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心被罰錢!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定要知道這兩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小心被罰錢!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定要知道這兩件事

小心被罰錢!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定要知道這兩件事
圖片來源:Monica Arellano-Ongpi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01.22

上週末晚上到酒吧和朋友聚聚,不少人談論「柯文哲贊成烈酒捐」─既然是在酒吧,不少人難免義憤填膺。不過,酒稅屬於國稅,所以台北市長跟酒稅(或酒捐)的關係,其實有點遠;「酒價」與「酒駕」的關係,也不是隨便用單純的思維就可釐清,該用更廣的角度去思考、探討。

在酒吧裡,這種話題顯然過於深奧(無聊),持續不了多久,話題開始轉移到「繳交酒稅的經驗分享」。當然,現在隨便走進超商拿一瓶啤酒結帳,酒稅其實都已轉嫁到售價裡,以完善的國家機器運作機制流入國庫─大家聊的是「從國外買酒,稅怎麼繳?」

隨著網路世界越來越發達,身邊不少朋友都會透過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來產品選擇更多;二來不用提來提去。從國外買酒一定會遇到「繳稅」的問題,一般而言,當國外賣方把酒寄到台灣後,海關會發出繳納通知給收件人(若委託國際快遞運送,他們有可能直接幫客戶報稅,送貨時再跟客戶請款)。收到繳納通知後,帶著稅金到海關窗口,繳完稅就可以把酒領出來了。

廣告

計算稅金時,會將運費、保險費(如果有的話)併入計算,比方說在國外買了一瓶葡萄酒2000元(750m l,酒精濃度12%),運費花了1000元,無保險費。計算稅金的基礎(專業名詞:「完稅價格」)是2000+1000=3000元。

接著計算三種稅金:

【關稅】葡萄酒關稅10%),$3000*10% =$300

【菸酒稅】葡萄酒屬於釀造酒,每度每公升課徵7元,$7*12*0.75=$63

廣告

【營業稅】「完稅價格」+「關稅」+「菸酒稅」之總和乘以5% =($3000+$300+$63)*5% =$168

以上,需要繳的稅金一共是$531,也就是說為了一瓶2000元的酒,要繳531元稅金......所以,身邊的朋友會從國外訂購酒,絕對都是買「稀有品項」或是「特特特價品」。

不過,想要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記得注意2件事情:

1.索取憑證,證明價格。

身為一個好國民,「繳稅」是義務,「繳金額正確的稅」是權益。從國外買了酒寄回台灣,一定記得請對方附上憑證,證明自己花了多少錢買酒,讓海關人員作為估算基礎。

如果少了憑證,那麼,海關只能從發達的網路世界中了解酒價,再來「估計」這瓶酒應該值多少錢?既然是估計,高估或低估就很難說!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一定要索取憑證。

如果真的沒有憑證,又覺得被高估,那就只好自行提證,請海關「參考」。會不會被採信,就看提出的證據合不合理(或運氣好不好)。

2.最多5公升,別超量!

有出過國都知道,年滿20歲的入境旅客,可攜帶酒類1公升免稅;酒類第2~5公升,免證繳稅後放行。「從國外買酒」,因為沒有出國,不算旅客,所以不會有1公升的免稅額,從1cc到5公升都要課稅,這是好國民應該知道的常識。

如果超過5公升,就要附上「財政部核發之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影本」或「財政部同意文件」。

簡單說,自己買來飲用或收藏,就不要買超過5公升。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帶酒回台灣 日本帶酒回台灣 rio酒團購 國外買酒 日本寄酒回台灣 淘寶買酒 酒 關稅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