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帶人最困難一課》當員工打小報告⋯想「建立互信」,主管該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帶人最困難一課》當員工打小報告⋯想「建立互信」,主管該怎麼做

帶人最困難一課》當員工打小報告⋯想「建立互信」,主管該怎麼做
建立雙向互信關係,主管要先放棄「管理」心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2.02.17
摘要

1.建立雙向互信關係,主管要先放棄「管理」心態,這個心態會讓上位者認為自己的想法必須優先。

2.領導者要堅持「不偏信」,不片面聽信資訊,影響對部屬的信任,也要理解「兼聽則明」的道理,虛心多方收集不同的資訊與意見。

主管如何讓團隊成員和你分享一切資訊?

「老闆,你知道嗎?Morris的老婆上個月去了A公司上班耶!A公司是我們的競業耶!他難道不應該先跟你報告一下嗎?」
「老闆,我昨天在一個活動中遇到B公司的資訊處主管,他跟我抱怨我們家承接B公司的系統維護做得很糟,有些問題在驗收後仍未解決,這個case也是Morris的團隊負責的。」
「老闆,我聽說Morris的團隊來了兩位新人,似乎是同個學校畢業。大家都說他用人有些偏好,喜歡用特定專長或是自己母校的畢業生,看來好像所言不假喔!」

Kevin對於這些流言感到困擾,所以刻意找了Morris到他的辦公室聊聊。
當天,他主動開口問道:「Morris,你最近有沒有得罪公司什麼人啊?有跟誰處得不好嗎?」
Morris一頭霧水:「應該沒有吧!老闆你這麼問的原因是什麼呢?」
Kevin沒有直接將流言的內容告訴Morris,只是接著說:「如果在工作上或管理團隊上有什麼重要的事,或覺得會對公司與團隊有影響的情況,我希望你能夠主動跟我分享。畢竟你是帶團隊的主管,很多人都在看著你,也會關注你,你一定要更謹慎地做好每件事,避免讓別人有議論你的機會。」
Morris一聽,更是心裡一團疑惑與不安,他急著問:「老闆,你是有聽到什麼嗎?能不能告訴我?我才能夠清楚地說明與解釋不是嗎?」
Kevin:「沒什麼啦!只是提醒你一下,重要的事情、你覺得該報告給我的事,記得主動來跟我說,先讓我心裡有個底。沒事了,就這樣吧!」

廣告

兩人對話結束。Kevin並沒有釋疑,而Morris心裡則種下了一個心結。他覺得有人在背後攻訐他,對於什麼事該跟老闆報告、什麼事不該,他反而遲疑了。老闆不信任他了嗎?這個工作仍值得他這樣投入與拼命嗎?

雙向信任關係,從「放下身段」開始

建立「雙向的信任關係」,是組織最困難的事。擔任主管的人要先放棄「管理」的心態,因為這個「管理」的心態,會讓上位者認為自己的想法必須優先。因此,多數主管會對下屬抱持著一種指導與控制的想法,而非是合作與相互學習的態度。

從分層的組織架構而言,組織越上層,需要負擔的責任越重大,被授予的權力與決策範圍也越大,但在真實的執行過程中,組織上層的管理者,管理組織的規模越大,與執行細節的距離就越遠,因此對於營運細節的了解及對於執行者的授權同等重要。

許多領導者為了掌握組織運作狀況,會透過各種資訊收集、營運的管理機制來落實自己的想法,達成管理目的,但組織管理最難的一個環節還是在於「人性」。再好的制度與管理手段,最終還是要有具備熱情的人來落實,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若是無法激發團隊的熱情與積極的想法,制度最終也只是一套冰冷的規定,無法達成真正期望的目標。

廣告

而「人性」中的熱情與積極,最關鍵因素源自於信任,正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就是這個道理。

偏信則暗,兼聽則明

從古自今,所有與人有關的組織,最不缺的就是爭鬥。領導者要建立團隊的信任關係,除了要學習放下以自己的意見為優先的態度,還必須克服人性中的另外一個劣根性:懷疑

尤其是與部屬有關的負面資訊,作為主管應該要戒除「先懷疑、不求證」的錯誤心態。團隊的領導者要以驅動團隊的正面思維為優先,協助解決困難、共同面對問題與挑戰,若只專注在部屬不盡人意之處,只會加速破壞彼此的信任關係。

團隊領導是一個「交心」的過程,領導者無法避免團隊相互競爭、意見不同、相互抵制、甚至貌合神離,最終有人離開的情況。但領導者必須堅持學習「不偏信」,不片面聽信個別的資訊,影響對部屬的信任。一個不經意的偏頗,看似並不重要,對團隊成員卻可能是信任感的重大流失,不可不慎。

另一方面,領導者應該要理解「兼聽則明」的道理,虛心多方收集不同的資訊與意見,千萬不要以自己的定見為基礎,來看待其他人的建議。此外,在同溫層得到的反饋、根據個人喜好所提出的看法,真實性都有待商榷。

只有保持自己不恥下問的學習心態,不總是以上位者的高姿態來要求。當領導者願意將自己的位置放低,能夠聽到真話的機會就會變多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流言 辦公室 員工 主管 互信關係 偏信 謠言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