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FL,連廣告都超好看的運動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NFL,連廣告都超好看的運動秀

NFL,連廣告都超好看的運動秀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5.11.17

我的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美式足球國家聯盟)現場觀戰經驗,是一次「愛哭愛跟路」的經驗。

那是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求學時,每逢當地的NFL球隊「維京人」(Vikings)有賽事,全宿舍的人不是到它的主場球場去也,就是杵在電視機前,雖然該隊自1961年成軍以來尚未打進總冠軍賽。每年約在2月第一個周日夜舉行的NFL總冠軍賽――「超級盃」(Super Bowl),更是全美萬人空巷,那一天您甭想約任何人去做無關超級盃的任何事。

可以說,美國人,尤其是美國男人維生的四大元素是:陽光,空氣,水,NFL。

廣告

我實在很納悶這橢圓又尖尖的球為何如此黏人,嚴重的好奇心驅使我央求一位男同學,下回觀戰NFL時請把我也一起拎去。

他爽快的說好,不過也附加一些話:「那些複雜的NFL規則和戰術,我就不多解釋了,『沒當過兵的人很難懂啦』。妳就當去現場看帥哥跑來跑去好了!」

看帥哥?沒問題誰都會。沒想到,待我終於進得NFL球場之後,哪裡見得著帥哥啦,每一位都包緊緊,人在現場也看不清楚他們的帥臉。不如說,那是一群河馬在跑來跑去。

可別因為「河馬」這個比喻,即以刻板印象認為NFL球員乃笨重的。事實上河馬攻擊性極強,天敵極少,是最危險的動物之一。此一猛烈特色,完全符合NFL制霸美國甚至全球體壇的形象。打籃球、棒球等等固然也會累,但是打衝撞程度最高、場地最大的NFL,畢竟需要最頂級的體力(與防護措施)。所以在美國職業球壇中,NFL球員總是最難當上的,凡一當上大約也就是當神了。

廣告

例如,在80年代神領導舊金山「49人隊」(49ers)捧回4座超級盃的該隊四分衛(Quarter Back,傳球、進攻的主控中心)喬•蒙坦拿(Joe Montana),簡直就是當時舊金山灣區的地下區長,甚至美國體壇的壇長。

蒙坦拿神蹟太多,僅舉一例。他與49ers隊友、外接手(Wild Receiver,擅於接球再進攻、擺脫防守的球員)迪威•克拉克(Dwight Clark),曾連手創下一項載入NFL正史的紀錄,那紀錄甚至已成一般專有名詞。「The Catch」,這兩個字大寫的組合,在美式英文中即是專指1982年1月10日,NFL兩大子聯盟之一NFC的冠軍賽〈49ers對達拉斯牛仔隊(Dallas Cowboys)〉,蒙坦拿在球賽最後數秒一邊跑一邊傳球給克拉克,讓後者Touchdown(達陣)、以一分逆轉勝的輝煌事蹟。

妙的是,NFL當今最紅的球星、新英格蘭「愛國者」(New England Patriots,屬於NFL另一子聯盟AFC)的四分衛湯姆•布萊迪(Tom Brady),竟然曾在他4歲多時於舊金山49ers主場親眼見到「The Catch」,繼而成為蒙坦拿的粉絲、立志長大後也要打進NFL。布萊迪果真如願,而且從2000年加入愛國者之後,至今已擁有4座超級盃,包括最新的、2015年的那一座。

2016年的超級盃大日子已經定下:27日。由於NFL賽季較美國其他大聯盟職業運動來得短,是從每年9月進行至隔年超級盃,多達32支隊伍參賽,球隊幾乎得從例行賽開始每一場皆贏,才能挺進最終一戰,可見戰況之慘烈。

可別真以為NFL只有兩大隊「河馬」來回跑,一隊能有11人上場的這球賽,進攻組中除了四分衛與外接手,還有跑衛(Running Back)、近端鋒(Tight End)、進攻內鋒(Offensive Lineman)互相支援,其他還有防守組、特別組不停上陣。那回我人到現場,才知道那頭盔下的帥哥早就換過好幾輪,隊形在教練運籌帷幄之下也是不停變化。原來,吾友所說的「沒當過兵的人很難懂NFL」是這個意思:NFL教練即總司令,他是在指揮一大隊軍隊啊。

還是覺得NFL不好懂嗎?別擔心,超級盃周邊的節目也很超級,包括它每年4月舉行的選秀日也有得轉播,收視率一樣超高。因為實在是刺激刺激啊!年度戰績最差的隊伍擁有第一順位選秀權(依此類推),代表它能先選最有潛力的新秀入隊。不過這可不一定,還要看該隊缺哪一位置的球員與球員薪資條件,而且球員與選擇權可以與其他隊繼續複數交易,每一個決策皆須在數分鐘之內確定,弄得簡直跟期貨買賣一樣。

這些精彩如間諜片的過程,老牌帥哥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主演的電影「超級選秀日」(Draft Day)有非常到位的詮釋。在片中幫克里夫蘭布朗隊(Cleveland Browns)選秀的科斯納,耍了非常多心理戰術與談判技巧,最後終於以最好的條件選到他最想要的NFL新秀,選擇標準出乎人意外,劇情且融合了親情友情愛情,推!

超級盃中場休息時的大show,更是美國國家大事。前有麥克傑克森 (Michael Jackson)、瑪丹娜 (Madonna)等大咖,大家也都在看,2016年的表演如何超越2015年當紅歌星凱蒂•佩芮(Katy Perry)的演出?她可是騎在一隻巨型電動虎上唱歌、在不知道怎麼設計成的3D舞台上唱歌、站在一座流星造型的極小舞台上飛來飛去唱歌……。

由於超級盃轉播之收視率(約40~60%)向來是美國「所有」電視節目中最高者,廣告亦是兵家必爭,30秒廣告要價400萬美金(約新台幣1.2億元)一樣搶著買。重量級廠商紛紛趁此機會推出年度新廣告,甚至針對NFL主題製作特別版廣告,很多超級盃觀眾即是衝著這些廣告而來――我就曾是,因為那是研究所廣告學教授的指定功課啊。單是超級盃轉播,即能最多同時有1.2億人收看,包括一群看熱鬧的人,怪不得NFL是美國最賺錢的職業運動。

至於因為球迷實際至現場看球而帶動的收益,NFL更是惠美國觀光收益良多。32支球隊的主場城市,許多本來就是美國的特色景點,例如子連盟AFC東區的邁阿密海豚隊(Miami Dolphins)位於度假勝地佛羅里達州,到紐約州水牛城欣賞比爾隊(Buffalo Bills)球技,還能兼賞附近的尼加拉大瀑布。南區的田納西巨神隊(Tennessee Titans)主場納許維爾(Nashville)是鄉村音樂重鎮,紀念貓王等巨星的相關景點看不完。西區的聖地牙哥電光隊(San Diego Chargers)主場附近,則有闔家喜愛的加州海洋世界(Sea World)。

在子聯盟NFC之中,南區紐奧良聖徒隊(New Orleans)所在地是爵士樂發源地,北區綠灣包裝人隊(Green Bay Packers)則位於威斯康辛州,表面上主場位於小城,但包裝人隊可是NFL史上奪冠最多的隊伍,來此朝聖的國內外球迷可不少呢。各隊球迷除了很容易抵達在地主場加油,更死忠的球迷也會跟著球隊至客場助陣,各球場周邊商店收銀機球賽期間可是不容易停。

明年2月的第50屆超級盃將於NFL歷史名隊――舊金山49人隊主場舉行,更具非凡意義。該隊球場在2014年自舊金山遷至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但是仍屬灣區,整區可以玩的地方只能說令人眼花撩亂真不知該從那兒玩起。此區以高科技業為首的企業界早已摩拳擦掌,在轉播中推出最新廣告是一定的,搭配各式贊助、活動更不可少。老實說凡人想買到這場終極球賽門票是世界難,但是光是到球場附近的公共場合和各地球迷一起欣賞即時轉播,氣氛已經保證超級!

NFL官方網站:http://www.nfl.co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USA NFL 運動 美式足球 超級盃 美國 球賽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