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聚餐免驚!義大利麵這樣「點」,減肥中也能照吃不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聚餐免驚!義大利麵這樣「點」,減肥中也能照吃不誤

撰文者:李一休

減重時到底能不能吃義大利麵,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欵惑,朋友聚餐常常都約吃義大利麵,要怎麼點比較好。

我們先來看義大利麵的構成,有麵條、醬料,跟主食搭配,例如蝦、雞、魚肉、海鮮等。大部份的義大利麵還會有套餐、沙拉、濃湯、麵包等等,要怎麼吃比較好呢?別急,我們慢慢來,一個一個拆解熱量,你就可以學到如果吃義大利麵可以怎麼吃比較好。

廣告

我們先來看麵條,其實義大利麵本身算是不錯的麵食,因為義大利麵主要由小麥粉構成,義大利麵的GI值只有56,算是澱粉類中低GI的食品,跟糙米差不多,所以比起白飯,白麵、烏龍麵、義大利麵是更好的選擇。每100克生重的義大利麵約360卡,一般在外食吃一人份的麵量大約落在70~90克左右。所以如果我們單吃麵的話熱量其實是不會很高的。

再來我們看醬料,一般義大利麵會有幾種醬料:

1.奶麵白醬,由奶油(脂肪)、麵粉(澱粉)、水,通常還會再加濃郁的鮮奶油,一看就知道是高脂肪的東西,都是油脂

2.義式青醬,青醬由新鮮羅勒葉或九層塔、松子、蒜頭,看到這裡會覺得青醬應該相對低熱量,其實青醬相對健康,但熱量也不低,因為青醬需要加入大量的橄欖油去打,雖然橄欖油是好的,但大量吃還是熱量很高,而且很多青醬為了讓口感更滑順,還會再加入鮮奶油進去,所以熱量其實也不低。

廣告

3.茄汁紅醬,紅醬就是以蕃茄為底,算是相對健康低熱量一點,但注意因為市面上大多的紅醬都是以市售的蕃茄糊為底,還是有一些添加物在裡面,但熱量比起來是比白醬跟青醬都要低。

4.調和醬,現在多出了一種新的調和醬,由做好的白醬跟紅醬混合而成,雖然紅醬熱量相對低,但白醬熱量非常的高,所以也不能算是減重時太好的選擇。

5.清炒,清炒就是不加醬汁的一種方式,直接加入少許的橄欖油清炒,是相對熱量最低的料理方式,例如白酒蛤蜊義大利麵、蒜味辣椒義大利麵、田園清炒義大利麵等等。

來看熱量對比:焗烤白醬>白醬>青醬>調和醬>紅醬>清炒

可以看出來「清炒」是最好的選擇!

這裡列出了一個焗烤,焗烤通常是用白醬或青醬,每100克的起士絲熱量就有300多卡,熱量非常高喔。所以看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清炒是最好吃義大利麵的選擇,那接下來來分析一下這兩盤義大利麵的熱量吧!

這一盤是「蒜味辣炒雞肉義大利麵」

是清炒的,除了麵之外,只加了橄欖油、少許的雞胸肉、少許辣椒、跟一些起士粉,來看看熱量吧!

義大利麵1人份,這裡份量看起來比較多,約抓100克麵的生重,360卡;雞胸肉少許,我估不到30克,有用油先炒過,約30卡;橄欖油,可以看到麵體上跟盤底都有油,這裡約抓25cc左右,已經估的比較多了,200卡;起士粉約5克,20卡。

可以看到除了麵主要熱量來源為油,總共熱量為610卡,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喔!(如果可以請老闆用油少一點或瀘一點掉是更好的)

另一盤來看這盤「青醬雞腿肉義大利麵」

這盤看起來豐盛很多,相對熱量也高許多喔,一樣來拆解一下熱量:

義大利麵筆管麵,我們一樣抓生重100克左右,360卡;雞腿肉,雞腿肉是炸過的,目測大約有50克,含皮熱量約250卡;青醬,高熱量的來源,因為筆管麵非常吃醬料,看得出這個青醬有加奶油進去;這裡約有40~50克的青醬,估約350卡熱量。

加起來總共的熱量約為960卡,熱量有點高,比起清炒的多了300多卡的熱量。

所以這兩盤義大利麵,清炒的熱量是比較低喔!

再來義大利麵一定會有套餐,我們現在出去如果有吃都是兩個人合吃一個套餐喔,不過我建議是最好不要點。像我不喝飲料,不吃甜點,頂多喝一點湯,所以熱量都跑到跟我合吃的人那裡去了(笑)!

一個套餐沙拉、湯、麵包、甜點、飲料。加起來的熱量就要6~800卡,是吃一個主食的份量去了。那像餐前如果有免費附贈的要不要吃呢,當然要吃囉!不過吃一半就好,一盤義大利麵餐前都會附一片大蒜麵包,法國麵包本身熱量還好,但蒜味醬熱量就挺高,是奶油跟大蒜做成。

這種時候正是練習的好時機,練習像這種熱量高的小東西,吃一半或吃一點就好,雖然你會覺得一片大蒜麵包而已那有什麼,但生活中就是很多這種一點點而已沒什麼的熱量推積起來的。例如一片大蒜麵包沒什麼,幾顆巧克力沒什麼,一杯飲料沒什麼,一塊蛋糕沒什麼,一點冰淇淋沒什麼,一些拔絲地瓜沒什麼,這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零食往往也都是導致我們肥胖的關鍵。

所以下次如果去吃義大利麵時,清炒跟茄汁紅醬是最好的,直麵比會吃醬汁的筆尖麵、捲麵,也來得好喔!

原文請見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熱量 義大利麵 燉飯 熱量 義大利麵 熱量 燉飯 熱量 燉飯熱量 肉醬義大利麵 熱量 義大利麵熱量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李一休
展開箭頭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