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看到阿飄!狗狗眼睛會發光其實是因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不是看到阿飄!狗狗眼睛會發光其實是因為....

撰文者: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2014.11.12

狗狗到底是不是色盲?是否一出生就是個大近視呢?

狗狗大聲說:「我們看到的世界也是彩色的唷!只不過看到的顏色和人類不同!」

廣告

人類眼睛的世界裡有著「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各種繽紛的顏色,甚至還有各種的紅色、各種的藍色…但在狗狗的眼睛世界裡,能分辨的顏色比人類實在少太多了!狗狗甚至無法分辨同色調顏色裡漸層變化的差異。像是:「紅色、靛色」在狗狗眼裡是「灰色」或「較暗」的顏色,「橘色、黃色」都是「偏黃」的顏色,「綠色」則會變成亮度高的「白色」,「藍色、紫色」對狗狗來說全都是「藍色」!

狗狗之所以無法辨別光譜中的所有色彩,是因為人類眼睛裡「錐狀細胞」就有3種,而狗狗卻只有2種的緣故!

狗狗大聲說:「雖然狗狗有一點點近視,但是我們的『視界』比較寬唷!」

和人類相比,狗狗的視力大概只有人類的3/4,這是因為狗狗眼睛的水晶體厚度平均有7mm,而人類只有4mm,狗狗因為水晶體過厚,造成光影都停留在視網膜前,造成狗狗天生就會有「近視」的現象!不過,某些犬種(像是生長在牧場的狗狗)遠視的比例就會比較高。雖說狗狗視力沒有人類好,但牠們的「視界」卻比較寬廣。因為人類的臉部比較扁平,眼睛並排地長在同一個平面上,但是狗狗的眼睛左右分得比較開,有些犬種的眼睛甚至不在同一個平面上,這使得狗狗的視野比人類寬廣得多!

廣告

就平均值而言,狗狗的視野寬度大概有240度、人類有180度(換言之,大部分的狗狗可以偵測到斜後方的物體移動),但是狗狗兩隻眼睛重疊的「兩眼視野」平均卻只有60度(人類有120度)!所以,狗狗看東西時的立體度與遠近感都會比人類要差得多。

狗狗大聲說:「因為眼睛構造不同,夜晚和黃昏看東西比人類還清楚呢!」

觀察狗狗的進化史,靠捕獵生存的狗兒們並不需要「能分辨很多精細顏色的能力」,「動態視力(對移動中的物體具有特別的偵視能力)」和「昏暗中辨別物體的能力」要比「辨色能力」來得重要多了!

所以許多狗主人會發現,狗狗在夜晚中仍比人類擁有更清晰的視力,那是因為狗狗們眼角膜較人類大些,能容許更多光線進入眼內,加上狗狗眼睛裡有種可以增強微弱光線─叫做「脈絡膜層」的構造,讓狗狗們在燈光昏暗的時候,能看得比人類更清楚!不過,若在完全沒有光源的地方,狗狗也是甚麼都看不到的唷!

不過也因為狗狗眼睛中有「脈絡膜層」,在強光下,眼睛常常會出現出可怕的黃色、綠色,或紅色光點,這時請大家別害怕!這只是狗狗眼睛構造與人類不同所造成罷了!

狗狗大聲說:「不同品種的狗狗,眼睛所看到的世界略有不同呢!」

狗狗的視力與狗種有著很大的關聯,通常來說,短鼻子的狗狗(如西施、巴哥、北京犬、鬥牛犬)能看到較長的景深(因為兩隻眼睛重疊的「兩眼視野」較寬),而長鼻子的狗狗(如貴賓、拉不拉多犬、黃金獵犬、牧羊犬)則擁有較寬的視野(因為兩隻眼睛各長在兩個面上)。所以,身為西施犬、短吻、臉部扁平,視力和視野和長吻的黃金獵犬就會有所不同喔!

作者簡介
 
呼呼-西施犬男生,一隻愛黏著拔拔麻麻的毛小孩;星米花─呼呼的媽咪,因為呼呼開始撰寫部落格。除了記錄呼呼的成長,更希望藉由文章,讓更多人疼愛毛小孩們,最深切的盼望就是每個小生命都能找到歸宿與被愛。狗狗到哪玩?狗狗到哪吃?動物行為&犬的飼養知識、狗狗搞笑影片,都在《西施犬呼呼的家》。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Pet愛寵物

我們是一群珍愛毛寶貝的夥伴,因為發現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非常雜亂,查詢起來也極為不便,於是用心創立了這個平台,分享各式各樣的寵物照顧資訊、優質用品服務,同時也讓毛拔毛麻們多多交流,分享與毛寶貝們共度的每一刻幸福時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狗眼睛 狗 眼睛 狗的眼睛 狗的眼睛顏色 眼睛小的狗 狗眼睛顏色 吃東西眼睛變藍色
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珍愛毛寶貝的夥伴,因為發現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非常雜亂,查詢起來也極為不便,於是用心創立了這個平台,分享各式各樣的寵物照顧資訊、優質用品服務,同時也讓毛拔毛麻們多多交流,分享與毛寶貝們共度的每一刻幸福時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