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上總有些人,再喜歡,但並不一定要擁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世界上總有些人,再喜歡,但並不一定要擁有

世界上總有些人,再喜歡,但並不一定要擁有
圖片來源:Eleaza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6.09.23

愛不只是一種感覺,更是一種行為。

就像愛一個人的珍貴與否,全端看對方的回應而定。對方不需要的心意,對他來說就是雲煙空氣,給得再多都只是浪費,但你要懂自己的價值。

想要愛得好,所以要把自己交到識貨的人手上,其實,愛不是非他不可,這樣才不會浪費了自己。你也要相信,一定會有另一個人,把你捧在手心視若珍寶。

廣告

一、愛情很難,所以不要再為難自己

或許就是經歷過了,知道了愛情的難,所以,你才更要自己不放棄。兩個人在一起需要多巨大的緣分,甚至有時候你會覺得相遇就是近乎奇蹟的發生,因此你才冒著受傷的風險,去試了又試。

但其實你很害怕,其實你一直都在提醒自己要勇敢,不要這樣就棄權,因為,唯有退出了,才是真的沒有了。所以,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你都想去冒一次險,就因為愛情的難。

你那麼膽小,但期許自己不要輕易就放棄,你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你常常這樣問自己,其實我也一樣。我不知道要試了幾次後放棄,才算對得起自己;也不知道要流多少淚後放手,才算是對得起愛情。

廣告

但我只希望,如果覺得累了,就歇一會兒,愛情很難,但請你不要為難自己。

二、如果他已經捨得你,你也要捨得他

愛情常常是敗在捨不得,因為捨不得他,所以你委屈自己;因為捨不得他,所以你放棄自己;因為捨不得他,所以你不看自己。但愛裡的捨不得,卻往往只有「捨」沒有「得」。因為愛情並不是有失就有得,而是一種不講規則。

捨得、捨得,要捨才會得,捨不得,得到的都只有不得。今天開始,你要捨得對方,然後,捨不得自己。如果他已經捨得了你,就不要試著在努力想要讓對方捨不得,你要先捨得他,才能夠找回自己。

不要跟一個狠下心的人比賽心軟,因為全盤皆輸的只會是自己。

三、得不到愛沒關係,但至少要留下自尊

請不要求一個人來喜歡你。不要再每隔三秒看著通訊軟體,也不要再每隔一分鐘就更新臉書頁面,等著他的回覆、跟隨他的近況。因為,這些都是你的自尊。

愛比自尊重要,我知道,但是,一個人既然不要你的愛,更不會要你的自尊。如果愛已經拿不回來,至少你可以要回自己一些。不要再拚命追隨著他的一舉一動,你可以把那些追隨他的時間與力氣,拿來追隨自己。

四、不要放大自己的傷心

無論如何,你都無法改變一個人的不完美,愛情也總是會有所欠缺,而對另一個人的勉強,最後都會使得你們的愛情勉強而已。當然,人生就是一種追尋,但你卻要學會往正確的方向走。更要學會的是,什麼時候該滿足。

常常我們以為的傷心,其實並不是對方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而是我們放大了自己的傷心,然後任由自己沈溺在其中。你掌控不了愛情,但卻可以改變自己看愛情的視野。你的傷心不會讓你更好,但你可以靠自己讓自己更好。

五、再喜歡,也不一定要靠得最近

請不要說:「既然你沒把我放在心裡,我也不要覺得你重要」這樣的話,因為如此一來,便把關係變成了是一種討還價。

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人,很喜歡、很想望,但卻是單方面,越是試圖接近,受傷的力道越是大。只是,再重要,也不表示要靠得最近;再喜歡,也不一定非要得到,重點是,無論別人多不看重你,你永遠都要覺得自己很重要。

如果你覺得他很特別,他便是特別,不用比較交代,也無須刻意抹滅,把他當成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但無害,這樣就好。特別的存在,就是你們最好的關係。或許你在他心裡很輕,但沒關係,你只要一直記得,你在自己心裡要很重,就好。

►新書《練習,喜歡自己》→http://goo.gl/ay2ppI ◆Instagram:fourone4141

原文請見

肆一

男。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各大書店TOP 1作家;更連續三年為博客來年度10大暢銷作家;亦是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

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練習,喜歡自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練習,喜歡自己》。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情 自尊 一個人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