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法承擔後果,卻說「做錯我負責」?主管該怎麼把年輕同仁導回正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無法承擔後果,卻說「做錯我負責」?主管該怎麼把年輕同仁導回正軌

無法承擔後果,卻說「做錯我負責」?主管該怎麼把年輕同仁導回正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新世代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父母良好的保護,鮮少有負全責的機會。

2.在職場上,若情緒化說出「大不了我負責」,主管第一時間先別急著生氣、以權力壓制。

3.有效引導年輕人,要先冷靜溝通,再釐清責任,最後請年輕同仁提出解方、商討共識。

在某大型企業兩天的課程中,某位主管提出了一句話,竟然引起其他主管的熱烈討論。這句話是年輕同仁常常會說「這件事做錯就做錯,大不了我負責!」主管們知道同仁說的是氣話,也知道同仁無法負起這麼大的責任,只是到底該怎麼解決?

一、形成背景

1.年輕人從小缺乏「負全責」的機會

現在的新世代,很少有「需要負完全責任」的機會。主因在於出狀況的時候,都會得到大人的寬宥和出手相助,在過程也會不斷地安慰年輕人「沒事的,不會有太大問題,別擔心」,使得年輕人習慣活在美好之中,幾乎沒有機會學到做錯事情的真正領悟和教訓。

廣告

2.老一輩主管認為「誰做錯就誰負責」,才能學到教訓

傳統的企業,「誰做錯誰負責」的情況非常普遍。願意立下軍令狀的時候,就是必須要獨自承擔後果的時候。老一輩的主管堅持,必須獨自感受做錯事情的挫敗感,並且承擔後果,在下一次的戰役中才能迅速地成長。

二、主管先不要這樣說

在與年輕世代同仁溝通時,傳統主管要避免說:

「你這是什麼態度,你知道這件事有多嚴重嗎?」

廣告

「不要講那麼大聲,等到你真正能夠負責任再說!」

「有本事就扛起全部的責任,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三、如何解決

1.第一時間別直接用權力壓制

多數的主管很重視職場倫理及態度,只要一碰到年輕世代的態度不好,很容易在第一時間暴怒。請主管先不要生氣,最近的您應該很有經驗,雙方如果產生衝突,雖然當場能以權力壓制年輕人,但後續也可能引發反彈或其他私下的動作。

主管們不妨想想,您的目的是為了「發洩情緒」還是「解決問題」?即使是發洩情緒,年輕人當場不作回應,也不代表他們服氣。越來越多的事實顯示,權力壓制反而會激起他們離職的想法,或者私下衍生出小動作。

2.先冷靜溝通,再釐清責任,後提出解方

與其正面衝突,不如善加引導讓年輕同仁理解後果的嚴重性。

首先冷靜請年輕人放輕鬆,坐下來聊聊如何解決。接著,先釋出善意,認同他願意負擔責任是一件好事。但也要讓他了解,團體責任不是只屬於他一個人的事情。可以說「像你這麼有擔當的年輕人不多,別人都是想把事情往外推,沒想到你願意扛下責任。這件事情很複雜,責任不該只是你一個人的,我知道你很有責任感,但是全部扛下是你內心真正的想法嗎?」

誠懇地和年輕人討論:事情萬一搞砸,要負哪些責任,並把所有行政責任和法律責任,用紙筆一一列出來。可以說「這件事會牽扯到……的責任,就行政責任來說,如果這件事搞砸,甲客戶2千萬的案子就飛了,距離今年6千萬的業績,我們團隊這陣子的努力必須從頭再來。再來看看法律責任,如果這筆訂單因為這個疏失沒有成功,乙客戶的訂單也無法順利出貨,我們還會被他求償2千萬,這個法律責任,只有你一個人扛或許也不見得適當?」

此時,由於主管稍微緩和了氣氛,也完整明確地說明事情的嚴重性,年輕人的態度會開始變得冷靜,畢竟這個責任遠超出他衝動時候的想像。

趁著年輕人態度和緩時,給他一個台階下,並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引導。可以說「一開始我的情緒很急,所以說話大聲了點。但是這樣分析下來,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著急了吧?前面講的這兩項責任,都是你或我無法單獨扛責的,與其爭對錯,還是趕快想想怎麼解決比較好?」

趁氣氛變好,請年輕人提出真正可以解決的方案,並做個圓滿的收尾,讓年輕人知道下次該怎麼做。經過雙方討論達成共識後,可以再鼓勵年輕人即時調整解決方式。

結論

年輕人說話率直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常態,主管要學會不那麼容易被激怒,才能創造出空間有智慧地解決問題。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跨世代溝通 無法負責 做錯我負責 年輕人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