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著嚴凱泰吃安心便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跟著嚴凱泰吃安心便當

跟著嚴凱泰吃安心便當
▲關於添壽米,有人說這款米有著芋頭香和上爆米花香。
(攝影者:劉煜仕)
撰文者:張瑀庭

飲食問題連環爆,像雪球般愈滾愈大,連台灣豬肉都逃不了捲入瘦肉精的命運,很多上班族開始對政府處理美牛、禽流感的態度不再無感。就有報導指出,四成以上的上班族給政府打零分,77%上班族表示會拒吃拒買。

於是,這陣子一些講求食材來源的餐廳,天天大爆滿。這些餐廳,為了堅持用不含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的雞肉,以及使用不用化肥、除草劑的蔬菜,成本硬是比別人貴上一倍,重視食材的結果還被說成危言聳聽、走火入魔。因為不受青睞所以經營辛苦,若不是因為理念和堅持,絕對無法苦撐到現在。

飲食出問題,其實早就很嚴重,是大家不敢面對罷了。現在引爆,我認為是件好事,從現在痛下決心改變永遠不嫌遲。很多人開始留意起安心的食材,經常外食的上班族也紛紛問我,可不可以推薦幾款安心的便當。

廣告

便當過去給人的印象常常是油膩膩、熱量高,大家對便當都沒有什麼期待,通常都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方便果腹用。但現在的便當,已經慢慢改變,不但開始講究,業者也會重視食材來源,並且融入養生概念。

找遍大街小巷,我終於選出幾款價格合理的好味便當。它們不僅好吃,最讚的是吃得到食材的真滋味。

它們的共同點,是選用產地直送的好食材並加強蔬菜量,還有不過度的天然調味。便當中的米飯大多用五榖米、蔬菜也都使用安心蔬菜,連豬肉、牛肉、魚肉等都使用有認證的優質食材,甚至龜毛到使用逆滲透水、負離子磁化水烹調。

【原味】讓麵包冠軍師傅回味無窮

廣告

「原味」是一家便當專賣店,從葷到素有好幾種口味,以前當記者時,我做過不少便當專題,發現「原味」的老闆超級龜毛,從一個為兒女尋找好便當的家長到自己下海做安心便當,純粹是因為市面上找不到好便當。

便當的選材用料十分講究,米是用台東池上高雄145品種,還添用宜蘭礁溪明豐的有機黑紫米;蔬菜用的都是楊梅有機蔬菜,鹽巴用的是澳洲有機鹽,油用加拿大的芥花菜油。

肉品也不輕忽,用的都是高品質和認證的食材,雞肉是用凱馨土雞,豬肉則用三久牧場、台全牧場的豬肉。便當有主食、配菜加青菜共四個菜,還會搭配顏色,盒子用5號PP可微波加熱,是不會產生有塑化劑的餐盒。

特別是,老闆要求所有食材的供應商要有認證之外,他每半年還會抽驗提供的食材,親自掌控食材的品質和水準。他的便當甚至還玩主題,曾搭配政府做過兩個主題的便當,分別是儒家菜和高屏溪餐盒,用當地食材做一個主題餐盒來推廣在地文化。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吃到後說,這便當讓他回味無窮,商業周刊榮譽發行人金惟純也愛吃這家。

【綠野生機活水源】林百里也愛的自種蔬菜便當

綠野生機活水源的甘露生機便當只要100元,值得推薦是他們自己種菜,強調蔬菜有機之外,還充滿能量。

他們培育蔬菜的方式很不一樣,還因此申請了2個專利。因為罹癌後很重視養生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來跟他們討論種菜的技術轉移,大老闆想自己種有機蔬菜來吃。只要吃過這便當裡面又脆又清甜的蔬菜,連不愛吃菜的人都會喜歡。

便當用的米食是五穀飯,事實上不只五種,是八種穀類:糙米、黑糯米、紅糯米、小米、薏 米燕麥、蕎麥、白米,依能量黃金比例調配。主食方面,肉類採HACCP(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流程控管及生產履歷。

豬肉採用自然豬、香草豬、能量豬等品牌,特色是無抗生素、無荷爾蒙、無磺胺劑、無瘦肉精,成熟年齡約210天。牛肉則選台灣牛,無毒飼養,無添加瘦肉精。雞肉採用香草雞、自然雞、華陀雞(烏骨雞)、黑鑚雞(土雞)等無生長激素等化學藥物的無毒方式飼養的品牌。

海鮮方面則選無毒重金屬、無增色劑或漂白劑等無毒方式飼養。所以亞洲世界電通董事長周植基、立委田秋堇,還有政商名流造型師朱馥瑜,都很愛吃這家的便當。

【天和鮮物】立法院最愛的有機食材便當

天和鮮物原本是一家有機複合店,有生機超市、火鍋、麵包店,是全台第一家自己養殖有身分證的魚。他們在澎湖有自己的漁產業,還養了專餵食海藻的海藻雞、海藻豬。因為有機食材大多有生產履歷來源可追溯,很多注重養生的常客都會要求他們幫忙製作便當。

由於離立法院、民進黨黨部很近,不少立法委員很愛訂這裡的便當,一個便當差不多120到150元左右,從調味料、油品到食材全部都用店裡有機的食材,十分划算。

【東雅小廚】帝寶名流指名的便當店

為了服務客人的要求,東雅小廚一天只供應50個便當,五顏六色從芽菜到根莖類蔬菜、葉菜。吃下一個便當,就吃到一天的營養。這裡的老闆娘是卯起來從北、中、南到處找小農挑食材,全部食材都經過她試吃,覺得合格的才會放在便當中。最值得稱許的是,她不固定使用同一家的所有食材,而是只挑選最優的品項,還會淘汰換新,持續不斷的尋找更好更優的食材。

便當配五榖米,雞肉用拉拉山自養的放山雞,豬肉用黑毛豬、能量豬等,並根據食材選用油品,有用自己煉的雞油、芥花油、花生油、橄欖油等。

因為這間店位在帝寶附近,所以很多名流除了愛到店裡用餐,沒空時就請老闆娘做便當。名律師李永然就愛吃這家的素便當;另外自然美創辦人蔡燕萍、交通部長毛治國、阿瘦皮鞋的老闆,也都愛吃。甚至因為選材用料嚴謹,還吸引內行的營養師、醫生。

【石膳日式料理】嚴凱泰御用便當

石膳有一種一個要300塊的日式便當,裡頭有用黑毛豬以及清酒做的梅花燒肉,加上玉子燒、烤鮭魚、燒鱈魚,鋪在用壽司米來做成的海鮮汁飯上,搭配起來不僅美觀更是美味。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在開股東大會三天前,就預約這款便當給股東們吃。網路上甚至流傳一個小秘訣,如果要進行碩博士的論文口試,只要買石膳的便當給教授們吃,保證all pass。所以,石膳便當又有all pass便當的稱號。

─好便當哪裡買─

原味
民生店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6弄7號1樓
(02)2713-5555

大安店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1巷2號
(02)2706-6960

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8號1樓
(02)25965196

東雅小廚
台北市濟南路三段7-1號
(02)2773-6799(需預約)
周一至周五中午才供應便當

天和鮮物
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
(02)2351-6268(需預約)
周一至周五中午才供應便當

石膳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428號
(02)8780-2836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食材 有機 認證 便當 有機便當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