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壞事內部解決,好事向上呈報?周品均:這是失敗的中階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壞事內部解決,好事向上呈報?周品均:這是失敗的中階主管

壞事內部解決,好事向上呈報?周品均:這是失敗的中階主管
唯品風尚執行長周品均。 (來源:唯品風尚提供)
撰文者:周品均
周品均專欄 2022.03.24
摘要

1.當人手不足,得靠讓基層加班來補足人力缺口時,夾心主管該做的是讓老闆了解現狀的嚴重性,而不只是說:靠加班還過得去。

2.老闆覺得「加班還過得去」,所以就不著急補人,造成這個狀況其實就是夾心主管溝通不善所導致的。

3.一個好的夾心主管要秉持「好事往下傳、壞事向上報」的原則,讓老闆能了解基層的狀況,也讓基層能感受公司的美意,才能創造良好的循環。

前陣子,收到一位夾心主管的提問。花了40分鐘引導她,但她還是繞不出來……今天也跟大家分享,讓大家一起想想看。

她的狀況是這樣的:基層認為人力吃緊、都在加班,覺得很苦;主管的想法是,因為人力吃緊、怕開天窗,所以安排大家加班度過,主管也同步給老闆履歷,希望老闆加緊腳步面試、趕快招新人,補足人力。而老闆的做法則是:經主管報告,雖然缺人,但安排加班後還是忙得過來,於是沒有積極補人。

這時,基層心裡想的是:「公司到底為什麼還不補人?」因為太苦,而且還看不到任何調整,於是抱怨連連、覺得公司不好。主管想的是:「老闆說要多看看,下面一直哀號認為是我的問題,我好衰!」心裡明明急得要死,卻又覺得自己無計可施。老闆則認為:「既然還過得去,想挑好一點的人才,履歷多看一些人再決定。」不知道基層狀況,主管說過得去,當然就不疾不徐、慢慢挑人才。

廣告

(圖表製作者:易佳蓉 整理)

其實,問題並不難解決。但為什麼這位同學會一直鬼打牆?我想這是很多人(無論是主管或基層)都會犯的毛病,問題真的不在老闆,而是在這位夾心主管身上。

當老闆問她現狀時,她說很缺人、但現在安排加班過得去,於是老闆就不急著找人。在「現狀過得去」的情況下,老闆不急著找人、想挑人才很合理。這位主管又說:「那難道要開天窗嗎?我怎麼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因為太盡責、不想開天窗,於是讓底下員工怨聲載道、上頭主管還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覺得有時間慢慢找人,這其實就是夾心主管的問題。

其次,基層都覺得是主管一直叫他們加班、讓他們很累,這也的確是夾心主管的問題沒錯。如果很怕有人太累會離職,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就更應該向上回報把問題告訴老闆,而不只是覺得「講這些也沒用」。

廣告

例如,當我問她怎麼不試試看跟老闆說「加班時數已滿沒辦法再安排,所以某某事務會停擺」時,她回答「怎麼可能這樣」。所以,事情不會解決、讓基層累死,是夾心主管的問題,但又一直覺得是老闆不補人所以導致這樣的現狀,於是就陷在鬼打牆的循環中。

一個好的夾心主管,可以謹記一個原則:「好事往下報、壞事往上傳。」讓基層幸福,讓老闆解決問題,才能成為良性循環。很多人常常做的是相反的:壞事一直往下,造成基層討厭公司;好事一直往上,造成老闆不知民間疾苦。這其實是很失敗的中間主管!

還有一點要注意,別把「求解」當成「邀功」。今天你希望老闆幫你解決人手不足、需要增聘人手的問題,就不應該說「安排加班還過得去」,而是該說「加班時數已安排滿,某事務可能停擺。」讓老闆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才是中間主管該做好的事。

若是搞不清楚自己的目標,又希望老闆解決問題,又想讓老闆覺得自己安排得很好、不會開天窗,這本身就是很大的矛盾喔!中間主管其實就是上層與基層之間的橋樑,一個出色的中間主管,會讓上層清楚基層的狀況,適時調整政策,也能讓基層知道公司的方向,願意努力支持。

一起努力朝對的方向前進吧!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周品均專欄 人力吃緊 中階主管 夾心主管 好事往上報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
展開箭頭

周品均

台灣知名企業家,創業故事寫下電商界的一頁傳奇,
在創業、品牌、管理與人生觀上的思維,皆帶來深刻影響力。
現任 / 唯品風尚集團CEO。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