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切一盤水果破千元很正常!一個台南人分享:不是坑殺遊客,而是台南美食本來就不便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切一盤水果破千元很正常!一個台南人分享:不是坑殺遊客,而是台南美食本來就不便宜

切一盤水果破千元很正常!一個台南人分享:不是坑殺遊客,而是台南美食本來就不便宜
圖片來源:Blowing Puffer Fish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陳寗

編按:根據台南市政府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因天氣晴朗適合出遊,有680萬人次的遊客到台南旅遊,目前氣象預測過年期間也以好天氣居多,預計台南仍會再湧入一波遊客觀光潮。

台南美食多、古蹟多,一直是台灣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不過很多人第一次到台南時,總是會對台南與其他縣市不同的特徵感到驚訝,例如一大早就吃重口味且不便宜的早餐,或是台南的美食名店服務態度都很差等等。

到底為什麼台南會有這樣的特色呢?身為一個直到大學才北上求學的台南人,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到底台南那些令人詫異的特色是怎麼形成的,以及到台南玩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吧!

一、台南人對老店的定義更嚴格

廣告

在台北,似乎只要開個3、50年以上就可自稱老店。如果搜尋台北百年老店美食,通常只會有那麼一家「金春發牛肉」。但台南可就不一樣了,畢竟是台灣最早建城所在,沒個200年都不敢自稱古蹟的地方。所謂的古早味,也只有百年以上的老店才敢這麼自稱。

台南市政府網頁上有個名冊,列舉了數十家台南有據可考的百年老店,甚至連一家廟口擺攤的挫冰店都開超過百年以上。所以,你要問台南人這是不是一家老店,得到的答案通常都只會是「他開很久了」,但真要說老店,只有那些百年以上的才會被稱為老店了。

曾經看過一則評論,說是在台南開店超過一年沒倒掉的,通常都是好吃的店,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台南的知名美食店隨便都是數十年的歷史,能開過百年的更是不勝枚舉。以粽子來說,台南「再發號八寶粽」創立於清同治11年(1872 年),在台南賣粽子賣了超一百多年。試想一下,其他還能在台南經營的粽子店,如果沒有與再發號一較長短的本錢,豈有辦法在台南營業超過一年?

廣告

再發號

台南是個很小的城市,為了吃到好吃的指定美食,台南人更是願意橫越整個台南市去購買。在這樣的環境下,那些不會倒的店,必然就是好吃的美食了。至於百年老店?那當然完全不需要考慮,直接去吃就對囉~

二、早餐偏好重口味,但絕不是只有牛肉湯一種選項

真正的台南早餐,通常都是口味重且份量大的。觀光客很愛的牛肉湯,其實只是台南早餐的一小部分,虱目魚湯當然也不是台南早餐的全部。

台南人早餐,光是魚湯就有虱目魚、土魠魚、鱸魚、鮭魚...等不同魚種的選擇,而湯品本身也有薑絲清湯、魚骨熬煮清湯、味增湯等不同口味。千萬不要以為喝了一碗六千牛肉湯就以為吃盡了台南美味,實際上台南還有京華虱目魚、魚仔店魚湯等,就連羊肉都有包成羊肉等名店,至於那些菜粽等「非湯類」的更是不勝枚舉。

台南六千牛肉湯

為什麼愛吃重口味早餐?有一說是因為台南以前是港口,一大早就要做粗工的人很多,早餐要吃得很豐盛、很重口味,才有力氣完成一整天的工作。

問題是台灣又不是只有台南有港口,為什麼其他地方就沒有這樣的習慣?況且台南那些重口味早餐的價格都不低,一碗羊肉湯要價破百元,比台北還貴!這會是港口工人吃的早餐?不過倒是有一點值得注意,台南早餐大多是清晨開始賣到中午,因此魚貨肉品等也都是從清晨就備好料了,如果要追求新鮮的話,就請務必儘早去吃囉!不然到了台南還吃到不夠新鮮的魚也是挺可惜的。

三、台南美食不便宜,但不是為了坑殺遊客

曾經在網路看過一篇抱怨,說台南美食都很貴,根本坑殺遊客,認為台南人根本不會去吃。看到這種評論,我只能說:把台南美食昂貴歸咎於坑殺遊客,這真的是瞧不起台南啊!

台南的美食不便宜,並不是變成觀光勝地之後才發生的事情。以前面說的破百元羊肉湯來說,我還在讀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是那樣的價位了,而且羊肉湯也不是吃一碗就會飽的東西,如果認真觀察一下,會發現平均的消費大多在兩碗左右,而且還不包括白飯的費用。

台南早餐意外的貴,但還有另一個甚少看到有人討論,其實也屬於高消費的餐飲:水果店。莉莉冰果、裕成水果、泰成水果...等都是在台南經營已久的水果店。這種水果店跟其他縣市的同行有個很大的差異,就是主打在店裡切水果盤給你吃,而不是賣水果讓你帶回家。

KAO_5144

多數觀光客在這些水果店都是點招牌水果盤、剉冰之類的,但實際上這些水果店真正的特色是「現切日本進口水果」。那些我們平常在百貨公司才會看到,一串兩三千的日本麝香葡萄,在這些店裡都只是擺在櫃檯冰箱眾多水果中的其中一樣,可以單賣,也可以組合成水果盤。

在這種水果店消費破千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看到士林水果攤切出上千的水果還鬧上新聞,坦白說...真的不覺得奇怪啊!

四、越是名店,老闆態度越差

台南人對美食的重視,超越了對服務品質的要求。很多朋友第一次到台南都會問我,為什麼某某店的老闆態度那麼差?其實並不是某家店老闆的態度很差,而是大多數台南名店的老闆態度都很差!

在台南,似乎能做出好吃的美食就有驕傲的本錢,而實際上那些老闆們也大多是一種你要吃就吃,不然就滾蛋別妨礙做生意的態度。很奇怪的是只要這些老闆真有本事做出好吃的東西,台南人也都甘願忍受這種態度,只為吃一頓好吃的美食,台南人對美食的追求執著,真的讓人難以理解。

不過這種現象近幾年在名店的下一代接手之後已有大幅改善,但離「服務態度很好」依然有很大的距離,如果以中北部那種與店家爭執就能上新聞的標準來看,台南大概天天都在為了服務態度上新聞吧?

台南人對美食的重視,其實也不只體現在容忍老闆無理的態度上,前面說過的價格很貴,以及願意為了美食跑大老遠去買也是一樣的。

請不要誤會台南人大多都很有錢,實際上是因為台南有錢人太多了,多到足以支撐起這樣的消費,也才因此而衍生出高消費水準的美食市場,並不是為了海削觀光客才產生的高價陷阱。

五、與其相信網路評價,不如隨便問個在地人

每個台南人心裡都有一家他最愛吃的店,那些店往往是連我父母這種在台南住了幾十年的在地人都不知道的。與其去那些已經被網路評價洗到變成排隊名店的「名店」,還不如隨便找個台南在地人問問呢!

實際上如果真去問台南人那些排隊名店是否好吃,反而還有可能得到「那是觀光客才會吃」的評價。如果你今天就只是為了打卡才來台南,那麼就儘管去排隊,但如果你真的想來體驗一場真正的台南美食之旅,那麼還是放下網路評鑑,到了台南再問路人才是最好的選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章牛肉湯 台南人 台南買水果 台南 買水果 商業周刊 台南便宜美食 包成羊肉湯換人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
展開箭頭

說不完的現實故事,道不盡的曲折糾葛——陳寗的時事咖啡館從經濟、教育、科技、社會、生活,乃至產業故事下筆,剖析時事,探究人性。一杯咖啡的時間,你看穿時事背後的真相了嗎?

※個人網站:http://www.ningselec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