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可不是假酒!有在喝威士忌,你一定要懂「獨立裝瓶廠」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這可不是假酒!有在喝威士忌,你一定要懂「獨立裝瓶廠」是什麼

這可不是假酒!有在喝威士忌,你一定要懂「獨立裝瓶廠」是什麼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7.08.03

有次老同學聚餐,一位同學拿了瓶酒標外觀和麥卡倫完全不同的威士忌,告訴大家「這是麥卡倫」。當場有些同學認為這是假酒,拒喝!(就算我和另幾位告訴他們這瓶酒沒問題,他們還是拒喝。)結果反倒讓我們其他幾位喝的很開心......因為這不是假酒,這只是瓶「1998年蒸餾、2010年由獨立裝瓶廠裝瓶、同一批次只有283瓶」的麥卡倫22年威士忌原酒。

嗯......什麼是獨立裝瓶廠?

這必須先從過去的威士忌市場說起......

廣告

過去的蘇格蘭蒸餾廠本身並不直接面對消費者,而是將威士忌一桶一桶地銷售給當地雜貨店、旅館或餐廳,再由他們自行依照對顧客喜好的觀察,將入手的威士忌直接從桶中汲出裝瓶,或者混裝調和後賣給顧客,這即是獨立裝瓶廠及某些調和式威士忌廠商的前身。

時至今日,多數蒸餾廠仍會將部份生產的威士忌賣給其它業者。這些本身不生產威士忌,而是從蒸餾廠、其他酒商取得原酒後再裝瓶販售的業者,即稱為獨立裝瓶廠(Independent Bottler,簡稱IB)。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業者採取OEM代工生產方式,委託其他業者代為調和、裝瓶。從酒標上只看得到品牌名,無法得知原酒來自哪個蒸餾廠,這類業者並不能算是IB。

而原廠自產自裝自銷,則稱為原廠裝瓶(Official Bottling,簡稱OB)。像是以蒸餾廠為品牌名的Glenlivet(格蘭利威)、Macallan(麥卡倫);或像Singleton(蘇格登)不以蒸餾廠為品牌,酒商另立品牌名稱銷售,這些都屬於OB。

廣告

OB、IB對於消費者來說,有什麼樣的差別意義?

OB可以持續、穩定提供固定風格樣貌的威士忌。

比方說,上個月在一次宴會中喝了OB的Glenlivet 21年,發現這是自己老爹喜歡那種「雪莉桶乾果香草」風格,於是父親節前只要隨處走進酒類專賣店,就能再買一瓶孝敬老爹。

由於是OB,所以此21年和彼21年的味道風格相同,保證孝敬老爹無風險!

換成是IB的話,就不是隨處可買,而且廠商、年份、桶號都對得上,味道風格才會一樣。

而IB的優勢在於提供「多樣化的品飲樂趣」!

不同的蒸餾廠(其中甚至有從未推出OB的蒸餾廠)、不同的年份、桶型、桶號......等等,這些條件足以產生千變萬化、各異其趣的威士忌風貌!消費者可以透過IB,體驗一間蒸餾廠的各種樣貌,風格與價格的選擇性也多更多。(當然,也可能發生遇上自己不喜歡的風格)。

想收藏自己出生年份的威士忌? OB沒有,可以找IB!
想試試某家蒸餾廠的特殊過桶? OB沒有,可以找IB!
簡言之,OB沒有的酒款、年份,或單一年份......在IB,都有存在的可能!

接下來介紹幾個台灣常見的裝瓶廠(以下圖片的酒瓶中皆盛裝著Glenlivet):

Blackadder

1995年由瑞典品飲家Robin Tucek創立的裝瓶廠。為了呈現威士忌最原始的風味,因此在裝瓶過程拒絕使用冷凝過濾、加水稀釋等製程。

其中的Raw Cask系列在裝瓶過程中僅撈除較大雜物,所以在瓶中發現黑色的橡木桶屑,是很正常的!

Cadenhead

1842年創立的Cadenhead算是蘇格蘭最古老的裝瓶廠,以產品選擇性多、多樣化著稱。而且不僅只裝蘇格蘭威士忌,世界其他地方的威士忌或蘭姆酒(Rum),都是它的裝瓶範圍。Small Batch系列是台灣較常見的產品類別。

由於和Sprinbank(雲頂)同屬一間公司,因此目前Cadenhead運用Springbank的生產線進行裝瓶作業。

Gordon & MacPhail

1895年成立的Gordon & MacPhail,自上個世紀初即開始從各蒸餾廠購入原酒並自行熟成。擁有巨型熟成庫房的先天優厚條件,讓Gordon & MacPhail比其他同業更能「收酒」。經過近百年來的積累,庫房中已有來自各蒸餾廠數量超過一萬桶以上的原酒,其中還有許多高年份的夢幻酒款!

1993年,Gordon & MacPhail買下已關廠十年的Benromach酒廠,並於1998年重新生產。

Signatory

1988年創立的Signatory,最大特色在於「單桶原酒裝瓶、選酒範圍廣泛」,蘇格蘭蒸餾廠的原酒幾乎都可以在它的產品線中找到。

2002年Signatory併購了位於高地區的Edradour蒸餾廠。

SMWS(Single Malt Whisky Society)

1983年,由一群威士忌愛好者成立於愛丁堡。每週進行一次選酒會,經過半數以上與會者認可的酒,才能裝瓶販售。秉持著「單桶原酒」的裝瓶原則,選酒範圍廣泛,從蘇格蘭、愛爾蘭,乃至於日本威士忌都曾是它的裝瓶對象。

SMWS的產品很好辨識,綠色罐子、酒標中間標示兩個數字,前一個數字代表著蒸餾廠的編號,後一個數字代表這是SMWS自這間蒸餾廠裝過的第幾裝瓶威士忌。上圖的威士忌和其他圖片中的威士忌一樣,都來自Glenlivet蒸餾廠。「2」是Glenlivet在SMWS的編號,「78」代表這是第78瓶由SMWS選出裝瓶的Glenlivet威士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士忌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