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學咖啡店走文青風格設計?你不能不知道的,5個水泥地板大缺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想學咖啡店走文青風格設計?你不能不知道的,5個水泥地板大缺點

想學咖啡店走文青風格設計?你不能不知道的,5個水泥地板大缺點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05.19

被包裝成很有人文品味的水泥粉光地板有許多缺點,或許也不能說缺點而應叫特點,因為就有人喜歡這些特點。姥姥也得再次強調,水泥粉光地板為什麼多用於商業空間?就是它本身並不是個精致的建材,它很粗獷,而且「是人類很難掌控」的一種建材。

即使是所有的工序都照著「公共工程施工規範」走,水泥地板仍會開裂或不平整、變黑。若你無法接受水泥本身的特質,就不要選水泥地板,因為你會跟泥作師傅吵個沒完(因為能細心做好泥作工序的師傅,真的不多啊,有的話,也很貴),而且沒錢還有許多替代方案,像塑膠地板,也是不錯的選擇。

廣告

日子一久,一定會裂。

這個大特色是一般人比較不知道的,有的屋主還以為是偷工減料,但其實不是,這是水泥的特性,不必經過地震就會裂給你看。不過,頑石宅修事務所的負責人李松柏表示,水泥易裂,八成的原因是工法未貫徹。有時是因水泥砂攪拌不夠均勻或打底層的結合面施工不好,甚至水泥與砂的配比不對,才會造成水泥裂。

樂土成大昶閎公司郭文毅博士也補充,台灣做裝潢多在趕工,水泥未噴水養護並等乾28天以上,也是造成裂的原因。若是每個施工步驟都做徹底,水泥就不會裂得太厲害。

不過最可怕的事情是,就算以上工序都做得好,也未必不裂,但機率可降低,或者裂得不會那麼粗,裂紋會細一點。

廣告

日子一久,一定會起砂。

水泥砂表層會一點一點的掉砂,這現象叫「起砂」。裂縫大一點的,裡頭的砂就會出來。另一種起砂指的是「起灰」,就是摸一下表面,手就是灰白的。光腳走,腳就會有層灰。這一樣是水泥比例不對,或表面粉光未夯實的結果,非常常見,應是手工鏝刀無法避免的。但姥姥訪不少屋主,對此都不介意,因為量也不多 (除非真的工很差),大多不會影響到生活。

日子一久,一定會變色。

設計師連浩延解釋,水泥會跟原本存在的東西起化學反應,幾年後局部就會出現變黃。

紋路無法複製。

水泥是少數幾種不受人類控制的建材之一,水泥與砂雖是照比例調出來的,但每次出來的樣子紋路都不一樣。就是說你看他現在長得像大仁哥,但在你家卻可能變成劉德華。有的白色會多點,有的黑色會多點,甚至黑色聚在一起,會有點醜。雖然無法複製同樣的紋路出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代表你家有獨一無二的地板。

表層不能要求太細致,也不會太平整。

水泥是種粗獷的建材,是靠師傅用手工將水泥砂漿抺在地上,再用鏝刀修飾,很難達到非常平整。若工藝好的,粉光層是可以較光滑,但也還是摸得到水泥的粗質地。媒體報導「纖滑如絲」的觸感,大概只有頂著妹妹頭的安藤桑做得到,台灣連一級工務所都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所以姥姥要提醒各位屋主,千萬不要拿「纖滑如絲」這4個字來要求一般泥作師傅。頑石宅修事務所的負責人李松柏表示,若希望表面再光滑點,則可在粉光層完成後,等乾,再打磨一次。不過要再多點費用就是了。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泥地 水泥粉光地板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