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微涼夜裡浸入溫熱溪水,聽著森林傳出小鹿叫聲...」《孤獨星球》推薦:日本關西必泡3個溫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微涼夜裡浸入溫熱溪水,聽著森林傳出小鹿叫聲...」《孤獨星球》推薦:日本關西必泡3個溫泉

「微涼夜裡浸入溫熱溪水,聽著森林傳出小鹿叫聲...」《孤獨星球》推薦:日本關西必泡3個溫泉
渡瀨溫泉。攝│翁子恆
撰文者:《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孤獨星球 2017.09.19

日本泡湯文化,一直深受世界各地的旅人所愛,尤其入秋漸漸轉涼,能浸泡在溫熱溪水、聽著森林傳出小鹿叫聲,以及泡著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溫泉...想必是人生一大享受!一起跟著《孤獨星球》的腳步,來探索日本關西古道及必泡溫泉......

熊野古道

古代的熊野山區,是神祕的自然崇拜和山岳修行靈場。平安時代(西元794-1185年),上至天皇貴族,下到平民百姓,為了祈求平安或新生,會從京都出發,費時30至40天,翻山越嶺前往朝拜。他們踩踏出來的路徑,便是熊野古道。

熊野朝拜的核心為「三山二寺」,包括本宮大社、那智大社、速玉大社等「三山」,以及青岸渡寺、補陀洛山寺。千年來,它不分貴賤、貧富、性別,平等地接納所有朝拜者,形成獨特的文化。

廣告

熊野古道是多條山路的統稱,包括中邊路(主要路線)、小邊路、大邊路、伊勢路、町石道(連結高野山真言宗聖地與熊野神社),以及吉野大峯路。2004年,熊野三山、高野山、吉野.大峯三處聖地,與接連其間的參拜古道,以「紀伊山地的聖地和參拜道」之名,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現在,讓我們拿起登山杖,套上健行鞋,一起探訪這片眾神居住的地方。

遙望大齋原鳥居。攝│翁子恆

步道兩旁滿是羊齒蕨,路況非常好,適合林間散步。攝│翁子恆

廣告

大鳥居前方是一片稻田,有人正在朝拜。攝│翁子恆

本宮大社

相傳本宮大社建於西元前33年,原址是在熊野川、音無川、岩田川匯合處的大齋原上,共有「五棟十二社」,在熊野三山中規模最大,也是目前日本三千多所熊野神社的總神社。直到1889年一場洪水沖毀大部分的建築,上四社才搬遷到地勢較高的現址,中四社及下四社則另建石祠,供奉於大齋原。

我們順著步道走出森林,進入大社神門,便是本宮的上四社,其建築為原木的熊野造風格,屋頂是檜木樹皮,整體視本宮大社覺古樸莊嚴。熊野三山上四社中第一殿至第四殿的祭神都一樣,只是主祭神不同。本宮大社的主祭神是第三殿的家津御子大神,也就是阿彌陀如來,代表來世。所以在本宮,參拜的順序是從第三殿開始,接著往左參拜第二殿和第一殿,最後參拜右邊的第四殿。

參拜完上四社,我們往下走158階至本宮的新鳥居,再穿越馬路前往對面的大齋原,高達33.9公尺的日本最大鳥居旋即映入眼簾。現在的大齋原僅剩象徵性的祭祀點,幾乎看不出舊有面貌,不過大片的草地和櫻花樹,倒是讓它成為頗受居民青睞的野餐地點。

更多資訊

●JR新宮站前有巴士前往本宮大社。更多資訊可參考熊野本宮觀光協會(hongu.jp
●熊野古道區域內的交通以巴士為主,可參考龍神巴士(ryujinbus.com),或熊野交通(kumakou. co.jp)。
●古道兩旁有些小村落,農家會在路邊搭個小棚子,販售自家當季產品。小棚多半無人看守,顧客選好商品後,按照標價自行將錢投入一旁的小罐子即可。

本宮溫泉鄉

中邊路有三個主要的溫泉區,包括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湯之峰、擁有西日本最大露天風呂的渡瀨溫泉,以及野溪溫泉風格的川湯,適合用來慰勞因健行而疲憊的雙腳。

1.湯之峰溫泉

湯之峰裡頭的壺湯已有1,800年歷史,是全球唯一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可入浴溫泉。攝│翁子恆

走在小巧古樸的溫泉街上,目光很難不被溪邊那幢小木屋吸引。裡頭的壺湯已有1,800年歷史,是全球唯一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可入浴溫泉。我們在東光寺旁的公共浴場買了票,回到小屋前依號碼排隊等候,在這裡泡湯是有限時的,不能超過30分鐘。壺湯不大,僅能容納2-3人同時坐在裡頭,乍看很像一口不起眼的井,不過根據傳說,這可是一座能讓重病者起死回生的藥湯。湯之峰溫泉距離本宮大社僅剩3.4公里(中邊路大日越段),古時的朝聖者會先在此處洗淨身體,再前往參拜。現代的旅行者不必風塵僕僕,泡完湯後,最適合坐進街上的小店,慢慢享用溫泉煮蛋和咖啡。

●壺湯入浴費用,每人約210元(台幣),12歲以下約125元。
●JR田邊站和新宮站皆有巴士前往湯之峰溫泉。

2.渡瀨溫泉

渡瀨溫泉適合在清晨時來此泡湯,靜靜眺望大日山。攝│翁子恆

車子出了隧道,視野突然一片開闊,讓已在山路上搖搖晃晃到昏昏欲睡的我們頓時清醒。原以為這處寬闊的山谷應有不少人煙,靠近後才發現是個十分安靜的小聚落,僅有零星幾家旅館,看不出藏有西日本最大的露天溫泉。

我們迷路了一下,才找到通往渡瀨溫泉旅館的小路。它是此區最大的飯店,共有三棟樓分布在四村川兩岸,以吊橋相連結。幾乎所有人都是為了它的庭園式大露天風呂而來,有不同溫度的浴池,適合在清晨時來此泡湯,靜靜眺望大日山。

●住宿者可免費使用大露天風呂及可容納3至4人的家族露天風呂,未住宿者需購票進場。飯店提供住宿客人熊野古道及JR白濱站免費接送服務,需預約(雙人房,一泊二食,每人3,780元起;watarase-onsen.jp)。

3.川湯溫泉

川湯溫泉在微涼的夜裡浸入溫熱的溪水,抬頭仰望滿天星斗,聽著對岸森林傳出小鹿叫聲,享受山裡特有的寧靜。攝│翁子恆

川湯,顧名思義,就是溪裡的溫泉。來這裡泡湯,不一定要到旅館或公共浴場,只要自己到大塔川旁稍微挖掘一番,再搬些石頭圈出「浴池」,便可享受水天一色的露天溫泉。

每年12月到翌年2月,本區眾家旅館會合力在溪床挖出一個可容納千人的大浴池,供民眾免費使用,名為仙人風呂,十分壯觀。夏季時水量較大,可以跳入溪裡游泳,或划竹筏,累了就躺進一旁的溫泉池休息。

有些溫泉旅館會在溪邊挖好池子供住宿客人泡湯。在微涼的夜裡浸入溫熱的溪水,抬頭仰望滿天星斗,聽著對岸森林傳出小鹿叫聲,享受山裡特有的寧靜。

●川湯溫泉山水館擁有寬敞的室內大浴場及溪邊的戶外溫泉池,飯店會提供浴衣供女性房客泡戶外溫泉時使用(雙人房,一泊二食,每人3,780元起)。

本文獲「孤獨星球」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叫聲 森林 孤獨星球 小鹿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