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KKday營銷長:一個好主管⋯要能「見總統」,也能「刷馬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KKday營銷長:一個好主管⋯要能「見總統」,也能「刷馬桶」

KKday營銷長:一個好主管⋯要能「見總統」,也能「刷馬桶」
只交辦、不溝通的管理風格,恐讓團隊愈走愈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2.03.02
摘要

1.作為管理者,行事曆上常被各種面見重要人物的「大事」排滿,以至於沒時間處理內部溝通的「小事」。

2.內部溝通看似事小,似乎可以用一封Email、一個訊息就搞定,但只交辦、不溝通的管理風格,卻可能讓團隊愈走愈散。

「人前見總統、人後刷馬桶」,這句話是我一位公關經理同事說他看了一本書,裡面提到公關自嘲的說法,但其實不只公關業,每一位主管也都是這樣。

中階主管、高階主管都很難當,夾心餅乾真的只有好看而已,有苦說不出。但是你的角色超級重要,大家仰賴你的時候,又要勇敢扛起責任。

人在不同位置,視野與風景當然不同。要一位執行者有老闆的思維高度很難,但我們這些身為主管的人,要想盡辦法拉近組織上上下下的距離,才不會越走越遠、越走越散,最後就真的散掉了。

廣告

行事曆滿到不行,還要為「溝通」花時間嗎?

「你們要跟我有同樣的高度,要想說如果你們在我的角色上,該怎麼做?」早上老闆正苦口婆心地提點大家,我一邊記住這些老闆要溝通的事情,一邊記下開會討論後要推展的業務、內部跨單位需要我們團隊協助改善的事項,以及幾件事情不大,但要好好處理或花時間一個一個溝通的內部衝突。

但壞消息是,我打開行事曆,這週全是滿的,一點點時間都擠不出來。

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再壓縮時間,把更早的、中午時段的、晚上的時間,都拿來處理尚未排進去,但要溝通、推展、處理衝突的事情;另一個選擇是放掉一些溝通的時間,交辦任務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說明前因後果,一封Email、一個訊息就搞定。

我不想選擇後者,因為不同位置不同腦袋與思維,純發佈任務、純粹當裁判仲裁內部衝突事件的作法,只會讓團隊越走越散,我也會少了和內部同事建立關係、信任基礎的機會。選擇前者,我或許會在討論中得到大家更多的資訊與意見,會讓我們的案子更順利。

廣告

願意「刷馬桶」的主管,不會讓組織愈走愈散

當主管,會有很多類似「人前見總統」的事情,要見重要人物前,得先請人梳妝打扮弄頭髮,但一轉身可能就「人後刷馬桶」,這或許是要面對業務抱怨業績分配不公、行銷單位覺得業務單位開發的商品不好推、沒競爭力,或者溝通有疏失,造成兩個單位主管本來的誤會加深,需要出面說明潤滑一下,不然就是重要合作夥伴誤解,需要帶隊去開會說明這類大大小小的事情。

執行者專注在任務本身時,很難有主管的視野,即便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變成主管,還是很難做到換位思考,這是可以想像的。但主管的功能就是要溝通、傾聽與耐心開導,讓執行層的同事可以跟組織與老闆對焦,而不是各走各的路,互相誤解對方。

「我不想跟同事A合作、我也不想賣這個服務。」有次,一位表現優異的同事直白地對我說。
「為什麼?」我明明知道他可以做得很好的,所以很疑惑。
「因為上次同事A竟然做了……有夠過分!這個服務客戶根本不需要。」同事再次加強語氣跟我說。

拆解一段出了問題的內部關係,往往會導出很多環節,這些都是架構上、管理上可以優化的地方,每次我聽完後都很有收穫。只是常常行事曆上都是「見總統」這種類型的大貴賓會議,我的「刷馬桶」行程沒了時間卻也要騰出時間,只希望硬擠在中午時段不會讓我消化不良或是拉肚子。

我很少把自己的管理責任擺下不管,總是會在情況還不嚴重時就趕快出手,所以團隊步伐整齊劃一,連「一二一二」的口號聲都很一致,但即便如此,每天還是有超多夾心餅乾主管該做的事。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助上下的鴻溝不要那麼大?其實有,黃金圈理論(編按:Simon O. Sinek提出,指由內而外,分層檢視目標的Why、How、What)我很常用,以Why起頭,而不是以任務內容來跟前線作戰夥伴溝通,往往可以讓他們循著老闆、公司的頭腦與思維來管理接下來的計劃。久而久之,企業與老闆的願景目標就會更深植於團隊的心。

下次「刷馬桶」的時候,我會記得跟自己說,我們是為了讓彼此更加理解,所以還是繼續挽起袖子認真刷吧!

書籍簡介


正面迎擊人生大魔王:每個磨難,都是祝福的證明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22

作者簡介

黃昭瑛Yuki Huang

現職KKday營銷長,曾任職Yahoo奇摩9年,熟悉網路產業操作,而後加入威富集團。

9個月內讓台灣Kipling業績成長榮登亞洲區之首,並成為Timberland台灣區史上最年輕的總經理。擅長跨界的經驗轉化,進入KKday為其策劃市場營銷戰略與數位創新佈局,並致力打造學習型組織,帶領年輕團隊發揮創意,在激烈競爭中策略突圍。

她是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現亦為領袖100導師。

專欄:商業周刊數位時代未來商務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部溝通 帶人 管理 時間安排 主管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