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推著菜籃徒步環島100天》在台灣,我真的好幸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推著菜籃徒步環島100天》在台灣,我真的好幸福!

推著菜籃徒步環島100天》在台灣,我真的好幸福!
撰文者:徐睿希
閱多.閱好 2015.04.17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災難發生之前,人們不會知道,生命如此脆弱不堪,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不該再馬虎過生活。

「活在當下,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啊!就去完成你想要的夢想吧!怕什麼?」33歲之前嗜錢如命的我,一定沒想到,有一天,我可以放下一切徒步走臺灣。一趟徒步旅行,改變自己對人生的看法…

出發前,我問自己能否接受歸零的人生,如果能夠承受,那就出發吧!自己所選擇的人生,就要勇敢負責。

廣告

躺在床上,想著明天即將啟程,明天的我會在哪裡?真的要推著菜籃走到101,紀念這徒步的開始? 5月正是入夏之際,我撐得過去嗎?一堆的問號塞滿我的思緒,我的人生怎會走到這個地步,在家吹冷氣睡大覺,不是很好嗎?每天日頭炎炎、揮汗如雨,何時才能走到高雄和臺東?

我對自己信心喊話,你住的地方是臺灣,沒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你最大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天真的我就這麼把所有的行囊全塞進菜籃,並對著它說︰明天起,萬事拜託了!

-------------------------

走在福和橋上,不過短短3小時多,就有股想哭的衝動,從離開家,到101越來越遠;從找不到陸橋入口,到走上了橋,這3個小時,如果我沒有出門,現在應該是邊看電視大笑,邊吃著美味的炸排骨便當吧。

廣告

好友曉蓉特地煮了一頓大餐招待,讓我補充體力。一進曉蓉家,什麼!有冷氣、有沙發,好高級啊!我就像個鄉巴佬,環顧四周,欣喜難耐,看著眼前的幸福,整個人快要飛舞起來。以前在曉蓉家怎麼沒有這種感覺?吃著熱騰騰的飯菜,每一口都覺得是奢侈。

是徒步的影響,對吧!我們習慣了擁有,鮮少感恩,也忘記珍惜。平時吃飯的時候,總是狼吞虎嚥,徒步的第一天,我學著慢食,慢慢咀嚼,嚼出了飯香,嚼起忘記以久的感恩。看著老同學特地煮上一頓招待,若不是因為徒步,也少有機會到同學家拜訪。和老同學分享今天徒步的過程,聽著同學說最近的生活,彼此互相關心打氣。

為了不讓自己晒傷,出門前,該塗的還是得塗。走著走著,汗顆顆滴落,從額頭竄出直奔下巴,汗水和著防晒乳流過雙眼,眼睛不停被攻擊,每幾分鐘就感覺到汗水刺入,刺痛感越來越大,前方的路也越來越模糊。

不舒服的雙眼加上被折磨的雙腳,太陽毫不留情,一股挫敗之氣,衝上心頭。「昨天的你,不是走得很開心,早上不是跟自己說好了,現在是公主病發作嗎?」整個人癱軟坐在龜山的騎樓下,把鞋子脫了,按摩雙腳,擦掉臉上的防晒乳。糾結的情緒伴隨退縮的勇氣,嘆了又嘆,問自己,怎麼了你?不知道要怎麼振作起。

看著眼前一臺臺車經過,就像個小孩,耍賴不想動,跟自己好言相勸好幾回,成也自己、敗也自己,「你想不通,你不願走,僵持在這裡,誰會來救你?」拗脾氣的我,尚未跟自己達成協議,看到斜前方有位舉著廣告牌的阿姨,站在大太陽下。 「這麼熱,阿姨不知站了多久,都沒坐下來過,不只今天,昨天、前天,甚至大前天阿姨也都要上班吧!」面對自己的惰性,慚愧不已。馬上穿好鞋站起來,「我的痛苦算什麼,這是我自找的,沒得鬼叫、沒得唉爸叫母,自己的事自己擔,你怎麼有資格放棄自己!」看著大太陽底下的阿姨,打從心底佩服,也給了我繼續向前的力量。

我走到阿姨身邊,「阿姨,舉牌子很累吼,怎麼不帶一張椅子坐下來?」戰戰兢兢開口,就怕唐突的語氣會嚇著阿姨。「啊你怎麼推著菜籃走,不像去買菜的樣子啊?」原來阿姨早就好奇我許久,比我更想開口。告訴阿姨自己正在徒步,預計走完整個臺灣,阿姨問:最後要走去哪兒啊?

我說,臺北101。「快了快了,剩沒多少了呢!」,我笑著說:「沒啦!阿姨我昨天才從臺北出發要往高雄走,之後再去臺東、花蓮,最後才回臺北啦!」阿姨一驚:「啥?是這樣的喔,加油加油!我們舉牌是一個責任,讓老闆放心,沒法子坐椅子,如果路過的人看到我們的態度認真,就有機會幫公司打亮招牌。」

阿姨正面積極的態度,讓我收穫良多,不因為老闆不在而偷懶抱怨。一份工作,要的不是只有薪水,還有負責任的態度。謝謝阿姨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認真的對待一份工作,我會永遠記得阿姨給我的精神和力量。

-------------------------

走出蘇花公路,世界有多美好,空氣有多清新,彷彿重生一樣,我必須承認,這段蘇花公路,是我最大的阻礙,同時,也是我最大的收穫,正面迎擊恐懼,強化自己的能量,灌飽心中陽光指數,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事。

說穿了,蘇花是一條路,只要注意自身安全,走得再慢,也有走完的一天。時間如果回到一年前,你給我錢,叫我走蘇花公路,我會說再多的錢,我都做不到,現在我走出來,沒半個人給我錢,而我,做到了。沒有什麼厲害的,我對自己講,厲害的是那些開鑿山路的前懷舊古橋,宜蘭冬山橋。

我的徒步旅程,徒的是勇士們教育我的精神,凡事不能先放棄,不會永遠站在高峰上,也不會永遠的跌落谷底。徒步是最慢的交通工具,也是最難能可貴的旅行方式。

徒步,不只帶給我無限的收穫、無限的感動,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想法。人,都害怕被改變。活了30多個年頭,的確很難改變什麼,豪邁的金錢觀也好,懶散的減肥經也好,小氣的計較個性也好,這80多天的日子,慢慢的,想法、念頭,影響甚劇。

第100天,一如往常,刷牙、洗臉、吃早餐,沒什麼不一樣。朋友問我,需不需要在101下面拉出一條終點線,為我歡呼喝采,我說:「千萬不要,如果是一開始的我,會相當期待走完的這一天,現在,真到了最後一天,我想靜靜的走完,沒什麼好值得驕傲的,若不是臺灣的每位朋友,一點一滴影響了我,若沒有一路上陌生人的熱情幫助,我不會有走完的今天。我只是一個發起人,途中的美麗、感動、淚水,是臺灣人為我寫下生命最精彩的一章,今天不會是停止符,這份愛,不能只到我身上,重要的是未來,要如何將這一百天的力量傳播出去,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忙的朋友。」

最後一天,從旅館要找路往八堵走去,一個不小心,繞了一大圈,上了不知名的一座山,問了正在山上運動的民眾,驚覺自己走了好久的冤枉路,正想狠狠的碎念自己一番,轉身,我看見不曾看過的基隆市,一幅動人的城市光景。

早上8點的基隆,曙光滲進整座城市,多年來開車往返基隆,穿越大業隧道不下幾十回,那時的我,哪知有朝一日,我會踏在高速公路隧道口上,仰望老天送給我的禮物-晨露朝陽。

汐止、南港、松山、信義區,最後的4個小時,我平常心看待,回家的路。手裡緊握仍在推行的菜籃,等一下就要終止了,習慣了早起推菜籃,習慣了左顧右盼找菜籃,習慣了隨時要有它在身邊。

當初5月5日唐突帶著菜籃上路,8月12日有它在身邊便成了天經地義,握在手裡的不是物件,是一份真摯的友情。

最後一分鐘,象徵性的與101拍照,因你而起,因你而止。沒有波濤洶湧的感動,也沒有期待中的潰堤失控,只有感謝、再感謝,平安的繞了全臺灣一圈,一百天的收穫滿載,磨練出我的心志。5月5日出發的我,8月12日歸來的我,何德何能,有這資格走這一遭,萬般感謝。

謝謝在臺灣每一位幫助過我的朋友,謝謝臺灣這塊土地,願意讓我從你身上走過,給我你的世界、你的天。

回到家,打開門的那一刻,如同坐了時光機,留存5月5日的氣味,我,依舊不哭。明顯的感覺到,我帶回來的,已不是出門的自己,好像不慎闖入徒步之前的世界。

仔細看著每樣屬於我的痕跡,找不到一絲絲的連結,那個女孩真的是我嗎?現在的我又是誰?打開臥室的門,房裡的空氣,充斥著陌生,我試著想討好這一切,不讓自己突兀,直到我打開衣櫃,櫃子裡散發出冬天的暖意,一件件的厚重外套,長袖大衣,說明了我活過,不由自主掉下眼淚……我回來了。

書籍簡介

途步環島100天的勇氣旅行:放下工作流浪去,與遇見的人交換人生
作者: 徐睿希
出版社:心版圖文創
出版日期:2015/03/25
語言:繁體中文

徐睿希

「2011年11月,我在社群網站上寫下『我有一個夢想,我要徒步環台灣。』我以為這個夢,要等到我有錢、有閒以後才能去做,確切的說,排在50歲之後去做。」

一個年近40歲的熱血熟女,三年前,放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衝出台灣,開始一連串的瘋狂旅行。

實現十多年來的夢,在義大利看創世紀,留下感動的淚水;去英國一天,只為了哈利波特9又3/4月台;大口吃下瑞士少女峰的雪,驚覺自己忘了帶草莓醬;在貝拉家門口等愛德華和貝拉,卻遲遲等不到…

「那是我想要做的事!」為了夢想,可以義無反顧地去做,不管別人怎麼看,不怕被人笑,勇於做自己想做的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徒步旅行 徒步環島 步行環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