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孩動來動去好難拍?想拍出小寶貝的好照片,關鍵技巧在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小孩動來動去好難拍?想拍出小寶貝的好照片,關鍵技巧在於...

撰文者:金成衍
閱多.閱好 2015.10.28

年齡別攝影法:寶寶篇

1.做好隨時都可以按下快門的準備

廣告

拍攝嬰兒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完全無法和這些小小模特兒溝通。他們完全不會配合拍攝者的意願行動,寶寶的狀態左右了相片的成敗。太小的寶寶沒辦法站也沒辦法動,也很難讓他們維持著一個動作不動。

小嬰兒總是翻臉比翻書還快,上一秒還笑得流口水,下一秒就可以哭得滿臉通紅。所以一遇到好的表情,就千萬別遲疑,馬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為了不錯過寶貴的瞬間,隨時都要做好拍照的準備。讓相機隨時保持在伸手可及之處,記得維持充足的電量,並裝上用得最順手的那顆鏡頭。

2.請父母幫助寶寶維持舒適放鬆的狀態

照片成敗的關鍵在於寶寶的狀態。即使拍攝技巧再高強,也比不過父母對於寶寶的安撫。寶寶也不可能持續長時間的拍攝,想要捕捉到好的表情,就要盡可能維持寶寶放鬆自在的狀態。這種時候,就需要父母在一旁幫助才行。

廣告

3.讓寶寶適應「喀擦」的聲音

小嬰兒對陌生的環境非常敏感,即使是快門的聲音也可能會嚇到他們。所以平時就要多拍點照片,誘導寶寶習慣快門的喀擦聲。

4.利用寶寶平常喜歡的玩具讓他們放心

為了不讓寶寶注意到正在進行的陌生拍攝,可以利用寶寶平常喜歡的玩具,增加他們對陌生環境的親近感,達到安撫寶寶的效果。活用玩具也能讓寶寶的視線與注意力集中在玩具上,表現出更多樣的動作跟表情。

5.避免使用閃光燈,有必要時就選擇跳燈

雖然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顯示閃光燈對寶寶的眼睛有任何正反面的影響,但還是有人認為閃光燈的強光可能會對寶寶發育中的眼睛帶來太強的刺激,影響視力的發展;也有人認為只要不是持續強光照射,一瞬間的閃光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一打下閃光燈,幾乎所有的寶寶都會被嚇一跳。為了避免持續閃爍的強光對寶寶造成任何的負面影響,光線不足的時候可以使用跳燈,讓光線不會直射寶寶。

年齡別攝影法:兒童篇

小寶寶無法依照大人的意願擺姿勢或做表情,所以必須守株待兔才能拍下成功的照片。不過到了一定年齡的小朋友,不但表情更加豐富,也開始能與大人溝通,所以能夠配合拍攝者意願進行攝影的可能性也提高了。大人常會因為過度意識鏡頭,或為了更上鏡而顯得僵硬和不自然,不過小朋友不一樣。雖然可以刻意擺出一些姿勢跟表情,但他們把拍攝當作一種遊戲。如果營造出有趣的拍攝情境,就能引導小朋友表現出更生動可愛的一面。

1.積極活用小道具

想要捕捉下小朋友生動活潑的表情,就要避免讓他們意識到鏡頭的存在,分散他們的注意力。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只要給他們一罐泡泡或幾隻金龜子,就會自然流露出充滿好奇的自然表情。比起漫無目的地拍攝,不如設定特別的主題,準備一些道具或特別的服裝更能達到拍攝效果。勾起孩子們的玩心,才能讓他們不厭倦拍攝,表現出多變靈動的面貌。

2.迅速並大量拍攝

拍攝小朋友的時候,最需要留心的是要避免孩子們失去耐心而感到厭煩。就算利用立體書或是玩具這些小東西引起他們的興趣,但一旦時間拖長,還是可以明顯看出孩子們的笑容跟明朗的表情漸漸消失。尤其是在戶外拍攝時,孩子們更容易感到疲倦,很快就會哭著臉說要回家。所以,拍攝兒童要盡量快速留下大量影像。用連拍模式一次多拍幾張連續動作也不錯,即使是同樣的構圖,只要孩子們的狀態好,每張照片還是能夠呈現出不同的魅力。

3.不要害怕弄髒膝蓋,跪下來找到孩子們的視線高度吧

拍攝小朋友的時候最容易發生的失誤之一就是用自己平時的視線去拍攝。比起俯視,平視的高度更能準確捕捉到孩子們的動作跟表情。這種時候,就跪下來找到孩子們的視線高度吧。和模特兒的視線高度一樣,才能拍出自然的相片。觀看相片時的感受也比較安定跟舒適。

4.避免嚴肅的拍攝

讓小朋友們樂在拍攝之中是最重要的目標。如果他們已經感到厭煩,卻還要強求繼續攝影,只會讓他們對拍攝產生抗拒感。一但讓小朋友在腦中刻下對拍攝的負面印象,以後要拍出好照片就更困難了。

無論到哪裡,都要讓拍攝像是遊戲的附屬品,盡量讓小朋友享受輕鬆有趣的氣氛。如果小朋友的狀態不好或是感到疲倦,那就果敢地放棄拍攝,預約下次的拍攝吧。

書籍簡介

紀念美好時刻,生活感的人物攝影法
아주 잘 찍고 싶은 인물사진 : 있는 그대로의 얼굴을 담는, 카메라 레시피
作者: 金成衍
譯者:胡絲婷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4/11/27
語言:繁體中文

金成衍

〈獻給初學者的DSLR教學〉工作坊講師

曾任攝影雜誌〈Photo Plus〉記者、大韓體育協會、大韓拳擊協會、大韓摔角海報攝影、健身雜誌〈Muscle Mag〉海報攝影,目前主要工作為拍攝書籍或專輯封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照片 小寶 技巧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