很熱,早餐一杯奶茶或咖啡,餐間要一瓶礦泉水,午餐過後再來一杯咖啡或者手搖茶,晚上運動還要喝個舒跑或者冰的礦泉水,這樣算算有幾瓶?

如果我們都能隨身攜帶水壺,每個人一天減少的量,就很驚人,餐具也是同樣的道理。

實踐2:減少購買包裝的食物

買食物時,盡量選擇沒有塑膠袋包裝的或者少買切好盒裝的,例如,有些西瓜會切半後用保鮮膜封包,或是有些水果會切好裝在塑膠盒裡,看起來很爽口沒錯,但是一吃完,就是一堆塑膠垃圾。

實踐3:堆沙城堡

因為我有小孩,所以當我開始意識到塑膠問題時,孩子的玩具間是最怵目驚心的,當然如果你沒有孩子,我想多少都有過買玩具送人的經驗。

買玩具背後可以有很多層面思考。

首先,買玩具是為了什麼?如果是為了讓孩子開心,那麼方法有很多,從日常生活裡可以找到很多新樂趣,洗澡、玩水、做家事,都可以有無限變化與玩法。

如果是為了刺激孩子思考,那就要考慮那種不是一次性的玩具,比方可以重複拆卸的積木樂高就比一次組裝完畢的模型好。現在有些玩具可以租借使用,也是一個不錯的管道,至少不用花太多錢買回許多以後很有可能棄置一旁的玩具。

其次,我始終相信在自然環境裡的接觸會比人工環境好。

書籍簡介

台客劇場的人生實驗室

作者: 林冠廷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8/09/01
語言:繁體中文

林冠廷

台客劇場導演、YouTuber,擁有逾41萬粉絲,並持續增加中。曾連續兩年失業在家,卻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並於2014年以《台灣無比精彩:尖端農業》導演(Discovery 頻道製播)入圍金鐘科學節目獎。

2015年,自創「台客劇場TK Story」YouTube頻道,其拍攝影片內容皆關乎台灣生活與其自身對社會環境、周遭文化的觀察。有些幽默有趣,令人樂道;有些則融入環境保護、弱勢關懷等發人深省。所有影片皆強調以「台客」為榮,希望藉由網路平台發揮正面效應,喚起大家對這塊土地人事物的重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罐罐意思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