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新年快樂」變成了「有對象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當「新年快樂」變成了「有對象沒?」

當「新年快樂」變成了「有對象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5723422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6.01.29

一個男人的告白:「要對象很容易,重點是有沒有想娶進門的吧。」

妳忘了從哪一年的過年開始,人們口中「新年快樂」的祝賀變成了「有對象沒?」

只是,等妳察覺到這件事情時,才發現自己早就已經被貼上「滯銷品」的標籤。不管妳單身的原因為何、條件如何,但結論都只有一個,就是——妳沒人要。尤其是妳的爸媽。於是妳驚訝地發現,原來無論自己在外面多麼拚命工作、把自己打理得多麼好,或是多麼地獨立自主,到了他們眼裡都,妳都只是一件商品,等著顧客上門挑選,然後購買,要是銷不出去就一點價值都沒有。妳所有的努力,都因為他們的一句話,跟著被推翻。

廣告

結婚,成了他們評斷一個人價值的唯一標準。妳覺得好笑,但同時還有更多的灰心。

然後在某一個無意間,妳才發現了事情的真相。隔壁的阿姨會問:「跟她同年齡的都結婚了,她怎麼還不結婚?」、對面的伯伯會說:「怎麼不趕快嫁一嫁?一個人很可憐。」,就連住在南部的遠親都會唸上幾句:「不結婚,老了剩一個人很淒涼。」原來妳的父母也承受著外來的壓力,當妳看到他們在面對詢問時的尷尬表情,其實妳很心疼他們,其實妳比他們還要難受。

妳也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他們覺得妳過得不好,原來「單身」與「不快樂」是等號。

妳突然懷念起從前,在很久以前,當「新年快樂」還沒變成「有對象沒?」時,妳跟妳的父母是站在同一陣線,你們一起抵抗外敵,保護彼此。但曾幾何時,妳最親愛的人卻也開始拿著外人的劍面向著妳。比起妳的單身,其實這件事讓妳更加感到受傷。當面對旁人類似這樣的詢問時,妳多想聽到他們口中的「我也很擔心!」變成是:「慢慢來、不急,活得開心比較重要,要是嫁得不好就更糟了。」妳多麼希望他們是妳的後盾。

廣告

再接著,當妳向他們報告妳又加薪時,他們會說:「要是談戀愛有那麼認真就好。」;當妳享受一個人在家看DVD的時光時,聽到的會是:「不要都待在家,難怪都交不到男朋友。」;當妳即將實現夢想已久的旅行計畫時,他們則會皺著眉:「只顧著玩,也不好好找對象。」那些原本是妳對自己好的方式,在他們眼裡都成了一種阻礙。再後來,當妳為了表達孝心多包了一萬塊的紅包時,他們回饋給妳的卻是一句:「我們不需要這些錢,我們是希望妳趕緊找個對象結婚。」

到最後,妳變成了他們的新年願望,他們的夢想都得仰賴妳來完成。

妳很想說跟他們說,請他們收起他們的擔心,妳比他們所想的勇敢,也比他們知道的更珍惜自己,妳比較希望自己是她們的寶貝,而不是他們眼中的滯銷品。妳也想說,其實妳現在過得很好,未來也會努力讓自己過得好,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從今以後妳都會讓自己快樂。比起結婚,這才是妳的信仰。

妳很抱歉他們的願望無法實現,但妳也很想說,我也有我自己的夢想,我不是一個沒有思想的商品,我的人生不應該是為了實現你們的夢想而存在。再者,最根本的問題其實是,妳不是「不想」結婚,而是不想「隨便」就結婚。妳並沒有排斥其他的可能性,只是,妳也不想為了對誰交代就不聆聽自己的心。妳更不想因為想對得起他們,就對不起自己。

「妳有對象沒?」下次當有人這樣問起,「我現在很快樂。」妳一定要這麼回答。

原文請見

肆一

男。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各大書店TOP 1作家;更連續三年為博客來年度10大暢銷作家;亦是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

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練習,喜歡自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練習,喜歡自己》。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年 作家 暢銷 華文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