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起來!想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地板方向這樣鋪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學起來!想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地板方向這樣鋪就對了

學起來!想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地板方向這樣鋪就對了
撰文者:姥姥 大米
小院 2015.06.16

一般木地板都有尺寸限制, 如長90cm×寬15cm,因此地板一眼望去會有明顯接縫。我們常在國外家居雜誌看到的那種無限延伸款木地板,大多是採實木製作。但實木地板較貴,無限延 伸款式1坪要1.5~2萬元,價格貴還不打緊,重點是台灣氣候潮濕,若沒有上漆封住毛細孔,會有變形反翹的問題。

而海島型地板則有尺寸限制,120cm長的寬版地板大多1坪要8,000元到上萬元,價格還是貴,也無法做到一直線不斷。還好,有一種無限延伸型的超耐磨地板,1坪約3,500~5,000元(但也有的品牌要到1坪8,500元以上),價格只有實木地板的一半。但即使號稱是無限延伸,其實並不是真的要多長就有多長,而是利用短邊對花技巧,讓「視覺上」有延伸到底的感覺。

無限延伸地板並不是真的一條到底,而是採用對花的技巧。有找到中間對花的縫嗎?約0.5mm。

廣告

仔細看,短邊仍有縫隙

地板的短邊交接處會有大約0.5mm的接縫高低差,視覺上看不太出來,但實際觸摸或近距離細看仍可發現。姥姥很擔心「會不會因時間久了、縫越來越大?」富懋建材李皇龍經理解釋:「要看產品的設計。若地板短邊有做特製卡扣,根據經驗,並不會有這問題。」

無限延伸的地板工法跟一般超耐磨沒有太大的差異,底下仍是先鋪防潮墊,四周也要留10∼12mm左右的伸縮縫。板材表面耐磨也有1萬轉,兩側有v型導角,選購時,可挑表面有同步紋與浮雕處理者,仿真度較高,質感會較好。有推出無限延伸款式的超耐磨地板品牌不少,但 都是進口品牌,包括EGGER、KAINDL、阿姆斯壯、酷龍等,不過價格差異大,甚至還有1坪8,500元的定價,不過價格未必與品質絕對相關,端看各家花色,哪一款入你的眼。

廣告

無限延伸感,地板該怎麽拼?

既然強調無限延伸,一定有個延伸方向吧?在不同的空間格局中,到底要朝哪個方向排列呢?基本上雖然是看個人喜好。

1.狹長空間,與牆壁長邊平行:

很明顯有長短之分的狹長空間,如玄關通道或空間深度不夠的客廳,地板線條走向最好就順著區域長邊方向鋪排。

圖片提供:FANTASTIC FRANK
圖片來源:http://style-files.com/2014/04/04/trend-forecaster-anne-zieglers-los-angeles-home/
圖片來源:http://indulgy.com/post/BKh1eTCf41/dreamy-kitchen-love-the-plank-flooring-and-th

同理可證,若玄關入口正對一條走道,地板線條走向最好就順著開門後的第一視覺方向鋪排。

2.方形空間,與大型家具長邊平行:

若公寓格局偏正方形,無明顯長邊,但櫃體、餐桌、沙發這類大型家具都是平行排列,與它們的長邊平行鋪地板,整體視覺線條走向會較和諧。

圖片提供:NORDES design studio

3. 半開放空間,與穿透方向平行:

視線能看到後方空間時,順著這個穿透方向排列地板,也能突顯空間無限延展感。常見用於走道到臥室,或相鄰的餐廳到臥室。

圖片提供:Bolaget Company

4.不同空間,可適度變換方向:

若整間屋子都鋪同個方向,好像又有點無聊。或者像以上四點的原則總難免也有衝突時,就可以在客、餐廳中間,或者是餐廳和廚房間,換垂直方向鋪設,創造界線和變化。

圖片提供:Bolaget Company

或者只在兩塊區域之間,換垂直方向鋪1~2片寬版地板,低調創造界線和變化。

也可不規則地安排一些斷面切線,有些錯落垂直線條,看起來會較活潑、隨興。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木地板鋪設方向 木地板方向 木地板 方向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