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林邊果農的明天在太陽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林邊果農的明天在太陽能?

林邊果農的明天在太陽能?
(攝影者:黃奕函、張劭庭)
撰文者:黃奕函 張劭庭
蹲點台灣 2012.08.30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們是黃奕函、張劭庭,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二年級。

兩個人的相遇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同班同學,在大學,人來得來,走得走,能為任何一人駐足停留的當然更少,但即便這樣少的機率,還是讓兩個人決定一起前往屏東永樂社區,這個在報名蹲點活動前未知的小城鎮。在這裡,要待上十五天,但兩人堅信我們與永樂的緣分不會只有十五天。

廣告

到永樂的第一天,自強號火車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抵達了屏東林邊車站,新穎的高架車站讓我們有點吃驚,與想像中的有些許的落差,社區工作者鈺珊準時的在車站等我們,熱情的他讓我們瞬間忘卻我們在他鄉。

鈺珊的車很快駛往我們住宿的地點,我們借宿的是曹大哥的公寓,寬敞的住宿地點,附加冰箱與熱水,設備樣樣齊全,我們很開心有這樣的地方能夠棲身。

我們火速安頓好,接著我們就前往社區,我們的永樂社區,聽完鈺珊姊姊簡單的社區介紹後,熱情的他們請了我們第一頓飯,初來乍到就體會濃濃的人情味。

廖金田大哥,是首批推廣蓮霧園改設太陽能板的人,種植蓮霧已經三十幾年的他,談及放棄種植蓮霧的這項決定,眼中些微泛淚,用帶有濃厚情感的嗓音,和我們訴說著這段歷史。

一路從八八風災講起,民國九十八年至今,雖然表面上社區已經復原得差不多了,但其實從很多小角落,還是察覺得到風災留下的蛛絲馬跡,不是太陽能板帶來的利益讓他放棄了蓮霧,而是未知的明天逼著他走向這條路,社區發展協會的曾鈺珊姊姊就說:那些大大的板子,讓林邊不再是林邊。

只是,面對風災的無情,未知的明天,這些果農還能做些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建,人口外移嚴重的鄉村,已經沒有足夠的年輕人能撐起這片蓮霧園,老一輩的人只能與現實妥協,談到這裡,我們都為之動容,說不上什麼話了。

蹲點第四天早上接到廖金田大哥的電話,由於雙颱來攪局,貼心的大哥深怕下午會下大雨,於是就決定將原本下午的行程移到早上,專程帶著我們參觀蓮霧園與太陽能園區。九點鐘一到,大哥的車準時在福記古厝外等著,坐著大哥的貨車前往園區的途中,廖大哥熱心的沿途介紹八八風災走過的痕跡,聽著我們心情也有些低落。


廖大哥強而又力的手


林邊引以為傲的蓮霧園;


太陽能版開始取代永樂社區

中午回到社區中心福記古厝幫忙社區大小事,從到達的第一天,這個功能類似活動中心的福記古厝,就像我們的家一樣,沒事就往這邊跑,因此和這個社區越來越熟,可愛的村民每次都不讓我們幫忙,但其實心裡很希望能幫上什麼忙,來到這裡,我們不想當客人,我們和你們一樣!

果然,風雨漸漸的變大,有颱風的感覺,心裡不禁為林邊的村民擔心,希望颱風只當個客人就好了。寫到這裡,又想起廖大哥和我們介紹的那些受風災影響的蓮霧園,那些現在荒煙蔓草的田地。

下午漸漸烏雲密布,看著颱風將至的新聞,我們只得回住宿處先待著,也因此有機會坐下來聊聊天,我們聊到了蹲點至今的心得,兩個人有志一同的有體悟,體悟是這樣的:我們因為蹲點的機緣,有機會來到永樂村,我們是過客,在地人,旅人,又或著根本什麼都不是? 他們(村民)在這裡生活了世世代代,我們兩個只是短暫在這裡停留十五天,十五天一過又將離去,而當地人卻不計一切的將我們當作自己的家人,這份情真的很難得。

永樂村,其實不大,騎著單車一兩個小時就能轉完,但說真的,要真的了解一個地方,不是十五天所能做到的,為此,我們沉默了半晌。

看完之後有什麼感想嗎?歡迎到討論區跟讀者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果農 社區 太陽能 大哥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