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除了牛肉湯、鱔魚麵...》台南在地美食作家:來台南,一定要吃這3樣小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除了牛肉湯、鱔魚麵...》台南在地美食作家:來台南,一定要吃這3樣小吃!

除了牛肉湯、鱔魚麵...》台南在地美食作家:來台南,一定要吃這3樣小吃!
撰文者:《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孤獨星球 2016.07.14

在台灣美食裡,台南小吃是擲地有聲的一門顯學,然而,撇開今日網路或傳媒紛紜雜沓的資訊,實在很少有人能夠像黃婉玲這般細數小吃淵源,並告訴你真材實料的古早味應該是什麼樣。

黃婉玲能聊小吃,也談台菜,而她對這些料理的精通,除了天賦,其實也蘊藏了一個世家的底蘊。她的母親來自於台南柳營劉氏家族,先祖早年跟隨鄭成功渡海來台後,雄踞柳營而成為地方望族。

劉家的一世祖傳下了這個說法:在農曆3月19日──崇禎皇帝殉國日出生的劉氏子孫,會為家族帶來興旺。家族裡的人等啊等,把標準從男孫放寬到孫女,接著再放寬到「外孫」,才總算盼來了黃婉玲。自然,黃婉玲成了家族呵護備至的掌上明珠,更是跟著長輩嘗遍了台南的台菜與小吃。

廣告

黃婉玲自小便展現了對吃的挑剔與個性。「只要覺得食物不好吃,我就寧可餓死也不願開口。」雖然這樣的脾氣讓家中保母與傭人頗為頭疼,她也在小學五年級拿出了骨氣,「既然你們煮不出來,我就自己來。」

提到台南小吃,她最懷念兒時在香腸熟肉攤吃的肉圓仔。這種又被稱為蝦米肉燥圓的小吃,皮厚,裹著小量但帶有特殊香料味的蝦米肉燥。她說,皮是這道小吃的關鍵,也是品嘗的門道。製作肉圓皮,就得使用地瓜粉等十多種澱粉和米漿混和,且時間更長達三天,先不論當時的澱粉如今可能已找不著,光製皮所耗費的功夫和時間,就很難找到人願意如此不計成本。

台南還有多少傳統的古早味小吃?提起這個問題,黃婉玲是落寞的。她曾花了許多時間走進台南的街頭巷尾,努力記錄這些味道與手藝,也和老師傅們搏出了感情。然而再怎麼努力,甚至有老師傅願意傳授她技藝,卻仍抵擋不了消逝的速度。但我轉念一想,這些老師傅曾有黃婉玲這樣一位知己,護著、記著他們拚搏了一生的味道,未嘗也不是種幸運。

一、劉家楊桃湯

廣告

碗裝楊桃湯。

創立近80年,從東門圓環搬來北門路的劉家楊桃湯,便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古早味。早期的楊桃湯用碗裝盛,裡頭擺放幾片醃楊桃。捧著碗以碗就口,再叉起醃楊桃來吃,是傳統的吃法。還有一道讓黃婉玲「甘願為它墮落」的食物,那就是不在菜單上的蜜芋頭。老闆娘親自挑選芋頭,秉持著品質不好就寧願不做的挑剔與霸氣,讓吃到口感軟Q蜜芋頭的人都心悅誠服,只是蜜芋頭不是每天有,想吃,還得碰碰運氣呢!

● 碗裝楊桃湯、蜜芋頭40元;10:00至22:30;06-225-1887;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一段36號

二、松竹當歸鴨

松竹當歸鴨的米粉湯。

米粉湯是早期台南街頭常見的傳統小吃,如今被滿街的擔仔麵取代,要吃到一碗夠傳統的米粉湯已經很難。松竹當歸鴨的米粉湯,便是黃婉玲心中最接近記憶的味道了。兩片魚板、兩尾蝦、兩片肉是台南米粉湯的傳統組合(目前僅放了後兩者),而店家用刀剁碎蒜頭所散發出的香氣;用兩、三種部位的豬骨頭、火燒蝦以及里肌肉燉煮過的高湯,都讓這道老台南人的早餐盡可能地保留了原汁原味。

● 米粉湯40元;10:00至22:00;0937-363-006;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52號

三、福泰飯桌:「肉燥飯+三鮮湯」是完美組合

福泰飯桌的師傅其實都有著一身料理大菜的好本事,做出來的菜色絲毫不遜色於餐廳。

早期台南人想打牙祭或宴客,若口袋不夠深,可以上哪去吃飯呢?答案是飯桌。以前的總鋪師不用辦桌時,就會出現在飯桌的店面裡「站攤」,所以飯桌的師傅其實都有著一身料理大菜的好本事,做出來的菜色絲毫不遜色於餐廳。後來辦桌的機會少了,飯桌也就成了台南街頭固定飄香的風景了。福泰飯桌的料理看似家常,可一點也不馬虎,龍膽石斑或品質不錯的海魚,都是攤位上常見的料理。

黃婉玲還推薦,肉燥飯與三鮮湯是完美組合;如果你搶得到蝦捲,也不妨點一份做個比較;看準要什麼菜再點,一人的份量,兩人吃剛好。若有時間,早上10點來吃個半飽,下午1點再來,就會發現菜色全都換上新的一輪,也是飯桌的特色。切記,點了菜別只顧著拍照,因為挺有個性的老闆(如圖)比較樂見於他的料理在最新鮮的狀態下被享用。

● 07:00至14:00,周一公休;06-228-6833;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0號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婉玲 牛肉湯 台南 鱔魚麵 美食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