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解密!全球都瘋超級英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解密!全球都瘋超級英雄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5.12.01

最近一部在台灣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是2015年暑假檔的「蟻人」(Ant-Man)。有人覺得奇怪,超級英雄動漫、電影界的龍頭集團「漫威」(Marvel),怎麼會讓這麼「小」咖、無名的人當主角?如此一來還叫「超級」英雄嗎?

這正是Marvel的精心謀畫。自從原本只出版漫畫的這家公司自2008年開始自拍電影以來,能從平面變立體的人物,例如美國隊長、黑寡婦、金鋼狼、綠巨人浩克、夜魔俠、黑豹、鋼鐵人、雷神索爾、獵鷹(族繁不及備載真是個跨人界、跨神界又跨動物界的大家族),已經拍得差不多了。及早從漫畫中挖掘甚至創造出更多新人物來發展故事線,才能讓超級英雄家族擁有更多「子孫」、更多續集。

廣告

其實,漫威曾在1996年宣告破產,沒想到它後來竟能逆轉勝,以出售人物版權、生產相關玩具、自拍動畫、電影等手段,大翻身而成當紅影視集團。它紅到擁有一部戲劇性極強的紀錄片――「漫威:超級英雄王國」(Marvel Story,2015),其管理佳例都可以寫入企管課程教案了。Marvel本身就是超級英雄的故事呢。

話說漫威於1939年出版了第一本漫畫,主角是「驚奇四超人」中的霹靂火等。不過漫威首位真正大紅特紅的角色1941年才現身,他就是美國隊長。當年他參加了秘密組織到歐洲戰場上對抗納粹,完全切中美國人心,很直白的代表美國精神(包括他的服裝都是紅白藍星條旗概念款),不紅才怪。其他英雄陸續畫進漫威漫畫頁面中――主要由Marvel前董事長、「美國漫畫英雄之父」史坦•李(Stan Lee)主導創作,每一個角色也盡量彼此相關,目地就在建立系統,創造「宇宙觀」。

嗯,應該說是美國好萊塢式動漫與電影人士眼中的宇宙觀。在這個宇宙中,擁有超能力(極少數除外)的超級英雄不只能打擊個人罪犯,甚至能解決社會問題、拯救國家危機。隨著社會價值多元發展,非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白種盎格魯薩克遜新教徒)也能扮演超級英雄了,例如少數民族、原本弱小者、怪人……,這也是「更生人」可以當英雄「蟻人」的原因(當然,主角入獄的原因是因為正義感過了頭,不然會讓超級英雄影迷受不了的)。

在這宇宙觀之下發展的漫畫與電影陪著美國人長大,是該國的正宗鄉愁。不過,現在多數全球人也買單超級英雄――主要買單電影、電視影集也有一些(畢竟美式漫畫畫風和亞州式甚是歐洲式大不同,不一定是前兩地讀者的菜),就靠那些劇情內容不要太複雜、人物塑造有一定模式讓人能立刻懂、但是幕後製片與行銷過程極其複雜的,好萊塢公式。

廣告

就以最近的超級英雄電影「蟻人」為例,基本上它的故事不脫「聯合縮小軍」(Fantastic Voyage,1966)、「驚異大奇航」(Inner Space,1987)這一類型電影、以極小與極大的物件創造戲劇對比這一路數,再於適當之處加入愛情與親情等轉折(親情發展甚至鋪陳了雙線,包括蟻人與他的女兒、發明縮小技術的皮姆博士與他的女兒),螞蟻雄兵也要可愛化――宛如迪士尼電影「蟲蟲危機」(A  Bug’s Life,1998)的手法,免得嚇到闔家觀賞者(沒錯,迪士尼集團已於2009年併購漫威。)

這還只是電影本片的要素。在漫威多年的運作植入之下,如今,常看超級英雄電影的人已經知道要早點進場、最後離場,因為這類電影的預告、片頭、幕後花絮、片尾彩蛋(After Credit)等等,已是這類電影的固定班底。尤其,片中與片尾八成都會預告下一集準備要幹嘛,例如蟻人已經在片中先跟獵鷹打了一架、獵鷹在片尾彩蛋中準備要找蟻人……,Marvel將超級英雄電影做成長壽連續劇了,其片單排到2020年啦。

有人會覺得連續劇落落長,超級英雄們也永遠在打來打去,到底有啥好看?無論如何,觀賞超級英雄「連續劇」的樂趣就在於可以偶而讓腦袋放空一下,笑一下、被嚇一下、心頭一緊一下(看這類電影大哭的機率應該不算太多,小感動倒是有些)。重點是無論你從哪一集切入來看,幾乎都能接上之前的劇情,不會因為看不懂而受挫,真是最適合配爆米花的娛樂電影也。

至於美式超級英雄為什麼永遠在打來打去……,咱們老中不也總是要看武俠小說與電影?

Marvel教主史丹•李就承認了,他受李小龍電影影響極大。他曾說,「李小龍是沒有變裝的超級英雄,超能力就是他靈活的身手和他前所未見的格鬥方式,我很肯定沒有李小龍,那些漫畫就沒法完成,它們或多或少都來自李小龍,因為李小龍讓西方人了解格鬥術。」

以上所述之美國隊長等超級英雄,還只是漫威世界中的人物。蝙蝠俠、超人等等由DC動漫王國創造的、超級英雄中的最高等級,每一位甚至都能獨立為他們立傳了(還真的有)。眼尖的讀者或許也已發現,為什麼同屬最高等級英雄的蜘蛛人,沒有出現在本文初段的Marvel家族名單裡。因為,它的電影版權已經賣給索尼(Sony)影業,暫時無法現身在Marvel電影系列的宇宙觀中。在那部漫威紀錄片中,也抖出了許多漫威為了蜘蛛人利益而大亂鬥索尼的內幕。

所以再說一次:Marvel本身就是超級英雄的故事呢。

話說超級英雄雖然都是虛擬人物,不過,如果你想在美國體驗他們生活的環境,那倒是很多。因為這類電影背景通常設在實際的城市,如此一來英雄們執行任務、打擊犯罪才寫實啊。紐約顯然是超級英雄們最愛定居的大都會,這兒的社會新聞版實在太發達,超人(同時就是記者)、蝙蝠俠等人物有太多事可做。他們飛行、奔跑在紐約地標大廈群中的畫面,永遠是電影史經典。中央公園、砲台公園(Battery Park)等地他們也常駐足,這些都是遊人很容易到達的超級英雄場景。

洛杉磯也是超級英雄故事很好發揮的地方。市中心街道入鏡只是基本款,該區許多戲院、球場也是群眾場面容易呈現之處。例如當地的道奇球場(Dodger Stadium)就曾在「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2006)中出現,如果你到這兒朝聖,順道還能欣賞球賽轉折也常如電影般刺激的美國職棒。

無論如何,「鋼鐵人」系列男主角的無敵海景豪宅,我想是近期超級英雄電影最讓人神往的景點了。這棟層層疊疊沿海岸奇岩而建的圓弧型城堡,幾乎每扇窗外都是大海。就連男女主角在這兒鬥嘴因為身後有美景,看來也火氣不太大。「鋼鐵人」電影是將這座豪宅key-in 至位於加州馬里布(Malibu)地區的「杜角州立公園」(Point Dume State Park)嶙峋海岸上,不然政府公園裡那能興建如此龐大的建物。

不過,這棟豪宅真有類似版,乃位於聖地牙哥也是被懸崖包圍的「黑海灘」(Black’s Beach)附近,極為私密。人家的家我們不能隨便參觀,但是Point Dume與Black’s Beach本就是加州著名海景聖地。不必當超級英雄,老百姓誰都可以去走一走、做一做夢。

漫威集團官方網站:http://marvel.co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arvel英雄 漫威超級英雄 漫威英雄 美國英雄 marvel 英雄 超級英雄 超級 英雄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