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支總是贏不了的球隊,靠教練問「為什麼」翻轉命運!建立團隊驅動力的秘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一支總是贏不了的球隊,靠教練問「為什麼」翻轉命運!建立團隊驅動力的秘訣

一支總是贏不了的球隊,靠教練問「為什麼」翻轉命運!建立團隊驅動力的秘訣
《世界冠軍教我的8堂高效能課》/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傑克.漢佛瑞(Jake Humphrey)、達米安.休斯(Damian Hughes)
商周讀書會 2023.01.20
摘要

1.英格蘭國家女子籃網球隊過去不是世界一流的球隊,在崔西.奈維爾擔任總教練後,帶領該球隊拿到2018年英聯邦運動會拿到冠軍。

2.成功的秘訣是:回答「為什麼」,為團隊建立更高層次的使命感,以目標驅動團隊成員努力達成。

3.豐田汽車創始人豐田佐吉也有一個簡單方法,可以觸及公司內部問題的核心。就是當事情出錯時,你連續問「為什麼?」5次,就能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

在擔任曼聯主帥時,佛格森(Alexander Chapman Ferguson)經常講述關於3個人鋪磚的故事。這3個人都被問到「在做什麼」。

第一個說:「在砌磚。」第二個說:「每小時賺10英鎊。」第三個說:「我正在建一座大教堂,將來有一天,我會把孩子們帶回來,告訴他們,他們的父親為這座宏偉的建築有所貢獻。」

佛格森告訴他的球員,他們在訓練時也可以想一想這3種回答。他問他們為什麼為曼聯效力?

廣告

有些球員可能會回答:「我只是在練習。」其他人可能會說:「我每小時賺1千英鎊。」第三組人會說:「我正在幫忙打造有史以來最好的曼聯球隊,我未來會自豪的告訴我的孫輩,我是其中一員。」 

有各種不同的方法能建立「承諾文化」。佛格森揭示了其中一種,也就是在建立責任感前,團隊需要先回答一個簡單問題:為什麼?

人們的長期動力來自於尋找意義,這是一種超越獲得報酬或升遷的追求。這個原則並不只適用於個人,也適用於團隊。如果團隊要團結起來,他們需要回答「為什麼」的問題。因為潛意識裡,我們都在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

當團隊的成員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做某件事,而不僅是為了個人利益時,他們會更高水準的表現。

廣告

成功首要步驟:建立團隊的承諾文化

崔西.奈維爾(Tracey Neville)因膝蓋受傷被從迫板球運動員退役,這並沒有阻止她對這項運動的投入。崔西繼續學習體育科學,建立了一所籃網球學院,並成為一名教練,帶領曼徹斯特雷霆隊在3年內2次獲得超級聯賽冠軍。2015年,她成為玫瑰隊(英格蘭國家女子籃網球隊)的總教練。

幾十年來,玫瑰隊一直屬於不上不下、不算是世界一流的球隊。自從2002年以來,他們在英聯邦運動會的成績模式是:第四、銅牌、銅牌、第四。他們在世界盃上的最佳表現是1975年的銀牌。「多年來,我聽到的都是『我們差點就贏了』,或『理論上我們應該贏』。」崔西說。

到崔西加入的時候,有了改變現狀的希望。崔西想要把籃網球職業化,把玫瑰隊從兼職球隊,變成領全職薪水球員的球隊。她正好遇到恰逢羅浮堡建立了一個集中的職業籃網球項目,在那裡,球員們每週有4天時間在一起訓練。這是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球隊的第一步。

然而,改造玫瑰家族需要時間。崔西的目標是獲得英聯邦金牌,但她的道路上有很多障礙。她曾經說過:「當你做出重大改變時,可能會遭到很多反對。」她要求球員們放棄穩定的工作,信任她。這是個很大的要求。在擔任總教練的3個月內,她就被指派帶領英格蘭隊參加澳洲世界盃。在那裡,她的父親突然去世了。在困難重重的情況下,玫瑰隊依然只獲得了一個普通的第三名。

崔西知道她必須徹底改變球隊的文化。她做到了。2018年,當英格蘭隊前往澳洲黃金海岸參加英聯邦運動會時,球隊感覺更有活力了。玫瑰隊在10天內打了7場比賽,在與牙買加的緊張準決賽後,成功進入了決賽。

這又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上半2隊各進了25球後,崔西的球隊在最後一節以40比36落後。似乎大勢已去。然後,奇蹟出現了。在比賽的最後幾分鐘,玫瑰隊以51比51追平。接下來,比賽還剩幾秒時,她們反超了。

崔西講述了看到最後一記絕殺射籃穿過球網時的感受:「當最後一記射籃穿過球網時,做為運動員的我想:『這是夢想成真了。』」玫瑰隊創造了歷史。她們的第一塊金牌。

問「為什麼」,找出使命感

為什麼崔西的隊伍會成功?答案很簡單:回答「為什麼」這個問題。崔西所在球隊的女隊員放棄了動物學家、律師和醫生等前途光明的職業,都是為了替英格蘭國家隊效力。崔西意識到她需要給她們一種更高的使命感——否則她們為什麼要放棄工作賺錢,而去打投球呢?

崔西告訴我們:「在業餘水準,人們只是出現、完成、回家、做他們的工作。在專業層面,人們想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投入其中。」

所以,從第一天起,崔西就開始提供更高層次的使命感。她的答案很簡單:籃網球提供了每一位英國女性機會。崔西說:「這個國家的每個小女孩都玩籃網球。這是最受歡迎的女性運動⋯⋯我們一直都知道,我們在為這個國家的每一位女性參賽,並代表她們。

崔西也對我們說,女運動員經常被剝奪參加職業比賽的機會,「他們總是說這是沒有前途的,當老師、醫生和律師更有前途⋯⋯我認為我們現在真正值得讚揚的是,我們有醫生,我們有律師,但我們也有國際世界級的運動員。」

崔西知道,正是這種目標,才能建立一個成功文化。她說:「這讓我們在3年的時間裡每天都努力訓練,甚至在最後2場英聯邦運動會比賽中也是如此,那2場比賽是由2個目標底定的。」簡而言之,是「目標」驅動「承諾」。

當然並不是所有球隊,都能找到像玫瑰隊那樣崇高的目標使命。我們之中的多數人,並不能代表整個國家,但是找到目標概念,就可以應用於所有的團隊。在我們的採訪過程中,已經發現幾種不同的「為什麼」,它們驅動著高效能文化,有些是雄心勃勃、有些是務實的,但所有都超越了金錢和成功的浮華。

在某種程度上,確切的目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存在。讓你的團隊有使命感,如果你回答了「為什麼」,那「什麼」和「如何」很快就會接踵而至。

5個為什麼

豐田汽車公司的創始人豐田佐吉有一個簡單方法,可以觸及公司內部問題的核心。該方法開發於1930年代,至今豐田仍在使用。

當事情出錯時,你連續問「為什麼?」5次,旨在找出任何問題的根本原因。豐田佐吉使用這種方法來防止錯誤,它也可以幫助你找到真正驅動你的團隊動力。

以玫瑰隊總教練崔西為例,5個「為什麼」可能如下:

• 你為什麼要執教英格蘭玫瑰隊?
成為最好的籃網球隊。

• 為什麼?
在全球錦標賽中贏得金牌。

• 為什麼?
為了證明我們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籃網球隊。

• 為什麼?
代表英格蘭所有女運動員。

• 為什麼?
激勵下一代女運動員,向她們展示,她們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和你認識的人試試,當然,無休止的「為什麼」可能讓人有些惱火,但你可能也會對你發現的東西感到驚訝。並更深入的研究,驅動我們行為的究竟是什麼因素,就可以找出「建立承諾文化」所需的真正目的。

《世界冠軍教我的8堂高效能課》☛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世界冠軍教我的8堂高效能課》

作者:傑克.漢佛瑞(Jake Humphrey)、達米安.休斯(Damian Hughes)
譯者:吳宜蓁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1/19

作者簡介

傑克.漢佛瑞(Jake Humphrey)

英國知名體育主播。目前是BT Sport的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主持人。傑克此前曾在BBC工作十多年,一直都在國際賽事最前線,播報過的運動賽事涵蓋一級方程式賽車、FIFA世界盃、倫敦奧運會和BBC年度體育人物。2020年,他與達米安.休斯合作一起推出High Performance的podcast,讓人們得以一探高成就人士的生活。

達米安.休斯(Damian Hughes)

體育文化專家,也是曼徹斯特城市大學組織心理學與變革的名譽教授,擅長深入了解成功人士的心理特質和共同點。著有多本暢銷書,達米安的研究受到理查.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維珍集團創辦人)、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拳王)、羅傑.班尼斯特爵士(Sir Roger Bannister,英國傳奇田徑選手、神經學家)、老虎.伍茲(Tiger Woods,高爾夫球選手)、強尼.偉基臣(Jonny Wilkinson,英式橄欖球選手)和亞歷克斯.佛格森爵士(Sir Alex Ferguson,曼聯史上任期最長的總教練)等人讚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目標 運動員 帶人 團隊 球隊 管理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