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公總是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致媽媽們:先問問自己,妳真的願意放手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老公總是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致媽媽們:先問問自己,妳真的願意放手嗎?

老公總是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致媽媽們:先問問自己,妳真的願意放手嗎?
撰文者:珍西‧唐恩
閱多.閱好 2018.01.03

男人不喜歡孤單 ,他們只想落單

我們熱烈的辯論持續到晚餐和甜點時間,這啟發我詢問認識的新手父母,分享他們與另一半最讓人發火的問題。我也邀請專家幫忙解碼這些行為,看看以性別為基礎的心理方面、社會方面或甚至演化方面的解釋。也許在了解另一半的部分行為,是天生內建而非故意想惹毛妳,能幫助降低挫折感。

當然,我們很容易流於廣泛的定義,或走簡單的火星或金星刻板印象之路,淡化文化在「歸化」性別差異上的重要角色。然而,我與一些父母在遊樂場、校門口和社群媒體上熱烈的對談後(主要是針對異性的夫妻,這是基於既有之較廣的研究數據),我注意到有一些分裂家庭的議題不斷浮現,出現的頻率非常高。最常見的也是那些我們最無解的問題,也是我們最迫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

廣告

為什麼晚上寶寶哭的時候,老公不會醒來?我只要聽到一點點聲音,就會像準備夜襲的三角洲部隊聽到指揮官下達「出擊!」指令般跳下床。但同時間我老公卻安詳地打著呼。除非他在裝睡。他是在裝睡,對不對?—暴走媽媽no.49217

這不是沒來由的牢騷。美國時間利用調查發現,在雙薪家庭中,母親被孩子打斷睡眠的機會為父親的三倍。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男性可能真的沒有聽到。英國的思維實驗室研究員測量睡眠中男女性的下意識腦部活動,發現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寶寶的哭聲都是喚醒女性聲音的榜首,但對男性來說卻排在鬧鐘和強風之後,連前十名都擠不進去。

他們認為這種敏感度的差異可能是以人類進化為基礎:女性對可能威脅到其子嗣的狀況較為敏感,而男性則對威脅到整個族群的危機較有反應。正如生物人類學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所說,女性不只具有較敏銳的聽覺,夜視的能力也比較強(男性在明亮的環境中看得較清楚)。而知道這些事實,至少讓妳在寶寶夜哭時比較容易強迫自己下床。

話又說回來,也可能只是選擇性的聽覺。如我朋友、兩個孩子的媽珍妮所說「我覺得大部分的男人都有卓越的自我保護能力,可以區分任務或是忽略過多的刺激,尤其是幼小孩童造成的。」她回憶在某個週末她原想回房小憩一番,但卻半途受到打擾,因為她無意中聽到丈夫忽略孩子近二十次的呼喊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爸。憤怒之下,她大喊:「你沒聽到孩子在叫你嗎?」

「偶爾。」他老公回答。

為什麼我先生經常需要一個能逃離家人的小天地:車庫、地下室,還有他忽然執著於參加紐約馬拉松的賽前訓練?—暴走媽媽no.775614

作家艾倫‧理奇曼(Alan Richman)說得再好不過「男人不喜歡孤單 ,他們只想落單。」的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員密切研究32個家庭後發現,獨處一室的父親最會注意到自己個人空間的分配。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父親們能讀完一份早報,而他們的妻子卻不能,因為這些爸爸不會頻頻起身幫孩子添加穀片。海倫‧費雪說有腦部研究證明,女性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如新生兒腸絞痛)比較有可能會照顧和幫助他人(變得比較具同理心和善交際),而男性在面對壓力時較容易退縮。

你可以在大節日時試試看這個實驗,尤其在感恩節:開車經過當地的洗車廠,你會看到許多父親們大排長龍,他們忽然覺得車子急需高級豪華洗車服務、內部整理,乾脆再來個全車美容。

廣告

但即使他們在家,他們也能用許多方式來達到身體雖在但靈魂出竅的狀態。在賈德‧阿帕托(Judd Apatow)的電影《四十惑不惑?》中,許多為人父母的觀眾對這一幕笑得特別有感觸:演員保羅‧魯德(Paul Rudd)的角色坐在廁所裡用iPad玩填字遊戲,妻子萊絲莉‧曼恩(Leslie Mann)突然拉開他這小天地的大門。

「這是你今天第四次上廁所,」她說。「你的直覺為什麼是要逃跑?」 「我的直覺要上廁所,我就會來廁所。」他說。 她瞇起眼「那為什麼我沒聞到味道?」 「因為我進來之前,先在屁股裡塞了薄荷糖。」他生氣地回答,然後妻子奪走丈夫手中的平板大步離去。「別按ENTER鍵!」他從廁所裡大喊。「我還沒決定要不要走那一步!」

當湯姆消失去長跑,或邊轉頭說他得「處理一些事情」還衝向門口時,我經常理智地告訴自己,就像大部分的男性,湯姆需要獨處。但除了男性自己對自己說「身為男人就該這樣」之外,是否還有人類進化的理由可以解釋為何男性覺得他們需要逃離現場,是要去巡邏有沒有外星人入侵嗎?

我聯絡了哈佛大學人類進化生物學教授約瑟夫‧亨李(Joseph Henrich),請他解惑。一開始,他聽到湯姆在我們女兒出生後開始長途的單車旅行,大感驚訝,他說:「哇∼我有三個孩子,但我不記得任何單車旅行或其他形式的旅行,出現在我的選單上。我會選擇划獨木舟。」

然後他回到正題,「在各種文化和歷史裡,有許多不同形式的男性親代投資,尤其是在嬰兒身上;我想不出任何人類進化方面的佐證,可以解釋這現象。」他猜測也許是因為今日的男性較投入父親的身分,為人父後的生活改變較之前世代的男性更大。「我想這類的男性休閒活動,可能是現代男性對寶寶誕生後生活轉變的一種反應。」

海倫‧費雪則提供另一種詮釋「我想,當你先生出去騎車時,第一,他是想逃離一份他自覺技巧不夠純熟的工作所帶來的壓力,並試圖保存他的自主神經系統;第二,也許,他下意識裡必須補強自己因為孩子出生後而大幅降低的睪丸酮激素;第三,他現在當爸爸了,更有維持健康的需要並在工作上要求傑出表現,所以他能陪伴孩子看她上大學。」聽她這麼說時,湯姆似乎瞬間變得好崇高。

我重複費雪博士的進化論點給湯姆聽,他當然點頭如搗蒜。

我老婆會因為我不幫忙照顧小孩而生氣。但當我要插手時,她又全部自己來。 我怎麼做都不對。—無辜爸爸no.9261

媽媽們,妳真的願意放手嗎?

心理學家對這種普遍的行為模式稱之為「母職守門」,母親們會敞開大門鼓勵父親參與,但也會碰的一聲關上門,控制或限制父親與孩子間的互動。後者行為包括了不問父親的意見,便擅自做出各項與孩子學校有關的決定;或批評父親準備的午餐「怎麼沒有蔬菜?」;或在父親與孩子玩鬧時提出抗議「輕點,你想帶他去掛急診嗎!」

在某些例子裡,母親甚至不知道自己這種非言語的當下暗示,如翻白眼或嘆長氣都能讓猶豫的父親裹足不前。結果就是形成一種自我強化的循環:在母親批評或接手的同時,父親也越來越無法肯定自己的能力。

俄亥俄州大學的莎拉‧史考蘇利文說,事實上,母職守門的行為最早可從懷孕階段就開始。她在研究中發現到第三孕期時,如果準爸爸表明他們對於教養技能沒有自信,有些母親便已做好關閉大門的決定,雖然這些技巧目前也只是理論。在另一項活動中,她請一些新手父母更換寶寶衣物;其中一位母親向父親示範該怎麼做,小至交代衣服上的銅釦在哪裡,並在父親試著與寶寶玩的時候扮了個鬼臉。

史考蘇利文說,母親的鼓勵對父親如何參與育兒工作有極大的影響。她告訴我:「孩子出生時,父親在養育子女上比母親沒自信。這種心態經常造成一種『專家與學徒』的互動情境,父親會從母親身上尋求肯定。」 

全美家庭主夫社群的主席克里斯‧勞特利親眼目擊男性在寶寶出生之前就被排擠。

他說:「親友們為女性舉辦新生兒派對,她們會去上課,有許多醫生照顧,從朋友和家人身上得到各種建議。所以等到孩子出世,媽媽已經盡可能地準備好了。」但對父親而言,能做的準備並不多,他覺得兩性的起跑點並不在同一線上。史考蘇利文說人們應該鼓勵父親別受母親干擾,自己與寶寶獨處。「母親對另一半照顧孩子的反應可以小一點。小事情就盡量忍耐不要插嘴,如寶寶衣服的搭配很怪等。」

我必須承認我自己有母職守門的問題。舉例來說,我請湯姆幫忙席薇準備她的讀書報告時,我得強迫自己躲去臥室看書,才能不干涉他們。但對湯姆來說,很不幸地,我還是可以聽到他們在廚房餐桌旁說話的聲音。

湯姆:在《克里夫和暴風雨4》這本書裡,誰是主角?
席薇:克里夫。

湯姆:好極了。把它寫在這裡。克里夫做了什麼?
席薇:牠和這個叫艾蜜莉的女孩去海灘看她的奶奶?然後牠在沙子上蓋了一座城堡,但是很好笑,因為牠這麼大,城堡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

湯姆(敷衍的音調):這樣啊。
我:湯姆,你在滑手機嗎?

湯姆(急忙藏手機):沒有啊!來,寫下來:克里夫蓋了個大沙堡。然後呢?
席薇:然後暴風雨來了,牠救了兩隻小狗狗!最後牠在奶奶家前面堆了一大堆沙子,所以暴風雨來的時候不會有事。

湯姆:很好,寫下來。好的,我想我們寫完了。
我(一段文章重複讀三次後,我終於叫了出來):湯姆?老師說她要寫下角色的成長和她學到的事。不是「然後這樣那樣」就好了。

湯姆:可是克里夫的角色沒有什麼成長啊。這裡除了劇情,沒有寫到什麼啊!
我(把書一丟走進廚房):牠學到了拯救奶奶的房子是件對的事,還有你應該懂得幫助他人,什麼都好。就是要學到寶貴的一課有的沒的!

湯姆:可是如果你從文章去分析,牠真的沒學到什麼,那是非常表面的……
我(一把搶過讀書報告把湯姆趕走):拜託你幫幫忙好嘛!

現在回想起那件事,我可以看到自己的無理取鬧。我女兒又不是在寫哈佛大學的論文。她的工作大部分是畫扭曲的三角形塗鴉,或是猜猜哪隻青蛙不一樣。順帶一提,靠著湯姆每晚的故事馬拉松和不斷地常見字轟炸,席薇在三歲的時候就會閱讀單字。

我發誓我老公艾力克斯一定是故意把尿布亂換一通,他想我接下這任務後他就可以不用做了。—暴走媽媽no.885129

書籍簡介

我如何忍住不踹孩子的爸:不要在該溝通時選擇暴走,專治老公耍廢、耳背、扯後腿的溝通與話術
HOW NOT TO HATE YOUR HUSBAND AFTER KIDS
作者: 珍西‧唐恩
原文作者: JANCEE DUNN
譯者: 林怡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09/01

珍西‧唐恩

1989-2003年間為《滾石雜誌》的記者 ,同時也為紐約時報、Vogue、Parents、GQ、O,The Oprah Magazine等媒體撰稿。出身自紐澤西,作品包含《辛蒂.羅波:回憶錄》(Cyndi Lauper: A Memoir)及兒童書籍。其著作《為何我媽媽會有刺青》曾入選美國瑟伯幽默文學獎(Thurber Prize for American Humor)。目前與丈夫和女兒定居紐約布魯克林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照顧 老公 辦法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