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剛收假,最不該「開會討論接下來的工作」!聰明主管的收心3妙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剛收假,最不該「開會討論接下來的工作」!聰明主管的收心3妙招

剛收假,最不該「開會討論接下來的工作」!聰明主管的收心3妙招
剛收假,最不該「開會討論接下來的工作」!聰明主管的收心3妙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長假過後,年輕同仁的心情浮動需要提振士氣。回到工作崗位上,主管先別著急馬上交辦工作。

2.先關懷休假期間的狀況,有助了解同仁當下的心情及想法。可以透過回顧去年表現良好的部分,提振士氣。

3.切入工作討論時,主管可藉「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來釐清工作事項;先關懷部屬的未來再置入公司的將來,會更能讓年輕同仁願意一起努力。

剛開工,就有主管很憂慮地問我:「河泉老師,才開工沒幾天,感覺年輕同仁的心還很浮動,甚至還有人跟我說有點想離職,怎麼幫助他們盡快投入工作?」

背景環境

1.長時間放鬆,難免心生動搖

年輕世代在連續長假期間,看到許多社群都在討論工作的甘苦、人力銀行拋出大量的徵才廣告,加上過年期間長輩親友對於工作的指指點點,都有可能影響這群年輕人的想法。

廣告

2.連假之後,需要提振士氣

隨著休假時間變長,新世代回到工作崗位的過程相對煎熬,個人熱機的時間變長,投入的速度也比過去來得慢。

主管先不要這樣說

「我們來開個會,討論接下來的工作」

「新的一年,是不是該有朝氣一點?」

廣告

「都上班了,為什麼還不能收心?」

「放了這麼久的假,該認真上班了吧?」

解決步驟1.關懷休假期間的狀況

A.主管要學會「先私後公」

休完長假後,跟同仁聊兩句是正常的,至少關懷一下過年去哪裡玩,或者和家人相處的情況。聰明的主管通常會先拋磚引玉,先聊聊自己過年的狀況,再設法引起同仁回應。當部屬有回應之後,主管千萬不要覺得就可以告一段落,這會把剛點燃的關心火苗又撲滅。

如果同仁聊得很開心,主管不妨趁機多聊幾句,以輕鬆的方式了解同仁,一方面減少同仁的防衛心,二方面可以多了解同仁的私下狀況,對於將來「處理年輕同仁的心情」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B.避免讓同仁覺得虛情假意

主管若是問候沒兩句,就立刻切入工作正題,甚至板起臉來交辦工作,反而會讓同仁覺得主管只是做做樣子,不是真誠關心。或許主管的用意是想趕快幫同仁收心,但這樣的感覺比不問候更糟糕。

C.順便把脈一下「過年期間的狀態」

休假期間,人會出現很多雜念,有些可能對於工作有幫助,但是擁有殺傷力的也不少。在放完假簡單哈拉的過程中,如果同仁的回應正常,該有說有笑的地方也不少,這麼表示同仁至少狀況還OK。

但是如果主管發現同仁愛理不理,有一句沒一句,並且閃躲主管的關心問候,甚至保持距離,不敢和你對到眼。這時候就必須提高警覺,主管最好先有個心理準備,知道如何因應,最可能的情況是:同仁沒多久就會到你辦公室,講出讓你嚇一跳的事情。

解決步驟2.聊聊去年表現最好的地方

A.激勵士氣是年後主管的重點

通常放完長假,士氣都是低迷的。年後同仁的心情還在恢復的過程中,主管的適度打氣很重要。有的主管會在開工時發個紅包,有的主管會先放下身段拜個晚年,也有的主管會先請大家吃個飯提振士氣。

主管們選擇什麼方式都OK,但是切記避免「什麼都不做」,新年畢竟有新氣象,主管在開工前幾天的所作所為,同仁都看在眼裡,你有精神,大家就跟著努力,你沒精神,大家也跟著喘息。

B.人會因為被稱讚好的地方而提高努力

除了上述的做法,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方式,那就是除了「團隊互動」以外,也增加「個人互動」的機會。過去在銀行帶大部隊的時候,我通常會在團隊互動之後,把同仁一個個找來聊聊,一方面會先發個小紅包,增加個別聊天的正當性。

在同仁拿到錢很開心的時候,再順便聊聊同仁「過去一年做的最好的事情」。記住只講好的事情,讓開工的關係溫度持續上升,順便謝謝同仁的幫助,強調去年他對團隊的貢獻,也喚醒他對於工作的成就感和那份在乎的心,接下來的工作就會順暢許多。

解決步驟3.陪他盤點年後工作

A.問同仁有沒有工作上要協助的地方

如果雙方聊得愉快,主管不妨先說「接下來的工作,有哪些需要我協助的地方?」通常會讓同仁有溫暖的感覺。當同仁提出需要協助的地方時,雙方其實也在釐清「接下來要做的工作事項」,但是這樣的切入會比「要求同仁單方面說明他該做的事情所有順序」的感覺更好。

B.讓同仁感覺自己的未來和公司有一致性

在專欄裡我不斷提到一個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年輕世代在乎的是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公司的將來。」最棒的主管是在詢問新年的工作時,能夠同時關心同仁自身,避免讓同仁覺得「自己只是公司的棋子」。

而且才剛過完年,年輕人一定會想想自己的未來,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先關懷同仁的未來,再順便置入公司的將來」,怎麼樣做到對雙方都好,就是英明的主管該展現的智慧。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假 開工 工作分配 收心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